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4002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职能职责及人员情况、资产情况

(1)职能职责,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属县人民政府下设的负责我县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物产业、农业机械化、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调研、论证和拟订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生物资源开发创新项目的合作与投资促进。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农业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出有关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宗农产品流通、农村信贷、税收、农业财政补贴的政策建议;拟订畜牧业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指导全县畜牧业生产发展,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合理开发利用畜牧业资源。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职责。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监测,依法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拟定农业技术推广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安全监督管理;牵头管理外来物种;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负责渔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和渔业管理工作;负责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农田基本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农业资源环境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负责指导农业资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农业生产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负责农业技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实施、管理农业利用外资项目; 编制全县畜禽规划发展,疫病防控、肉食安全、畜牧基本建设、管理及控制等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的任务;负责对全县各种畜禽基本建设的勘测设计和技术指导;负责组织实施县畜禽基本建设中较大的工程建设;负责我县畜牧工程的管理及畜牧资源的管理,畜牧行政执法等工作;负责对全县的畜牧建设工程进行质量监督;负责我县的畜牧技术推广、产业化养殖推广;负责我县畜牧治理、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农村畜牧规模化建设及组织实施和领导。

(2)人员编制,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7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135人,其中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车辆编制数3辆,实有车辆4辆。

(3)资产占有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武定县农业农村局资产总额3482.3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31.51万元,固定资产1350.82万元。

2、当年履职及总体工作任务目标强

(1)基础增效益,农林牧渔业持续实现稳增长。全年预计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9.22亿元,增速11%,与目标任务值持平;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96亿元,增速14.6%,超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预计实现农产品加工总产值46.01亿元,加工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2:1,较去年提高0.15。一是种植业实现丰产增收。2021年全县种植农作物84.2万亩,预计实现产量52.3万吨,产值21.5亿元,增长6%。其中,种植粮食作物48.37万亩,完成州下达任务的109.2%,预计实现粮食总产量12.43万吨,增长2%。二是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实现畜牧业产值20.5亿元、增长8%。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达47.7万头、3.55万头、19.23万只、401万羽,分别增长22%、10%、2%、2.1%,肉类产量达5.18万吨、增长5.2%,生猪、牛、羊、家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比例分别达25%、13%、28%、15.6%。三是渔业产值不断提升。全县有淡水养殖面积8273亩,预计完成水产品产量1970吨,增长6.13%,实现渔业产值3392万元。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实现稳增长。截至11月全县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8.97亿元,差目标任务1.74亿元,完成率94.3%,预计到12月底可全面完成州下达30.71亿元的目标任务。其中,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7.0599亿元,完成率100.85%,超任务数0.85个百分点。已完成招商引资项目3个共541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6700万元的115.85%,到位资金46700万元,完成率100%。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5.3亿元,完成率109.3%,增长2.1%。五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8元,增长11%。

(2)调产业优结构,推进“绿色食品牌”创建。一是着力“八大”产业打造。发展优质粮豆17.5万亩,蔬菜18.2万亩,优质水果4.2万亩,特色林果5.9万亩,人工食用菌39万平方米,特色中草药13.2万亩,特色花卉0.9万亩,优质烤烟7.4万亩,武定鸡存栏150.1万羽,出栏348.1万羽。二是着力科技推广。积极落实耕地保护措施,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92.83万亩4041.9万元,兑付农牧民补助529.35万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41万亩,商品有机肥3万亩,绿肥种植2.5万亩,秸秆还田7.5万亩,水肥一体化6万亩,实现化肥、农药用量双减,农作物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率达40%。推广肉牛冻改1.1万胎,生猪改良5.7万胎,种植优质牧草0.42万亩, 青贮饲料8.2万吨。完成口蹄疫免疫100.75万只,猪瘟、猪蓝耳病免疫50.02万头,禽流感和鸡新城疫免疫302万只,小反刍兽疫免疫33.05万只,犬免疫0.5万只,山羊痘免疫2.55万头只。农机总动力达28万千瓦,新增农机总动力2200千瓦,作业面积达133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达54%,较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三是着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2021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种养殖大户56户,家庭农场151户,推荐上报州级示范家庭农场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组织4户农业企业申报省州级龙头企业,组织8家企业25个产品申报绿色食品,其中9个产品已经上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批,6个产品完成现场检查、产地环境评价、产品送检。“武定鸡”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区域品牌目录”,“佳和万事兴、鸡先森、彝峰、武狮、云路、德天一品、裕茸峰”7个品牌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企业和产品品牌目录”。四是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投资451.35万元,建设冷链设施4950立方米,容量1752.5吨,落实涉农贴息资金37.4127万元,兑付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以奖代补资金103万元,组织24家企业在淘宝网、阿里巴巴、天猫、拼多多和自建微店开展网上销售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2458.74万元,同比增长22.5%。五是着力农产品质量监管监测。预计完成果蔬样品快速检测4170个,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完成省州列行定量监测抽样、制样65批次。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一整套预算管理方案、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方案,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任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各股室长、站所长为成员,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计划财务股,由财务股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年初就设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每季度进行预算支出情况自检自查,对任务完成较差的股室、站所进行通报批评,与年终评优相关联。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较好的完成了年初预算的各项支出。未完成的部分预算支出是因为资金下达的较晚,农业产业有较强的季节性和节令,我单位在2022年全部完成项目。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23.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26万元,决算数为16.0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8万元,决算为7.84万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购买的小车用油积存较多,减少了2021年购买汽油款。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4.6万元,减少了50.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5.6万元,减少了-61.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了1万元,增长14.62%,增长的原因是2021年省州及对外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增加所致。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所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购买的小车用油积存较多,减少了2021年购买汽油款。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把每一项预算资金都用在刀刃是,把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最大化,绝不把财政资金浪费在不合理的项目上。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在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前,我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预算的每一项工作经费和项目资金支出进行了认真的内部审计、项目实地调查、资金使用自检自查。

2、组织实施

在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中,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所有开展的项目进行实地考评打分,对公用经费支出凭证进行逐一审核,确保资金安全、合理使用。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从分配、使用、管理等所开展的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对2021年列入预算的所有项目资金,年初就分配到项目实施股室,由实施股室牵头做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再从项目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并邀请县财政局、项目实施的乡(镇)、抽取到的专家参与项目评审。评审通过后才开始实施项目。在项目实施工程中由实施股室全程监管,并按照工程合同、完工进度预拨项目前期资金。到所有项目完工后,由验收组验收合格,再拨付剩余工程款。

(二)履职完成情况: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计划完成的8个项目和人员经费,全部按照年初计划和任务完成,所有工程符合相关质量规定。

(三)履职效果情况:

通过建设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群众对农业项目的认可,减少了受益农户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受益农业企业的固定资产,壮大企业自身实力,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全面加强对环境生态的保护。我单位全面履职认真认真负责监管任务,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四)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经过近几年的农业项目资金投入,极大培强了我县的养殖业,推广了科技增量,经济作物如,花卉、热带经济水果等产业较快发展,为我县今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养殖业和经济林果将延续多年增加农户收入,群众对我县的农业农村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问题,有些农业项目资金下达较晚,当年节令已过,无法及时实施。比如中央病虫害防治经费下达时,农作物已经进入收获季节。主要原因是南方和北方季节、温差较大形成的。

(二)整改情况

2022年夏粮种植开始时,已经及时投入病虫害防治工作。合理使用农业项目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我单位无财政绩效评价反馈其他问题整改事项。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不断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管理和运用,严格将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和运行监控结果应用于2022年度预算编制、向上争取资金及改进项目管理工作中。通过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为切实提高绩效评估质量,我单位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专家、人员开展评估工作。不断强化预算编审工作,不断提升预算编审的质量,并逐步将预算绩效目标审核作为部门预算审核的重点内容。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2020年我局聘请云南润滇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聘请四川康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方,对项目实施前、实施中进行全方位的监理。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我县不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不断细化和规范公开内容,将绩效目标公开列入预决算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周一职工例会,微信、QQ农业农村工作群宣传学习我单位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龚世雄副县长对我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21年,县委农办共批复我局3个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96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3.87万亩,高效节水1.09万亩)投资7899.77万元,共分三批次建设,工程于2022年5月28日通过县级验收,并移交给项目乡镇猫街镇、万德、田心、高桥镇、发窝乡、环州乡人民政府管理使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根据(云农建〔2020〕9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系列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完成了2021年项目建设内容:3个项目共批复建设高标准农田3.87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1.09万亩),新建排灌沟渠114条51.705km,新建及硬化机耕路194条84.949km,新建农机桥11座,小坝塘清淤修复加固5座。河道治理841米,500m³水池一座,50m³水池11座,管道安装DN150热镀锌钢管213米,DN200镀锌钢管390米,DN40镀锌钢管2790米,DN20镀锌钢管1436米,泵房2个,拦河闸5道。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招投标制执行情况:项目按照我县招投标的相关要求进入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项目的招标,招投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第一批:第一标段中标价6974983.14元,第二标段中标价4932930.68元,第三标中标价3856385.45元,第四标中标价5692347.63元,第五标中标价2844455.73元,第六标中标价3651243.10元,第七标中标价4908108.98元。

第二批:第一标中标价5499173.19元,第二标中标价1537554.47元。

第三批:第一批:第一标段中标价4733918.22元,第二标段中标价4846994.17元,第三标中标价3576693.99元,第四标中标价3397012.02元,第五标中标价9842761.79元。

2、工程监理制执行情况:根据项目建设的要求抽取有资质的四川康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项目监理。

3、合同管理制执行情况:由项目业主单位武定县农业局与施工方签订了项目工程施工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廉政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的相关规定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的目的,合理利用项目资金,达到资金发挥效益最大化。对象是根据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我局按要求开展并按时上报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按要求开展2021年度绩效自评的项目所有项目,按要求开展2021年度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并按时报送自评结果的项目,2021年度开展部门重点评价。

(三)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财绩〔2021〕13号)、《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编审指标评分办法的通知》(武财预〔2020〕274号)要求,通过制度规范逐步建立配合本县实际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结合我局情况,以武农党发〔2021〕25号文印发了《中共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通知》。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经我单位对2021年3个批次目前实施的项目进行自检自查,一是对项目资金没有存在挤占、挪用、截留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及时足额的支付项目资金;三是不存在违规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弥补预算支出缺口等与农业生产发展无关的支出;四是支付方向及进度严格遵照合同约定;五是管理费支出内容及所占比例严格遵照各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全年各项目区受益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并通过第三方审计。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2021年完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都符合国家标准,项目资金使用合理,没有浪费情况。综合评价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根据(云农建〔2020〕9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系列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完成了2021年项目建设内容:3个项目共批复建设高标准农田3.87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1.09万亩),新建排灌沟渠114条51.705km,新建及硬化机耕路194条84.949km,新建农机桥11座,小坝塘清淤修复加固5座。河道治理841米,500m³水池一座,50m³水池11座,管道安装DN150热镀锌钢管213米,DN200镀锌钢管390米,DN40镀锌钢管2790米,DN20镀锌钢管1436米,泵房2个,拦河闸5道。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按照《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2〕5号)的通知: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系列管理规定的通知》(云农建〔2020〕9号)、《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申报工作的通知》(楚农通〔2020〕189号)《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武定县2021年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武发改农经〔2020〕61号)精神,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抽取第三方(浙江迈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编制《实施方案》并组织项目评审。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招投标制执行情况:项目按照我县招投标的相关要求进入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项目的招标,招投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第一批:第一标段中标价6974983.14元,第二标段中标价4932930.68元,第三标中标价3856385.45元,第四标中标价5692347.63元,第五标中标价2844455.73元,第六标中标价3651243.10元,第七标中标价4908108.98元。

笫二批:第一标中标价5499173.19元,第二标中标价1537554.47元。

笫三批:第一批:第一标段中标价4733918.22元,第二标段中标价4846994.17元,第三标中标价3576693.99元,第四标中标价3397012.02元,第五标中标价9842761.79元。

2、工程监理制执行情况:根据项目建设的要求抽取有资质的四川康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项目监理。

3、合同管理制执行情况:由项目业主单位武定县农业局与施工方签订了项目工程施工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廉政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项目工程竣工后投入使用并通过县级验收后移交给项目乡镇猫街镇、高桥镇、发窝乡、环州乡人民政府及受益村组管理使用,并制定了相应的项目工程管护措施,落实了管护主体,从而为延长工程使用效益打下了基础。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项目在通过竣工验收后,就及时移交给受益乡镇、村民小组管理使用,我局采用三级移交的方式进行移交管理使用:首先由我局移交给项目区乡(镇)政府--政府移交给受益村委会--受益村委会又移交给受益村民小组。移交的同时要求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要根据工程规模,确定专职、兼职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管护责任和村规民约,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管理,严禁一切不利于所建设工程安全现象的发生,对损坏、破坏工程设施等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并赔偿一切损失,以提高该项目的投资效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为切实提高绩效评估质量,我单位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专家、人员开展评估工作。不断强化预算编审工作,不断提升预算编审的质量,并逐步将预算绩效目标审核作为部门预算审核的重点内容。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2020年我局聘请云南润滇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聘请四川康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方,对项目实施前、实施中进行全方位的监理。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单位无财政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事项。

七、有关建议

为切实提高绩效评估质量,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专家、人员开展评估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1年).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