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环州中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11002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环州中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武定县环州中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本县地方性的教育法规、规章、政策并组织实施。

2)研究制定教育体育局对教育综合发展战略与长期规划研判,统筹规划我校教育综合改革。

3)编制教育事业的年度计划和招生计划,组织、指导计划的实施。

4)综合管理我校的基础义务教育等工作,指导协调各处室的教育、财务工作督导与评估内审工作。

5)建立和完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管理教育经费、教育投资、教育扶贫。

6)建立健全内控,对我校教育系统的教育队伍建设、教师资格的认定和职务的评聘工作。

7)指导学校思想政治和教育教学工作。

8)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组织架构

武定县环州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校长室、工会室、德育室、教务处、总务室等5个部门。

3、人员及资产等资本情况

武定县环州中学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4、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21年,我校将围绕“提质量、打基础、保安全”,进一步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双线六长送学制,抓实控辍保学工作。深化课堂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精准资助,实施好武定县教育精准扶贫方案。抓好群众体育工作,推动体育工作蓬勃发展。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2021年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武财绩〔20216号)、《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强化预算绩效信息公开,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目标1:合理规范的使用资金,使人员经费有保障,公用经费开支合理,项目资金见成效,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目标2:完成既定的招生目标,做好学生经费保障和巩固工作,加强专业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实训教学能力,完善理实一体化建设。

(四)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武定县环州中学2021年度收入合计535.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1.43万元,占总收入的9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3.58万元。

武定县环州中学2021年度支出合计497.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49万元,占总支出的79%;项目支出108.89万元,占总支出的2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武定县环州中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和预算数不变的主要原因遵循厉行节约、压减开支的原则,2021年无“三公”经费预算。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运行和绩效监管,我校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对整体预算情况、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实现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对绩效目标的制定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开展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强化了预算绩效管理责任。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我单位建立由校长领导,财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分工合作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

2、组织实施: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确认、核算支出,各项支出符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制度。健全支出的申请、审批、审核、支付等管理制度,明确支出审批权限、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审批人必须在授权范围内审批,严禁无审批支出。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

通过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对数据资料、业务资料、财务数据分析整理能力,提高预算编制能力和执行能力,确保支出进度按照既定计划有序完成,确保我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从分配、使用、管理等所开展的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

(二)履职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完成县委、县政府以及州委对我单位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

2.质量指标:确保各项指标质量为优。

3.时效指标:2021年内完成。

(三)履职效果情况社会效益指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资金覆盖率100%,依据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所有学生均享受免学费补助全覆盖、国家助学金全覆盖。

(四)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如有)

1.可持续影响效益: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2.社会公众或对象满意度:满意度达95%以上。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在部门预算编审管理中,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上级专项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在编制年初预算时,未将上级专项资金列入年初预算,导致预算执行率有偏差。

2、预算执行管理中,支出进度未达到时间进度,上半年支出进度慢于时间进度。

(二)整改情况

加强学校预算编审管理,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确保预算编制精细化、准确化,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形成标准科学、陈序规范、方法合理、要素齐全的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编制及绩效管理质量。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一是增强了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制定了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长效机制。公开情况:已按文件要求及时公开预算、决算和绩效信息。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根据不断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和修订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资金的预算、管理和使用,正确执行财务制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绩效管理,定期开展绩效考核,公开绩效考核结果,保证考核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合理。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本单位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武定县环州中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1年我单位项目4项:

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寄宿制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初中1250/生•年,;非寄宿制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初中625/年;2021年共下达县级资金21219元,支出21219元。

2021年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公用经费,主要用于(一)个人小型辅助器械、低值康复设备的配备、维护与更新。(二)教师特教和康复专业培训,(三)特教会议、交流活动;保障残疾儿童接受知识的权利。共下达县级资金396元,实行支付396元。

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寄宿制公用经费,主要用于寄宿制食堂水电费。共下达县级资金1901元,实行支付1901元。

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主要用于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实验实习文体活动、水电、取暖、交通差旅、邮电、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物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等,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共下达县级资金8920元,实行支付8920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批复和财政下达的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做到专款专用、专项核算。充分发挥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财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察、审计、财政以及社会监督。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直接转账支付到项目单位或个人,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变更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等行为。

2、阶段性目标

按照文件规定严格使用资金。

(四)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相关方职责分工、管理流程、组织实施、制度建设情况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我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强化支出责任,提高各个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各个项目资金的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我校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全体校务班子参与评价,并由财务室安排人员进行打分,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梳理并整改。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前,建立事前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成立以唐春正为组长,单位班子为组员的构建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我单位根据确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逐项自评,自评分为90分。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1)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2021年共下达县级资金21219元,支出21219元。及时对20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县级资金,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学致贫问题。

2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项目,共计投入县级资金8920元,用于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实验实习文体活动、水电、取暖、交通差旅、邮电、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物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等,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项目的设定符合县财政局的规划,项目申报、审批健全,建立了项目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并得到执行,项目完成符合要求

(三)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四)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2021年共下达县级资金21210元,支出21219元。

2021年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公用经费,主要用于(一)个人小型辅助器械、低值康复设备的配备、维护与更新。(二)教师特教和康复专业培训,(三)特教会议、交流活动;保障残疾儿童接受知识的权利。共下达县级资金396元,实行支付396元。

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寄宿制学生水电费。共下达县级资金1901元,实行支付1901元。

(五)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强化认识,高度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和用财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二)强化质量,进一步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按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反映资金使用效果。

(三)强化落实,按时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切实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按要求完成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有待提高。目前,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级,经济科目细化到款级,但在实际编制过程中,由于有的预算支出项目具有预测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造成实际支出与预算编制不符,需要对预算进行调整或年末结转数额过大。

2.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对滞后。

3.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单位财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难以顺利做完、做好。

七、有关建议

加强预算项目业务及财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武定县环州中学

                                     2022112

 

 



武定县环州中学整体支出绩效和项目支出自评表+(2021年).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