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02001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9日 发文字号:武政通〔2022〕20号 主  题  词:“十四五” 消防救援 发展规划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省州驻武单位: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武定县消防救援大队

目 录

序 言4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规划基础5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执行况5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形势研判9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总体要求13

第一节 指导思想13

第二节 基本原则14

第三节 发展目标15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主要目标任务19

第一节 深化消防法治体系建设19

第二节 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22

第三节 提升各类灾害综合应对处置能力25

第四节 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和消防人才队伍建设27

第四章 重大项目29

第一节 综合治理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29

第二节 提升“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水平31

第三节 加强消防救援队站建设32

第四节 推进县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33

第五节 强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33

第六节 优化消防救援装备建设34

第七节 推进落实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工作35

第八节 实施“数字消防”建设工程36

第五章 保障措施39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39

第二节 落实经费保障39

第三节 实行考评问效40

序 言

“十三五”时期武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克服了经济增速换挡、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冲击,着力在制度创新、产业升级、扩大开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十四五”时期武定县将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消防体制机制改革后,消防救援事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新征程伊始,紧紧把握我县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国家卫生城县”建设带来的消防发展机遇与挑战,规划好“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蓝图,全面提升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有效增强各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水平,对于确保我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规划以全面小康建设营造良好消防环境为主线,紧扣队伍转型升级和履行主责主业,对标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新时期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建设,自觉将消防救援事业置于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城县消防站建设标准》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编制的基准年为2020年,实施期为2021年至2025年。

第一章 规划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发展规划执行情况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全县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县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2016年,全县共发生火灾3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2.8612万元。

2017年,全县共发生火灾23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4.942万元。

2018年,全县共发生火灾9起,死亡1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20.08万元。

2019年,全县共发生火灾19起,死亡1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1.1953万元。

2020年,全县共发生火灾14起,死亡0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4.102万元。

(二)消防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1.消防水源建设进展顺利。2016年新建47个,2017年新建42个,2018年新建45个,2019年新建40个,2020年新建40个,完成既定目标。

2.消防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全面履行消防工作领导职责,普遍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消防工作发展规划,建立完善政策保障、经费投入和考核奖惩等机制;部门、行业系统不断完善消防工作机制,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职能;社会单位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乡镇社区、村寨消防安全组织和群众志愿消防队伍蓬勃发展,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的群防群治格局日益健全。

3.消防法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和《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农村消防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消防安全职责。

(三)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1.强化消防责任体系。2016—2020年,县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目标并进行考核,逐年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住建、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健、教育体育等行业部门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不断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和隐患整改互商互通机制。

2.消防宣传培训全面推进。全县136所中小学校实现“三落实”,完成率100%。微博关注数386,微信公众号关注数达到7002,完成率100%。全县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持证人数为43人,持证率100%。

3.消防网格化管理不断健全。全县已建设完成消防网格责任,网格管理员1715(大、中、小)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消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覆盖率100%。

4.加强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全县整改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5家、区域性火灾隐患2个,整改率100%。

5.发挥智慧消防监管作用。全县44家易燃易爆单位和设有消防控制室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纳入“天眼”监控管理系统。

(四)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上新台阶

1.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不断建立健全。建设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0个,武定县消防救援大队中马消防站编制国家消防指战员15人(其中,队站干部3人,国家消防员12人),通过消防员职业鉴定持证12人,持证率100%。

2.构建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武定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地震救援轻型分队1车10人;石油化工轻型专业救援队远程供水单元1车5人;站级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2车6人。

3.加强灭火应急救援演练。共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订数字化预案47个,完成率100%。组织参与多部门应急救援联合演练10次。

4.升级更新灭火救援通信装备。灭火救援单兵音视频传输完成由3G向4G提升,通讯模拟集群完成向数字集群升级建设;我县灭火救援指挥调度网100兆链路热备建设完成100%;消防救援站配备2台卫星电话;配备无人机1台;一级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全部接入119消防接处警系统,配备POC对讲设备11部。

(五)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增强

1.扩充专业人才库。县消防救援大队已配备灭火救援、消防监督、火灾事故调查、消防财会审计、地震救援轻型搜救分队等专业人才力量。

2.增强人员经费保障。2016—2020年,县财政按照2640元/人/月标准,落实大队消防站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工资保障。

3.优化补齐灭火救援车辆及器材装备、药剂。投入经费15万元,用于优化消防救援车辆装备,补充灭火救援药剂。对现有车辆定期维修保养,以应对日常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任务。

4.加强防护装备配备。大队共配备新型防护装备228件(套)。

5.确保灭火救援物资配备。大队共购置8吨用于石油化工和交通事故火灾处置的泡沫灭火药剂。

专栏1 “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发展规划重点目标推进表

项 目

实际数

完成目标情况

“十三五”目标

消防水源

新建县政消火栓(个)

2016年47个、2017年42个、2018年45个、2019年40个、2020年40个。

100%

已完成

防火灭火及应急救援队伍

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达标3个

30%

未完成

合同制消防员、消防文员配备

新招专职消防队员15人,消防文员9人

100%

已完成

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

1支

100%

已完成

网格化管理

消防网格2257个

100%

已完成

消防信息科技化

灭火救援信息化

全县灭火救援指挥调度网100兆链路热备建设

已建设

100%

已完成

建设消防执法记录仪系统管理平台

1

100%

已完成

基层中队配备卫星平板终端

已配备

100%

已完成

升级PTT对讲手机;

已建设

100%

已完成

60%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统一指挥调度体系

3支

30%

未完成

建设微型消防站警情受理反馈终端系统,接入消防119接处警系统

未建设

0

未完成

建设“消防通”APP移动警务平台

未建设

0

未完成

全县消防站专职队人员保障经费

2640元/人

100%

已完成

优化补齐灭火救援车辆及器材装备、药剂

130.22万元

100%

已完成

新配灭火救援车辆

已完成采购审批

未完成

新型防护装备配备

228件(套)

40%

未完成

灭火救援物资配备

8t

100%

已完成

配齐各类选配战勤保障车辆

1

100%

已完成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形势研判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规划执行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武定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取得了部分成效,但综览完成比率,在消防队站、车辆器材装备保障、指挥通信建设等方面,差缺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部分单位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城乡规划不科学,造成源头火灾隐患。部分职能部门防控火灾的监管措施不落实,未能充分履行组织本行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职能。行政监管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消防安全源头管理和消防违法行为查处仍存“盲区”。二是消防安全责任泛化与末端落实缺失较为突出。消防法律体系虽已相对完善,但法律法规中责任规定条款笼统宽泛,乡镇、行业的协同监管、单位的自主管理、市场的调节引导、公民的积极参与等责任有所交叉,“板子打不到人”的情况还较突出。一些部门消防协调监管不够顺畅,行业系统消防管理职责还有缺失,未能完全形成监管合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普遍还不够强,自主管理的主动性不够、管理水平还不高。

2.消防救援人员及装备建设综合保障不到位。一是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及消防协警及文员配备,人员招收及经费保障难。二是灭火救援车辆、器材装备经费争取困难仍然是制约灭火救援力量建设的关键因素。三是灭火救援信息化建设差距较大,在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上均滞后于灭火救援形势任务要求。

3.社会消防监管效果与规划要求差距大。一是落实消防法律法规还不到位,“一法一条例”《楚雄州消火栓管理办法》《楚雄州实施云南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执行还有差距。二是消防责任追究还不到位。虽然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目标,但对各行业部门未履行消防责任的问责追究还不够。三是城乡消防规划修编与县、乡总体规划同步修编、同步实施滞后,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欠账多。四是文物古建、连片村寨、传统村落的消防安全投入不足,消防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还未建立。

4.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不完善。一是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缺乏政策支撑,缺少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法制化体系还需完善,队伍管理规范化标准还需提高。二是我县专职队伍保障低、征召难、流失快、装备差,难以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十三五”期间,武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年均接出警量增长率达5.28%,且随着城市集成化程度越高,火灾、社会救助、应急救援发生率的也必然随之上升,加之非火灾处置任务比重趋高,消防灭火救援任务将更重、难度将更大,必须全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为有效补充。

(二)“十四五”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潜在风险和挑战

1.综合救援任务凸显复杂性、艰巨性。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和保障建设与日益提升的灾害处置需求不匹配,特别在应对自然灾害和非传统风险等方面能力偏弱;传统“高、低、大、化”救援难题破解乏力,一旦成规模性灾难以有效应对;城市“纵向发展”、“高密度、紧凑化”以及“创新发展”的趋势给消防救援带来新的课题挑战。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全县高层、地下、大空间、大跨度等建筑激增,可燃物荷载高、火灾诱因多;目前武定共有116栋高层建筑,其中17栋高层公共建筑,99栋高层住宅,共计1120869.4㎡,最高建筑高度99.6米,地下建筑10处,无大型商业综合体;然而,目前武定消防尚未配备举高类消防救援车辆和特种救援装备缺乏的现状对未来高层、地方火灾救援工作形成巨大的障碍。

2.统筹消防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十四五”实施期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重要阶段,“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面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过渡期矛盾问题叠加、工作任务剧增的新形势,面临新形势下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转型升级等全新课题的大考。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有差距,不善于风险防控、不能发现火灾隐患等现象普遍存在,还未形成社会消防治理共同体。基层消防组织机构不健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用发挥不突出,消防基础设施欠账大,乡村消防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

3.城乡消防风险隐患存量巨大。老旧小区、群租房等场所区域的电气线路设施老化严重,居民、租户流动性大,消防安全环境整体较差,抵御灾害事故的韧性不足;农村公共消防服务和建设还不配套,一些较大村寨缺乏消防供水设施和灭火救援器材,乡村道路难以满足消防车通行需求。部分少数民族村寨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火灾风险较大,特别是随着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贫困群众乔迁安置点新居,但安置点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跟进配套不足,消防本质安全水平较低。

4.全面应对复杂灾害事故有差距。武定自然灾害较为严重,城乡火灾、地震、干旱、洪涝、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风雹等灾害较为常见。据分析,楚雄州地震灾害风险逐年增大,加之“十四五”时期全县路网、能源网加快建设和城县集聚化发展,各类灾害事故之间更具耦合性,传统与非传统致灾因素相互渗透,灾害事故处置的复杂性和困难度递增,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更为急迫。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对照改制后“全灾种、大应急”的重要职责,在救援理念、救援机制、救援力量、救援装备、救援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装备结构仍以处置火灾“单一灾种”为主,特种灾害救援装备配备率低,亟待提质强能、转型升级。

(三)“十四五”期间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要求

1.中央特殊关爱赋予消防发展先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应急管理、消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赋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责使命,创造了新时代消防工作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以《消防法》修改和《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发布实施为契机,坚持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的消防管理体系。进一步细化落实消防救援机构的“综合监管”职责,强化消防救援机构在“全灾种、大应急”背景下的“综合监管”职能,并应明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所属行业的“直接管理”职责,从而使消防救援机构从各个行业的具体消防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

2.安全民生需求蕴含消防工作契机。安全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进入“十四五”时期,人民群众对消防公正文明执法、科学高效应急救援、优质消防宣传服务产生更高期待、提出更多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基层组织、社会公众将更加重视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为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凝聚共识和力量。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始终,以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着力点,以加快消防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支撑点,以培育和繁荣消防安全文化为突破点,着力构建服务保障武定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好中国梦武定新篇章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精准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持续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护航武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消防安全的新期待新要求,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深化改革、固强补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消防工作制度体系,稳固发展根基,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消防体制机制和执法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依法依规、共建共享。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完善消防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改进和创新消防治理手段,提升基层组织消防治理水平,实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消防治理同社会调节、人民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动消防科技自主创新,加快消防工作相关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深入研发应用消防救援工作数字化系统平台,为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第三节 发展目标

(一)消防救援事业满足武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到2025年,武定消防救援事业实现较大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工作基础更加扎实、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应急处置更加高效、消防文化更加繁荣,综合评价指标达到全州上游水平,全县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与武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与武定灾害事故形势任务相适应。消防救援事业全方位融入武定经济社会发展,全社会消防救援安全水平明显具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特征。

(二)火灾形势控制持续高度。年均10万人火灾发生率控制在0.19以下,全县无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三)消防责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综合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督促检查有关部门、下级政府落实消防工作情况,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务督查考核体系,将消防业务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消防工作整体汇报,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研究一次消防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建设我县行政区域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和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大力发展消防救援事业。

(四)城乡消防资源均衡化布局基本形成。优化消防救援队站布局,消防救援队站总数和布局基本满足城市消防安全需要。城乡消防队站数量及布局达到100%、乡镇以下地区市政消火栓补建率达到14%、百户以上村寨消防水源建设率达到10%、10支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全部达标,在县城北片区或者禄金工业园区新建小型消防站1个,微型消防站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强。

(五)典型灾害救援能力全面提升。优化专业队伍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推进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升级,聚焦“全灾种、大应急”新要求,形成“灾种全面覆盖、力量全域辐射、优势相互补充”的力量格局。壮大社会消防救援力量,激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活力。完善专业化、科学化、基地化的应急救援职业化训练体系,建成综合应急训练逐步形成指挥统一、平战结合、联勤保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的武定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建立以县级应急物资储备、消防装备物资生产企业协议储备和其他社会供应渠道联动存储为补充的应急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和灾害事故特点相适应的救援装备体系。

(六)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将消防安全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总结、同评比,纳入行业安全法规政策、应急预案和日常管理、业务检查、考核评比内容,作为内设安全监管机构职责,实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

(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在单位内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社会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以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服务机构、学校、医院、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为重点,分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并实行标准化管理,打造一批行业标杆示范单位。强化连锁经营、集团企业消防安全垂直管理,推行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知识技能和管理能力培训考试等制度,探索建立管理人主动履职报告制度和积分管理机制,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八)消防工作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消防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坚持事中问责与事后追责相结合,对消防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采取上级督办、约谈领导、提起公益诉讼检察等措施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制定火灾事故调查处置办法,对发生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按照火灾事故等级由县人民政府授权或委托消防救援机构牵头组织实施火灾事故调查,畅通涉火刑事案件调查移送渠道,强化火灾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依法依纪追究火灾事故各方责任,适时向社会公布火灾调查结果,教育引导各行业、单位自觉加强火灾防控工作。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主要任务

第一节 深化消防责任体系建设

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结合消防体制改革和消防执法改革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消防工作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消防治理效能。

(一)强化党委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综合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督促检查有关部门、下级政府落实消防工作情况,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务督查考核体系,将消防业务经费纳入县级政府财政预算,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业务经费补助。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消防工作整体汇报,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研究一次消防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建设本行政区域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和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大力发展消防救援事业。

(二)强化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将消防安全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总结、同评比,纳入行业安全法规政策、应急预案和日常管理、业务检查、考核评比内容,作为内设安全监管机构职责,实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

专栏2 政府工作部门消防安全职责

●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列入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行业规划和布局;指导督促通信业、通信设施建设的消防安全管理。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等的消防安全;指导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教学活动统筹安排。

●县公安局:负责查处消防救援机构移交的应处治安拘留的消防违法行为,立案侦办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组织公安派出所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负责消防救援行动中消防车辆通行、停靠保障和消防救援现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指挥、疏导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根据国家规定,将消防规划纳入相应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在城乡建设用地上合理布局消防供水、消防队(站)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依法督促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县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消防安全管理,督促指导下一级、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村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组织制定工程建设规范以及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时,充分考虑消防安全因素,满足消防安全性能及要求;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并指导业主依照有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在客运车站及交通工具管理中依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工作制度。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同步实施,统筹推动乡村消防安全治理。

●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指导督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行业消防安全。

●县应急局:负责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会同自然资源、水利、林草、气象等部门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统一发布灾情;负责应急避难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对生产、流通领域的电气产品、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等质量实施监督管理,查处电气产品、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等质量违法行为;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消防安全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

●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投资促进局:依法依规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并重点负责职责范围内的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县科学技术协会、县民族宗教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退役军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融媒体中心、楚雄武定供电局等其他部门依法依规履行消防工作职责。

(三)强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在单位内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社会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以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服务机构、学校、医院、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为重点,分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并实行标准化管理,打造一批行业标杆示范单位。强化连锁经营、集团企业消防安全垂直管理,推行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知识技能和管理能力培训考试等制度,探索建立管理人主动履职报告制度和积分管理机制,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四)加快消防执法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要求,全面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依照消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流程,切实做到过罚相当、同案同罚。推行审慎处罚机制,对重点建设项目出现轻微消防违法行为并当场改正的、监督检查前已整改隐患并落实防范措施或停用危险部位的不予处罚,全力服务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消防领域的行政执法部门要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避免单位和个人提供能够通过部门交互获取的信息。开展便民利企服务,实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等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测评中全县测评等级不低于BB级。

(五)强化消防工作责任追究。健全消防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坚持事中问责与事后追责相结合,对消防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采取上级督办、约谈领导、提起公益诉讼等措施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制定火灾事故调查处置办法,对发生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按照火灾事故等级由县人民政府授权或委托消防救援机构牵头组织实施火灾事故调查,畅通涉火刑事案件调查移送渠道,强化火灾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依法依纪追究火灾事故各方责任,适时向社会公布火灾调查结果,教育引导各行业、单位自觉加强火灾防控工作。

第二节 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作为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底线工程、民生工程,从创新机制、夯实基础、整合资源、专项治理等方面入手,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强化火灾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坚持把评估和监测作为健全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的重要措施,依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建立点(单位)、线(行业)、面(区域)和多元成灾因素耦合的城乡消防安全评估体系,定期开展城乡消防安全评估,切实掌握风险点、危险源。深度整合火灾数据、警情数据和相关区域、行业信息,绘制区域火灾风险图,实时研判和预测分析火灾风险态势。完善火灾风险信息预警发布机制,强化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信息精准发布。

(二)加强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树立消防安全监管全新理念,厘清监管范围、内容和责任边界,将消防救援机构的执法重心从查处火灾隐患的微观管理,转变到督促责任落实的宏观管理上,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升级“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系统功能,逐年分步完善社会单位数据库,围绕任务生成模式、随机抽查比例、重点检查内容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监管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消防监管机制,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

(三)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整治高层和地下建筑、石油化工企业、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四名一文一传”、老旧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高风险对象,以及消防车通道、电气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突出问题,完善全县旅游消防安全监管措施,实时跟进夹芯彩钢板、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绿色新能源等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逐步整治和消除静态火灾隐患。

专栏3 武定县“十四五”时期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

●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救援机构要联合开展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监督检查,严格依法查处小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乡镇、村(社区)要对辖区住宅小区周边路侧停车场设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发动各类公共建筑、新建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民政部门要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救援机构组织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摸清消防安全风险底数,对不符合国家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不满足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的既已有建筑,按照国家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实施改造,对新建项目按政策申请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确保养老机构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县市场监管部门要查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源头假冒伪劣产品,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指导相关单位、社区、住宅小区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充电库(棚)设置,发动居(村)民委员会、居民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管理单位开展网格化排查整治住宅楼道内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等问题,坚决防止电动自行车起火导致群死群伤。

●开展农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修建消防水池、配备消防装备,鼓励建立志愿消防队,推动农村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和农村消防水源设施建设。要在春节、清明、农忙等特殊时间节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举措,发动乡镇、村(社区)、派出所、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自媒体等多种媒介渠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警示,提高乡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四)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按照安全风险等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政府挂牌督办,综合运用行业约谈、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督促社会单位主动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实现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十四五”时期,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按期整改销案。

(五)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协同共治。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培育消防技术服务,分行业领域建立消防技术专家库和消防技术服务名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社会单位专家参与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健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机构参与火灾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作用,利用市场机制调节火灾风险。提升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率,用专业人做好专业事。

(六)建设加强城乡消防供水体系和消防通道建设。依托城市建设和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同步实施县城消防供水系统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县城新建道路市政管网和县城市政消火栓建设,按要求增配管网和消火栓。建立市政消火栓多方共管机制,协力解决消火栓建设滞后、消防管网压力不足、消火栓损坏等问题,提高消防供水可靠性。推进全县河道、水库等天然水源消防取水平台建设,形成以供水管网和市政消火栓为主、天然水源为辅的全县消防供水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县新建消火栓100个。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在全县道路新建和改造中设置消防车回车场地和作业面。

(七)补齐乡村消防基础设施欠账。按照乡村振兴总体部署,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乡镇自来水集中供应建设、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分类推进乡村消防人工水源、消防车通道建设。将消防安全纳入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统筹考虑,全面实行“以电代柴”“以气代柴”,在适宜区段推行低压电缆改造,减少农村用电、用气、用火消防安全风险。实施火灾防范“最后一公里”工程,鼓励和支持在农村开展群众入户电线提升改造项目,可以采取乡镇补助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或者使用村集体资金等方式推动群众入户电线改造,提升农村火灾防御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县重点人群入户电线全部完成改造。到“十四五”末,全县铺设市政供水管网的乡镇100%完成市政消火栓建设,100户以上村庄100%完成取水平台或人工储水设施建设。

第三节 提升各类灾害综合应对处置能力

聚焦武定县灾害事故特点,分灾种抓好应急力量建设、指挥体系建设、救援装备建设、执勤训练建设、物资保障建设,确保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防线”。

(一)优化城县消防救援站点布局。按照《城县消防站建设标准》《城县消防站设计规范》和“合理分布、多点辐射、规模适度”的原则,综合城县建成区扩张、人口密度区域性变化、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评估、重点产业搬迁转移、重要交通枢纽新建、“十三五”未建项目滚动实施等因素,采取消防站建设“1+N”模式(中心站+卫星站),因地制宜建成以城县一级消防救援站为中心、普通消防救援站或小型消防救援站为辐射的覆盖网络,完成北片区或者禄金工业园区小型站建设。

(二)巩固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县城、乡镇按照标准“应建尽建”专职消防队,鼓励国家重点镇和经济发达镇参照《城县消防站建设标准》进行建队,符合条件的纳入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调度指挥。新建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大型企业、公路隧道管理单位和储备可燃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以及距离消防救援力量较远的大型企业、国家级文物保护的古建筑群管理单位依法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配齐配强人员、车辆装备,积极参与社会面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按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全面规范人员值守、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升应对处置初期灾害事故的能力。

(三)优化响应处置指挥调度体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地方分级指挥和应急队伍技术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模式”相关要求,县人民政府切实承担应急救援分级指挥职责,统筹协调各方应急力量;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承担技术指挥职责,建立消防救援队伍与水务、气象、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分级响应、联训联演等常态化机制,完善灭火救援协作区联勤联动机制,优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制度和2小时灭火救援圈,逐步整合监测预警、力量调集、物资调配等作战要素,建立与我县辖区灾害特点相协调的防抗救三位一体应急救援指挥调度。

(四)创新应急救援训练模式。完善应急救援、消防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专业救援分级测评工作,分专业、分岗位开展国家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现政府专职消防员100%持证上岗;根据国家相关要求,适时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参加应急救援员职业技能鉴定。

专栏4 专业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布局

●针对地震和地质灾害风险,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继续推进我县地震应急救援队1支轻型搜救队建设,整合县地震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专家和技术骨干资源,形成消防救援队伍主力攻坚、专家辅助决策的力量体系。

●针对石化企业事故风险,依托消防救援大队建设1支轻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应对处置石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

●针对道路交通隧道事故风险,围绕全县道路交通网,突出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在武定县依托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交通事故处置专业救援队,整合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力量,构建道路交通隧道事故救援力量体系。

●针对森林火灾风险,加强与乡镇林业扑火队、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等救援力量的联勤联动,规范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聘工作,构建森林消防队伍主战灭火、消防救援队伍供水辅助、其他应急力量协同配合的森林火灾救援力量体系。

●针对洪涝、城县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围绕全县暴雨、中大雨和连续阴雨高发区域,依托消防救援大队在武定县建设1支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大力培育水域消防救生员。

第四节 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和消防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作为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培塑消防安全文化、构建人文消防环境,大力提升全社会应对消防安全风险和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和韧性,营造人人懂安全、爱消防的良好氛围。

(一)扩大消防安全精准宣传覆盖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将消防安全宣传纳入普法教育、国民安全教育、城乡科普教育范畴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农民务工技能培训内容,利用农村喇叭、广播、橱窗、板报、标语和短信平台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警示案例,实现消防安全宣传有效覆盖。

(二)增强识灾辨灾和自防自救能力。大力实施行业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工程、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素质提升工程和消防志愿者精准宣传帮扶计划,积极营造社会关注 消防、全民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2023年、2025年分别开展1次居民消防安全知晓率抽样调查,城市、乡村消防安全知晓率分别不低于90%、80%。

(三)打造消防安全宣传新媒体矩阵。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和互联网传媒平台,搭建县网络宣传矩阵,通过大数据算法面向公众分类精准推送消防安全常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等资讯,强化消防安全信息传播效能;提升传统媒介消防宣传影响力,创新丰富电视、广播、报刊消防安全节目和专栏内容,支持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公益海报在各类宣传平台优先播放、优先刊登,全方位覆盖公众消防安全信息接收渠道。

(四)大力推进消防全媒体中心建设。加大消防救援机构和政务系统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建设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主题公园、文化广场或街区,支持村(社区)设立多种形式消防宣传教育站点和流动宣传服务站;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依法开办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单位、企业和公众提供消防安全培训服务,不断提升消防宣传培训公共服务质效。

(五)认真落实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79号),重点解决好指战员子女入学、落户迁户、看病就医、绩效奖励、家属随调、退休保障等难题,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纳入县表彰奖励体系,激励广大消防指战员忠诚履职、许党报国。强化消防职业健康保障,建立全县消防指战员在职、离职跟踪检查与健康指导机制,定期开展卫生与运动健康培训,预防和减少重大疾病和职业病发生。

第四章 重大项目

第一节 综合治理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

实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工程。围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在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标准化管理达标考评,督促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落实履行主体责任,2021年80%以上的重点单位完成达标建设,2022年100%的重点单位完成达标建设。

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程。建立高层多产权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全流程工作机制,住建部门要严格高层建筑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督促工程施工现场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自然资源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登高车操作场地、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等消防安全要素的规划审查;文化旅游部门要依法加强高层建筑内文化娱乐场所的消防监督管理;消防救援机构要督促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督促产权、管理单位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民政、教体、卫生健康、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要切实加强本行业领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实施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和消防救援大队要督促石化企业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自查评估,针对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完善风险管控措施,优化危化品生产工艺技术,对标更新改造老旧消防设施器材,依法建成企业专(兼)职消防队,建立安全事故工艺应急处置机制和危险物料、危险工艺交底机制,定期开展综合演练,确保生产储存各个环节消防安全。

实施老旧小区(城中村、出租屋)消防安全改造工程。各部门要将县政消防栓建设、老旧电缆线路改造、天然气入户管网维保、消防车通道拓宽、惠民停车设施等工作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城中村”、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到2025年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出租屋消防安全条件大为改善。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保障工程。偏离消防安全布局的3000至1万人规模安置点,消防救援大队要指导安置点社区或物业服务企业建设1个微型消防站,设前置消防救援力量;偏离消防安全布局的1000至3000人规模安置点,消防救援大队要指导安置点社区或物业服务企业建设1个微型消防站;偏离消防安全布局的1000人以下规模安置点,大队要指导安置点社区或物业服务企业建设1支志愿消防队。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在乡村规划工作中,要因地制宜谋划部局消防高位水池并加快消防水池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单位要按规划建设室外消火栓,易地扶贫搬迁或乡村振兴工作部门要督促安置点扶贫企业招聘消防设施操作员,安置点社区要明确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进家入户消防安全常识宣传。

第二节 提升“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水平

优化消防安全空间布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在保护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按照消防专项规划和城乡规划消防专篇关于“四文一名一传”消防安全布局,拆除阻碍消防通道、缩小防火间距的违章建筑或障碍物、妨碍物,消除先天火灾隐患。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和文化旅游等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做好消防安全空间优化工作。

差异化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结合文物古建筑原有整体风貌和形态特征,按照城乡规划消防专篇,建设市政消火栓或消防高位水池(水箱)、室外消火栓,完善历史文化名城消防车通道建设,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合理修缮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村内道路。确因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保护需要,无法按标准和规范设置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的,由消防救援大队会同同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制订相应的防火安全保障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等部门和消防救援大队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应设施建设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整治突出消防安全隐患。要积极组织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住建、文化旅游、民族宗教等部门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联合整治,及时关停风险隐患较大的旅游项目。

做实初期火灾扑救工作。“四名一文一传”所在地景区管委会或村委会按标准建成微型消防站,文化旅游、民族宗教等部门和消防救援大队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督促指导;消防救援大队要定期联合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专栏5 武定县“十四五”“四名一文一传”达标建设

中国传统村落

1

中国传统村落

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村

2

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委会水城村

3

武定县发窝乡大西邑村委会大西邑村

4

武定县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木高古村

5

武定县万德镇万德村委会万德村

6

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己衣大村

7

武定县高桥镇老滔村委会老滔村

人防要求

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名单

标准要求

10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完成达标建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场所建立微型消防站,在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值班备勤,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器材装备名称及数量

机动泵≥2台

水带≥6盘

水枪≥2个

个人防护装备≥6套

消火栓扳手≥1

专职队车辆≥1辆

物防要求

消防水源

县政水源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需要的地方应修建消防水池

消防设施

1.建筑体量达到规范要求的,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2.逐层逐户配备灭火器,每个配置点不应少于2具,熟悉灭火器操作流程。3.公共建筑疏散走道应设置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

技防要求

智慧消防设施

1.保护范围内建筑,实现点式联网火灾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覆盖保护。2.设置消火栓系统的,在主管网上设置消防水压监测系统。3.在主要街道、重要部位安装火灾探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全覆盖监控。

第三节 加强消防救援队站建设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城市消防站设计规范》GB51054—2014“合理分布、多点辐射、规模适度”的原则,综合城市建成区扩张、人口密度区域性变化、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评估、重点产业搬迁转移、重要交通枢纽新建,因地制宜建成以普通消防救援站为中心小型消防救援站为辐射的覆盖网络,“十四五”期间,拟在县城区和插甸镇各新建小型消防站1个。

第四节 推进县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城县消防规划规(GB51080—2015)要求,城市建设要将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消防给水管网等一并实施,具体建设内容为:

(一)结合城区建成和发展实际,同步在新建和改建道路上敷设消防供水管网和新建消火栓。

(二)对已建成的消火栓进行更换或维护保养,预算费用为30万元/年。

第五节 强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

实施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达标创建工程。按照《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标准,结合全县实际,开展新一轮达标创建工作,对标招收专兼职队员、开展营房营区建设、配齐消防救援装备、提高工作待遇保障,10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全部实现达标创建任务。

专栏6 武定县“十四五”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达标建设任务

●一级政府专职消防队达标:

猫街镇

●二级政府专职消防队升级达标:

插甸镇、白路镇、田心乡、万德镇、发窝乡、己衣镇、东坡乡、环州乡、高桥镇。

着力解决政府专职消防队和人员事业编制。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实行单编管理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应依法登记为事业单位,全部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至少配备2名事业编制人员。

专栏7 武定县“十四五”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达标建设任务规划

州(县/县)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武定县

猫街镇、插甸镇

高桥镇、白路镇

田心乡、发窝乡

东坡乡、环州乡

己衣镇、万德镇

第六节 优化消防救援装备建设

实施应急救援常规装备提质升级工程。按照《城县消防站建设标准》,实行防护类、灭火类、侦检类、警戒类、救援类等装备器材对照标准“退补同步”和消防车辆换代“一站一策、一车一计”,新购装备质量性能达到新颁技术标准要求,优先配备性能好、功率大的“高精尖”消防车,杜绝新购车辆“同类替换”报废车辆。到2025年,全县消防救援站应急救援装备器材保持100%配备率、100%完好率。

实施特种灾害装备配备达标建设工程。针对“高低大化”火灾和地震、洪涝、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救援任务,按照特种灾害消防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分灾种分类别加强应急救援装备配备,100%达到特种灾害救援装备配备标准,提升应对各类复杂灾情的实战能力。

专栏8 特种灾害装备配备达标建设工程

●针对危化品事故灭火救援:重点配备举高喷射消防车、重型泡沫消防车、重型水罐(泡沫)消防车、灭火机器人、干粉消防车、防化学洗消消防车、泡沫输转消防车、供气消防车、器材消防车和激光测距仪、测温仪、有毒气体探测仪、隔热服、防化服、快速堵漏、动力关阀、移动遥控水炮等车辆装备,提升化工火灾事故攻坚打赢能力。

●针对建筑坍塌和地质地震灾害救援:重点配备人员搜寻定位、切割破拆、顶撑支护、生活保障、无人机航拍建模、卫星通信等车辆装备,提升复杂条件下精准探测、复合材料切割破拆、不同空间内安全支护、跨区域指挥调度和自我保障能力。

●针对抗洪抢险和水域救援:重点配备消防船(艇)、冲锋舟和水下防护、搜索测绘、水面救援、等舟艇装备,提升水面搜索救援能力。

●针对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救援:加强侦检定位、高效破拆、搜寻救护、撑顶支护、挖掘清障、远程投送、模块运输等装备配备。

第七节 推进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工作

按照《关于印发楚雄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管理指导细则的通知》(楚消〔2021〕56号)文件要求,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GB51348—2019)《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古镇、文物古建筑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其整体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水平,不断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建设内容为:

传统村落改造要求

1.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在村内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2.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委会水城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3.武定县发窝乡大西邑村委会大西邑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4.武定县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木高古村:在现有管网的基础上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并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5.武定县万德镇万德村委会万德村:铺设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6.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己衣大村:在现有管网的基础上增设室外消火栓8个,并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7.武定县高桥镇老滔村委会老滔村:新建消防水池1个,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并建立取水平台。住户100%完成电气线路穿管改造。

第八节 实施“数字消防”建设工程

实施大数据建设工程。依托省消防救援总队建设集中高效、灵活扩展、安全可靠、运维简便的消防大数据中心,整合硬件资源,实现基础设施虚拟化和资源池化管理,将多源异构的消防业务系统数据库数据、行业部门共享交换的数据接入到数据治理系统中进行数据融合治理,逐步建立动态拓展、按需分配、快速部署、统一管理的硬件资源服务体系,与州级和县级大数据中心数据互联互通。

专栏9 消防大数据汇集工程

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应当为消防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应当提供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储存企业检测相关数据。

●县公安局应当提供城县道路、治安和高点监控图像。

●县自然资源局应当提供地质灾害监测点数据。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当提供建筑物基本信息和县政基础设施、燃气监测数据,储存企业监测数据。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应当提供危险化学品运输监控轨迹、高速公路监控图像。

●县文化和旅游局应当提供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客流量等数据。

●县市场监管局应当提供办理营业执照的单位信息等数据。

●县应急局应当提供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监测数据。

●县气象局应当提供气象监测实时数据。

●县地震局应当提供地震监测、预警数据。

●楚雄武定供电局应当提供供电监测数据。

●县水务局提供县政消防管网和县政消火栓水压监测实时数据和水文监测数据。

●县交通运输局及相关企业应当提供客流量实时数据。

●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应当提供通信网络、基站监测数据与热力图等。

实施消防物联网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应用温度传感器、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测等感知设备,将传统消防系统中的设施设备与消防安全监管所需的信息数据相链接,准确采集单位基本情况和履责信息,向行业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社会单位以及网格员,配套提供工作部署、隐患推送、流程引导、态势预警和风险提醒等服务,并将消防监督管理模块融入基层综治、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物业管理等政务信息化平台,不断优化消防监管方式。到2025年,初步实现全县消防安全远程智能监管。

实施智能接处警和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工程。运用语音识别、智能检索、定位导航等技术升级消防接处警系统,智能识别灾害类型、灾害场所、被困人员、响应等级等作战要素,通过对历史灾情的关联、学习,智能生成调度方案,一键调出力量,实现精准接报、精准调度;深化实战指挥系统“一张图”建设应用,逐步将各类数据资源统一汇聚至“一张图”,拓展移动作战指挥终端功能,直观展示作战力量位置、救援装备状态、战斗人员体征等感知信息,实现多维度、多角度图像融合和战场的“透明化”;升级智能指挥系统,研发应用灾情模拟、智能调度、分析研判、风险预警、专家支撑、决策建议等算法模型,在救援作战指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推送智能分析结果,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指挥决策、态势分析、信息研判提供智慧化支持。

实施应急通信体系建设工程。优化应急通信装备配备结构和布局,按标准配齐卫星电话、北斗有源终端、双模单兵、音视频布控球、双光无人机、超轻型卫星便携站、语音图像自组网,以及前突通信车、动中通卫星通信车等关键通信装备,加强察打一体无人机、骨传导通讯器、应急通信滚塑箱等高精尖通信装备器材应用,建立联勤响应协作机制,改进选点通信、地面中继、空中组网、反向覆盖等全新应急通信手段,推进县级“轻骑兵”和乡镇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规范通信装备使用、日常测试检查和经费保障,有效提升“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县政府成立《武定县“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副县长任总调度,应急、自然资源、发展改革、住建、财政、工信、公安、消防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各有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协同配合的组织结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依法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责任到岗到人,充分发挥消防安全联席会协调督导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强力推动《规划》落实。

第二节 落实经费保障

遵循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规范高效、分类负担、分级保障的经费管理体系。县政府要建立与“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将规划的消防站点、消防装备、消防水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信息化等建设项目等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农村地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乡消防救援事业统筹发展。

第三节 实行考评问效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建设任务重、标准高,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力推进。县人民政府将把消防规划落实情况作为对乡镇人民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范畴,并结合年度消防工作检查考核,全面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十四五”末,将对消防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综合验收。对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造成消防规划不落实、火灾隐患突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队站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表

2.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建设规划表

3.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指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表

4.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战勤保障项目建设项目表

5.武定县“十四五”特种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规划表

6.武定县“十四五”室外消火栓建设规表

7.武定县“十四五”消防宣传建设项目表

附件1:

武定县“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队站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表

序号

州(县/县)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武定县中马消防救援站升级项目

按照消防站建设标准,2022年10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新建及

搬迁

2022年8月完成全部基建及装修,12月完成搬迁入驻。

1900

纳入武定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武定县禄金工业园区小型站建设项目

武定县禄金工业园区用地5亩以内,建设训练场地等设施

新建或改造

2023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150

武定县狮子山风景区小型站建设项目

武定县狮山镇狮子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小型站建设项目

装修改造

因“十三五”时期未完成,计划于2022年完成武定县狮山镇狮子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装修改造,建成武定县狮子山风景区小型站,并投入使用,新购水罐消防车1辆。

70

武定县城北片区

按照小型站建设标准,规划建设用地5亩以内,完成选址、装修、入住等全部建设任务。

新建

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

500

投资匡算(万元)

2620

附件2: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建设规划表

序号

州(县/县)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车辆装备建设

1、配备灭火类消防车3辆

2、按照2017《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足配齐所有装备

3、按专业队建设标准配备

新购

2023年新购水罐车1辆;

2024年压缩空气泡沫车1辆;

2025年新购高喷车1辆;完成各类消防车退一补一。

2021年完成基本防护装备、侦检器材配备,消耗性器材装备更新及防疫物资储备。

2022年拟完成特种防护装备配备,部分地质灾害救援装备配备,主要水域救援、灭火器材装备配备及常用、消耗性装备更新。

2023年拟完成部分防护装备更新,主要地质灾害救援装备配备,灭火救援高精尖装备配备及常用、消耗性装备更新。

2024年拟完成基本防护装备更新,地质灾害救援高精尖装备配备,主要洗消器材、营地物资配备,及常用、消耗性装备更新。

2025年拟完成特种防护装备更新,主要灭火、侦检器材更新,水域救援、山难救援等高精尖装备配备及常用、消耗性装备更新。装备更新为进口装备。

1500

纳入武定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投资匡算(万元)

1500

附件3: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指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表

序号

(县/县)

项目

名称

建设

内容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应急通信队伍建设

推进大队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落实应急通信人员编配。

新建

2021—2023年完善消防应急通信队伍建设。2021年完成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轻骑兵”及乡镇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2022年完成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轻骑兵”及乡镇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2023年完成禄丰市、双柏县、牟定县“轻骑兵”及乡镇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

100

纳入武定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投资匡算 (万元)

100

附件4: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战勤保障项目建设项目表

1

武定县大队

按照楚雄州战勤保障管理规定签订联勤保障协议、制定保障预案、召开联勤协议、开展联勤保障演练。

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和落实

按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年度完成100%。

0

按照10人和15天的标准进行防疫保障物资储备。

物资储备

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

结合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年度完成100%。

50

投资匡算(万元)

50

附件5:

武定县“十四五”特种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规划表

序号

州(县/县)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地震救援分队

建设1支2车13人组成的地震救援分队

扩建

2021—2025继续巩固和加强地震救援专业队伍建设。2021年完成地震救援分队人员、装备建设;2022年根据装备到期、淘汰、损耗,及时更新补足,确保配备率为100%;2023年完成专业救援队伍技战术训练和培训;2024年完成专业救援队伍技战术训练和培训;2025年建成覆盖全县的专业精干的地震救援力量。

100

纳入武定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2

武定县

站级抗洪抢险专业队

建设1支2车6人组成的抗洪抢险专业队

扩建

2021—2025继续巩固和加强站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建设。2021年完成抗洪抢险人员、装备建设;2022年根据装备到期、淘汰、损耗,及时更新补足,确保配备率为100%;2023年完成专业救援队伍技战术训练和培训;

2024年完成专业救援队伍技战术训练和培训;2025年建成覆盖全县的专业精干的抗洪抢险专业救援力量。

100

3

武定县

山难抢险救援专业队

建设1支2车10人组成的山难抢险救援专业队

扩建

2021—2025继续巩固和加强山难救援专业队伍建设。2021年拟完成人员、装备规划;2022年组建队伍,配备部分器材,基本形成救援能力;2023年基本配齐救援装备,可以独立作战;2024年增配一辆前突车;2025年可全面、单独作战。

100

合计

300

附件6:

武定县“十四五”室外消火栓建设规划表

序号

州(县/县)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消火栓建设

新建消火栓100个

新建

2021—2025建设100个消火栓。2021建设20,完成20%;2022建设20个,完成40%;2023建设20个,完成60%;2024建设30个,完成80%;2025建设20个,完成100%

75

纳入武定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合计

105

对已建成的县政消火栓进行维护保养

30

附件7:

武定县“十四五”消防宣传建设项目表

序号

州(县/市)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资金构成

1

武定县

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

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不小于100平方米,普及各类灾害事故自救逃生知识。展示消防设施运行原理。常见火灾处置和疏散逃生体验。模拟演示常见火灾和其他灾害事故成因、预防及避险措施。展示常见消防车辆器材装备、消防历史沿革,弘扬消防文化,介绍消防救援队伍参加灭火救援、社会救助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新风貌。

. 新建

2022年12月前在大队新营房内装修完成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建设,2025年投入使用。

40

纳入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及财政预算

投资匡算(万元)

40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