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5005 公文目录:批准结果信息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28日 发文字号:武发改易地复〔2022〕48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以工代赈示范项目(第二批)实施方案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以工代赈示范项目(第二批)实施方案的批复

武定县发窝乡人民政府:

报来《关于审批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刀甲安置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已收悉。为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易地搬迁成果,经审查,原则同意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刀甲安置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武定县发窝乡刀甲集中安置区2022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涉及发窝乡阿过咪村委会阿过咪一组、阿过咪二组、阿过咪三组、阿过咪四组、以纳古和咪南古旧村(苗族村)6个村民小组178户727人(其中:脱贫户142户599人),于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19年搬迁入住,2020年实现稳定脱贫。该项目坚守以工代赈“初心”,广泛组织动员搬迁低收入人口参与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建设,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激发其依靠自身劳动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在补足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安置区产业基础设施的同时,预计可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142人,可使当地群众获得劳务报酬186万元,发放劳务报酬金额占中央资金比重为30.49%,高于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发放占中央资金15%以上的政策要求。刀甲安置区以工代赈工程通过配套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基础设施,建立与当地产业发展和土地经营模式相适应配套设施,不断夯实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同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此尽快建设刀甲安置区以工代赈工程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可行性。该项目坚持“先有群众、后有项目,群众是根本、项目是载体”的要求,在工程开展设计之前进行了务工人员摸排,切实制定项目前期技能培训、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论证、公益岗位设置、资产折股量化等方案,在带动当地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等众多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实施方案中对于劳务报酬发放论证合理可行,实施方案编制并经专家评审修改,环评、用地等前期工作手续齐备,具备下达计划即可开工的条件。

二、项目名称:武定县发窝乡2022年刀甲安置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

三、项目建设地点:武定县发窝乡。

四、建设性质:新建。

五、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安置点公益性基础设施:修建安置区M7.5浆砌石挡墙325m。安置点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硬化机耕路7313m,配排水沟7209m,新建畜圈38间,配套畜圈引水管(DN20热镀锌钢管)300m,DN20水龙头38个,水表38套,200m³灌溉水池3个(其中1个兼灌溉与消防两用),引水主管(DN100镀锌钢管)1050m。

六、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概算总投资71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610万元,地方配套及自筹100万元。

七、项目建设期:项目建设计划工期6个月。

八、效益分析:项目建设期可带动当地群众投劳参建并获取劳务报酬。项目建成后,能切实改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及产业基础设施条件,对现有产业提升及后续产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可使低收入群体获取稳定收入,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接文后,请严格按照批复要求,坚持基本建设程序,抓紧进行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发挥效益。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2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