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8001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县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推动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推进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协同联动,合力促改。县审计局持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各主管部门等协同联动,加大整改指导、督查、执纪问责力度,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列入工作重点。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下发之后,县审计局及时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和检查,及时组织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采纳审计报告意见及建议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督促落实。

(三)真抓实干,切实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县审计局对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问题继续进行督导和跟踪检查,经常性深入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单位督促整改工作,帮助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整改检查结果及时向县政府和人大进行报告,直至完全整改为止。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向县人大报告2017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时正在整改的县安监局出借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截至目前还有1200万元未收回的问题,已整改。2018年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

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底,武定县审计局对全县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3项,审计发现问题96个,有关单位已按审计意见整改94个,占97.9%,正在整改2个, 占2.1%。

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整改情况看,尚有2个单位的2项问题未完成整改。

对武定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审计提出:

(1)政府隐性债务不实。2016年10月,武定县与楚雄交投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楚雄武定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协议总价款161,084万元。截至2019年9月末,财政部认定的该笔债务为161,084万元,该笔资金为扶贫类融资,因政策调整,实际提款资金34,200万元,未提款政府隐性债务126,884万元。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已督促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整改。2019年12月已实际消减政府隐性债务68,400万元,计划2020—2021年度消减剩余额度58,484万元。

(2)政府隐性债务逾期。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隐性债务逾期1笔364.40万元。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已偿还本金275万元、利息50万元,剩余利息39.40万元正在整改。

上述两个未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或财政困难暂时未能整改,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均已结合实际制定了详实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将按计划进行整改。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措施

从审计督查情况看,多数问题已整改,其余问题已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正在积极整改。为确保整改全面落实到位,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应当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

(二)建立机制,督促整改。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后续跟踪督查外,将上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下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对突出问题和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单位、部门,对督查后仍未整改的重大问题,实施重点督查,争取人大、政府的支持,由督查办和审计局联合,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督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加强与纪检、人大、政府、司法、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促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发挥督促整改的整体合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序号

审计项目名称及存在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

1

2019年度同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1)支出不实24,000,000元

已整改

(2)以拨作支569,587.01元

已整改

2

武定县本级财政2019年度决算草案编制情况

(1)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的差异过大

已整改

(2)预备费设置未达比例

已整改

3

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滞留村级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资金1000万元

已整改

(2)利息收入未上缴10105.88元

已整改

(3)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已整改

(4)狮山镇山居沪滇帮扶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

已整改

(5)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沪滇帮扶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已整改

4

武定县总工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应缴未缴非税收入849.99元

已整改

(2)决算报表收入支出数与账面收入支出数不相符

已整改

5

田心乡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

已整改

(2)资产采购与预算不符

已整改

(3)会议费支出超预算

已整改

(4)应记未记固定资产

已整改

6

武定县白路镇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应缴财政款”未缴财政17150元

已整改

(2)非税收入1360.80元未缴库

已整改

7

高桥镇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结余17个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295066元

已整改

8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1)违规发放职工子女奖学金23000元

已整改

(2)结余资金未按规定清理处理450738.71元

已整改

(3)应缴财政款项未及时缴库2946970.29元

已整改

9

武定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钱永斌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1)多计工程价款2,999.08元

已整改

(2)未缴纳个人所得税

已整改

10

武定县高桥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周清祥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1)高桥镇林业站违规发放2016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奖8000元

已整改

(2)专项资金闲置未及时清理处置52900元

已整改

(3)部分合作社产业发展存在纠纷隐患

已整改

11

武定县田心乡人民政府乡长曹吉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1)套取复转军人“两节”座谈会经费

已整改

(2)重复报销差旅费

已整改

(3)违规发放奖金

已整改

(4)违规发放高龄补贴

已整改

(5)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

已整改

(6)未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已整改

(7)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会费

已整改

12

武定县白路镇人民政府镇长刘爱玲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1)套取资金23613元

已整改

(2)违规发放值班费720元

已整改

(3)违规报销差旅费4380元

已整改

(4)违规发放民政保障资金98497元

已整改

(5)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212227.49元

已整改

(6)违规发放奖金22000元

已整改

(7)工程长期未结算报账2006800元

已整改

13

武定县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李廷锋同志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

(1)违规发放奖金20320元

已整改

(2)未建立康复器材物资发放台账

已整改

14

中共白路镇党委书记钱学武同志、白路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刘爱玲同志在白路镇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

(1)集镇饮用水取水点保护不到位

已整改

(2)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已整改

(3)防治污染设施闲置

已整改

(4)集镇垃圾就地焚烧

已整改

15

高桥镇党委书记李文武同志、原镇长周清祥同志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

(1)集镇饮用水取水水库(铁厂水库)保护不到位

已整改

(2)河长制工作落实还有差距

已整改

16

武定县2019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调查

(1)违规收取干部在线学习培训费55,800元的问题

已整改

(2)违规收取已取消的收养登记费250元的问题

已整改

(3)关于违规收取育林基金10,510.50元的问题

已整改

(4)多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17,873.90元

已整改

(5)多收取216户城市道路占用费98,685元、8户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13,954.80的问题

已整改

(6)关于应退未退临时占用林地恢复林业生产条件保证金3,577,601元的问题

已整改

(7)关于未及时清算新型墙材专项基金153,589.59元的问题

已整改

(8)关于应退未退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本金9,912,000元的问题

已整改

(9)关于无依据收取涉企保证金3,025,526.76元的问题

已整改

(10)应缴未缴新型墙材专项基金22,105.64元

已整改

17

武定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2019年度化债目标难以完成

已整改

(2)政府隐性债务不实

正在

整改

(3)政府隐性债务逾期

正在

整改

(4)武定县政府债务风险为黄色预警,风险较高

已整改

18

武定县2020年第一季度、二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未退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6户40089.86元

已整改

19

2018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等资金财务收支审计

(1)多付工程款6,213.10元

已整改

(2)违规发放2017年度养护先进奖3,000元

已整改

(3)挤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2,919元

已整改

(4)公共基础设施未纳入单位资产管理

已整改

20

2019年度大唐集团帮扶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审计

(1)已完工未办理竣工决算57项

已整改

(2)未实施项目1个

已整改

21

武定县县级预算单位及县级国有企业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1)资产配置未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管理

已整改

(2)资产未纳入单位会计账核算

已整改

(3)资产配置的账务处理不规范

已整改

(4)棚户区改造补偿资金未及时兑付被征收单位

已整改

(5)部分单位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缴存同级财政

已整改

(6)部分单位资产处置评估价与实际兑付资金不符

已整改

(7)违规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划拨至融资平台公司

已整改

(8)部分单位未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已整改

(9)部分单位会计账资产大类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资产明细科目不符

已整改

22

武定县2019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进度情况审计

(1)2019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下达的资金,存在下达拨付不及时5029.80万元

已整改

23

武定县狮山镇香水中学2012年教师公共租赁房建设、武定县万德乡自乌村土地整治、武定县九厂中学学生宿舍及附属工程建设、武定县插甸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16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审计查出的17个问题主要为多结算工程款事项,已按审定的工程造价办理工程财务结算,全部整改完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