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92200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54号)精神,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武政办发〔2022〕14号(以下简称《清单》)。为了便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武定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2022年9月底前构建形成县级统筹、分级负责、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对清单内事项按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审批,“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县范围内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二、决策依据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54号)要求,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武政办发〔2022〕14号

三、编制过程

按照国务院、省、州有关文件要求,我县把该项工作纳入武定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任务,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思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及时安排相关股室认真研究我县清单编制工作,并就编制细节及时向州政务服务局汇报对接;在州级清单的基础上,编制武定清单并草拟《通知》,8月16日,梳理编制形成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初稿)》和《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初稿)》;8月17日—8月26日,分别向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司法局书面单独征求意见,向11个乡镇、34家县级部门和中央、省州驻武单位书面统一征求意见,主动到县级相关部门对清单编制、事项认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和解答,并同步推进清理整治变相行政许可工作,严格督促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有效加快了我县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进度。经州政务服务局细致耐心指导、把关,县政务服务局逐项细致严格审核、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经县政务服务局党组会议审议同意,云南民惠律师事务所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已通过县政府法律顾问室合法性审查;9月8日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定,印发实施《通知》和《清单》。

四、主要内容

(一)《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的主要内容共有3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具体明确了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在全县形成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具体明确了开展工作任务,提出3个方面8条措施。一是构建清单体系,确保科学编制,包括准确认领清单、编制公布清单、及时更新调整、做好清单衔接等3条措施。二是强化事项管理,确保有序运行,包括严格执行许可、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清理整治等4条措施。三是完善监管体系,确保规范标准,包括守牢监管底线等1条措施。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具体明确了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对接抓进度、强化监督问效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清单》的主要内容

1.清单编制总体情况《清单》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共梳理编制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共241项。一是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武定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39项,其中:中央、省州驻武单位在武定县分支机构的行政许可事项有6项。二是承接云南省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项。

2.事项承接情况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云南省承接中央层面设定的许可事项共679项,楚雄州照单承接359项,武定县依法照单承接241项,范围涉及11个乡镇,26个县级部门,3个中央、省州驻武单位在武定县分支机构,其中:县级241项,乡镇级5项(数据是包含的关系,不累加)。事项承接率100%。

五、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