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5001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主要职责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探索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求真务实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关注民生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突出主题充分发挥主题作用,完善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2.组织架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属于正处级单位,内设六委一室,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办公室。

3.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部门资产总额688.2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2.39万元,固定资产625.90万元,固定资产包括:一是土地、房屋及构筑物价值398.43万元;二是车辆数量4辆119.43万元,其它108.04万元。

4.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及工作任务。

⑴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坚固。一是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今年以来,县政协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共开展学习5次,发言15人次。二是强化党组和主席会议专题学。今年以来,组织县政协党组专题学习12次,主席会议专题学习9次,县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三是强化机关党组织深入学。

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政协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决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报请县委审定下发年度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廷质向县委常委会和李玉林书记报告工作2次;就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制定协商议政、重点工作等有关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4次;召开县政协党组会议8次,研究党的建设和政协履职重要事项,切实担负起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三是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

⑶切实担当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效。一是从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落实责任全面具体。三是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18人次,责任主体提醒谈话40人次。

⑷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从严。一是持续加强党纪法规教育。二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县政协党组与各委室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个层面共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36份。三是抓好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真正发力。

⑸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圆满召开了县政协九届五次和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选举县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各1名。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共提出提案168件,县政协对委员提出的445条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形成8类5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综述报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二是深入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先后组织委员对我县刺绣产业发展、阿庆争水库建设、钛产业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民营医院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等6个课题深入调研视察,总结成效、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提出对策,为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153条。三是竭尽全力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接续乡村振兴工作。27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猫街镇永泉村委会213户贫困群众,包保干部定期深入所挂包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派出3名干部与单位工作脱钩长期驻村扶贫。下拨委员履职经费2万元,慰问贫困学生140名;下拨经费5万元。四是政协委员齐心协力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接续乡村振兴工作。住武定的省州县政协委员191人联系贫困户2181户8522人,累计捐资捐物764万元,为贫困村开展义诊598人次、为贫困户提供科技服务884次、帮助贫困人口就业2650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052人。五是服务大局助发展。六是机关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向省州政协争取到工作经费10万元,提高了政协机关的保障能力。投资10万元,建成“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七是新闻宣传和文史资料工作有声有色。八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按照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编制了2021年度部门预算、修订和完善《武定县政协财务管理制度》《武定县政协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武定县政协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武定县政协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武定县政协预算绩效评价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具体情况为:

1.按相关要求、程序、预算报表格式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包括预算说明),按规定的时间报送财政局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2.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在核定经常性支出、专项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支出数额情况下,核定工资、公务费、设备购置等、修缮费、业务费等末级支出明细。

3.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规章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开支,不随意改变资金用途和支出规模。

4.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5.严格按照预算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绩效的使用进度和有效监控管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县政协2021年整体支出合计79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项目支出95.5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日常办公经费等。项目支出95.5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会议、委员履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主要为:

(1)保障政协委员2021年开展不少于1次委员培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委员自身素质;全年组织开展政协全会1次和常委会会议8次,党组会7次、主席会4次、专题协商会11次,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2)保障政协机关完成当年对外宣传工作运转,完成全年《政协委员风采》、《武定县政协年鉴2020》的出版;完成全年政协机关展板制作;完成全年政协信息编辑,完成《云南政协报》《楚雄报》宣传目标。该项目的实施,力求展示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强政协工作对外宣传及推广,构建县市政协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保障我单位正常开展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干部职工人员工资、主要用于政协事务、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会议、委员视察、、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紧紧围绕政协机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围绕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全面高效地完成县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事务;结合2021年度我单位工作要点,辅助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实施;完成其他政协事务。

(5)保障政协机关各委室办公、日常办公设备维修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保障各委室每年完成调研及视察工作,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逐步改善各委室的办公条件,保障正常工作秩序,确保各委室工作顺利进行。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815.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8.39万元,占总收入的96.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6.9万元,占总收入的3.3%。与上年对比2020年收入850.1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850.13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占总收入的100%。2021年比2020年总收入减少34.84万元,减少4.10%;财政拨款减少61.74万元,减少7.26%。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79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占总支出的87.99%;项目支出95.58万元,占总支出的12.0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2020年总支出86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93万元,项目支出127.2万元。2021年总支出比2020年减少64.55万元,减少7.5%;基本支出减少32.93万元,减少4.49%;项目减少31.62万元,减少24.86%。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7.33万元,完成预算的98.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3万元,完成预算的96.9%。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预算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组织过程。

1. 前期准备。

(1)确定绩效评价组成员。

(2)培训绩效评价组成员。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21〕4号)文件精神及各项文件规定,明确了我单位评价的实施方式、目的、内容、依据、时间及要求方面的情况。

2. 组织实施

(1)充分了解评价项目有关情况,制定了武定县政协的评价组织实施方案、评价指标体系。

(2)按时间、要求开展我单位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3)根据项目预期绩效目标设定情况,收集查阅与评价项目有关的政策及相关资料,审查有关对应的业务资料。

(4)形成评价结论并撰写评价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在绩效目标设定方面,一是绩效目标设定合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职能;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二是绩效指标明确,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三是预算配置方面,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等于1,不超编;部门年度预算安排侧重于重点项目支出;三公经费方面,没有超出年初预算,没有超出2020年决算数,均有所下降。

(二)履职完成情况:2021年武定县政协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为788.39万元,决算数为788.39万元, 2021年整体支出合计79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项目支出95.5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日常办公经费等。项目支出95.5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会议、委员履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作。

(三)履职效果情况:2021年,预算执行方面,完成了财政批复的年初预算,武定县政协按照预算管理和支出绩效的要求,严格对预算申报、预算评审、资金申请等环节工作进行审批,确保项目资金预算到位、使用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指定专人对项目进行监督,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指标,确保了武定县政协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四)综合评价结论:根据本单位提供的资料,在全面整理分析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武定县政协整体综合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100分,对应级别为“优”。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部门绩效管理理念不强,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绩效管理工作还存在被动,部门内部协调机制不够完善,绩效管理工作目前主要由会计自行编制完成,人员队伍力量比较薄弱。二是基本支出预算经费不足。目前单位预算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两部分组成,基本支出预算基数低,人员经费每年增加,加之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规定,公用经费紧张。三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要继续深入推进,以形成对财政资金的全面监管和对绩效目标的实时监控。

(二)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部门绩效管理意识,强化绩效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对部门全体人员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前期绩效目标编制、过程绩效跟踪、后期绩效自评及结果应用等方面,增强部门人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估。三是对本单位当年度的各项工作开展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安排,合理配置,不断完善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率,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绩效自评结果,对指标完成好的工作要在下一年度继续巩固和加强,对未完成的指标要深入剖析原因,找出症结,在以后工作中完善和改进;二是利用绩效自评结果,促进单位增强责任和效益观念,提高财政资金支出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三是2021年我单位预算绩效自评分100分,结果将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和武定县政协网站上进一步公开,本部门今后将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的力度、扎实工作,将预算绩效自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绩效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按照项目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规范顺利实施。二是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到专款专用。所有支出都由各委室把关,出纳、会计审核,再经办公室主任审批。保证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提高人员能力。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参加财政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及会议,同时加强自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中细心负责,认真抓好绩效评价工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武定县政协委员视察经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武定县财政局2021年度预算安排武定县政协常规工作专项经费1个委员视察经费360000元,到位率100%,实际支出360000元。

武定县政协根据2021年度项目绩效申报表和政协武定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先后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较好地完成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总体目标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政协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县政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职责,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统政协履职能力,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项目阶段性目标

武定县政协通过项目的实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切实加大提案办理督办力度,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通过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武定县政协按照2021年度项目绩效申报表和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组织实施,实施过程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求规范执行,专项资金使用严格遵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管理规范,杜绝不合理的开支,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进一步核实部门专项经费支出使用情况和机关财政财务管理情况,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对2021年武定县政协的专项经费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见附2表项目支出绩效表)、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绩效评价原则。本次评价的原则是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级分类、绩效相关原则,采用比较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

2.本次绩效评价依据主要是:

①《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0〕4 号);

②《武定县财政局 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 武定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武财办〔2020〕15 号);

③《武定县财政局关于预下达年初预算专项经费的通知》政协会议费(武财行〔2020〕10号);

④《武定县财政局关于预下达年初预算专项经费的通知》委员视察经费 (武财行〔2020〕46号);

⑤《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转发楚雄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武财绩〔2020〕3 号)

⑥《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财绩〔2020〕3 号)

⑦《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0 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21〕4号)

⑧其他相关依据文件。

3.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分一级、二级、三级指标和各三级评价标准、指标说明等。

4.评价方法。

采取书面评价与实地查阅台账相结合的方式。书面评价主要依据2021年度财务资料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进行实地查阅台账,按评价程序出具评价报告。

评价标准。

①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预算执行率10分,产出指标总分50分,效益指标总分30分,满意度指标总分10分。得分满分为100.00分。

②总评价分为各单项指标得分总和。

③评价结果: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1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21〕4号)规定:按照定性指标根据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实际完成值。

④自评等级:划分为4档,100-90(含)分为优,90-80(含)分为良,80-60(含)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本次评价工作分为七个步骤:

1.成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组,收集资料,了解项目概况;

2.制定评价计划与实施方案,为实施评价提供工作指引;

3.按要求整理相应佐证资料,汇总提交审核汇总,再提交绩效评价工作组;

4.书面评审,绩效评价工作组对相关材料进行书面审核、统计与分析,查找存在问题;

5.现场评价,在书面评审的基础上绩效评价工作组对项目进行现场抽样核查,识别关键问题并剖析原因;

6.绩效评价工作组对指标体系进行评审,分析指标合理性和实用性,提出修改意见;

7.总结评价结论,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提交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表2)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总体上来说,武定县政协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项目达到预期成果。经综合评价,综合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绩效评价工作,一是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了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对照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按照“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评打分,查漏补缺。三是认真撰写自评报告报送县财政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2021年初,我单位针对2021年专项经费编制了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分别从项目的数量目标、质量目标、时效目标、成本目标以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几个方面,结合县政协的部门战略、职能,通过验证项目的可操作性,量化、设计项目的绩效考核指标,明确了武定县政协委员视察专项经费项目目标,报县财政局审核批复后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武定县财政局对我单位2021年常规工作委员视察经费支出预算安排360000元,资金到位360000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项目资金于2021年5月开始拨付,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武定县政协2020年常规工作专项经费武财行〔2021〕28号2021年政协委员视察经费360000元。我单位根据实际的项目资金及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并完善《武定县政协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武定县政协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试行)》、《武定县政协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武定县政协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等项目实施监管及资金管理文件,组织落实好各项具体措施,保证了项目实施的时间、质量,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经评价核验,2021年委员视察经费的年度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1.数量目标:

①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完成调研和视察。

全年工作任务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2.质量目标:

①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完成调研和视察,并形成调研和视察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参考。

项目质量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3.时效目标:

①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计划2021年11月前完成调研和视察,并形成报告,上政协常委会讨论通过,形成文件上报。

政协所有工作项目均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目标完成100%。

4.成本目标:

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经费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面,能够按照规定程序,实行逐级审批后支付;按照相关制度和文件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

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任务完成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委员视察经费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参政议政,为助推武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贡献。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1)明确项目研发方向的指导思想。一是紧密结合武定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项目选择要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依据,从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出发。二是要结合重点领域需求。项目实施成果要有效发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体现“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项目实施成果能惠及民众,造福百姓。

(2)做好项目筛选和论证工作。一是征集项目建议书。二是组织调查研究。

(3)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对立项实施的各种科技计划项目,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肯定,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挖掘委员自身资源、提高政协组织在转方式上的建言水平、提高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

2.在发挥联系群众优势上,合力还不够;高质量、深层次的精品信息还不多;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作用还不够突出。

3.绩效指标设立科学性有待加强。

七、有关建议

在今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会议预算管理及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对委员视察专项经费独立核算、专人负责,确保各项政策制度有效执行。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武定县政协2021年绩效评价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