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7047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29日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武定县审计局局长 李梅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概况

(一)基本情况

审计整改落实是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根本途径,也是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结合当年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上年度涉及审计单位进行后续跟踪检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责令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进行整改。跟踪检查结果表明,各单位基本上能够重视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问题及审计建议基本得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向人大报告2016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时正在整改的问题3个,主要是2016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存在的应缴未缴耕地占用税1635.99万元、应缴未缴契税62.79万元、印花税1.02万元和应缴未缴资源税17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2018年9月25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报告》。武定县审计局完成2017年度审计项目58项,出具审计报告58份、审计决定32份,审计发现主要问题107个,审计清查处理滞留闲置资金1678万元,审计期间促进整改金额593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829万元。根据审议意见,县审计局对23个单位,10个乡镇2017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截至目前,审计发现主要问题107个,已整改101个,占94.4 %,正在整改6个,占5.6%。(具体整改情况详见附件: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情况

1.强化审计整改合力。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协作、联合促使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审计机关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情况台账,定期检查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规范管理。

2.规范制度建设。通过审计,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和招商引资接待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武定县县级机关部分交通费报销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审计成果运用的双重功效。

3.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制定《武定县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和《武定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划(2018-2020年)》,为今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明确方向。

(三)持续抓好未完成问题整改

针对未完成整改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抓好工作:

1.压实部门整改销号责任

(1)针对安监局出借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截至目前还有1200万元未收回的问题。县安监局采取积极措施,制定催收计划,在2019年6月30日前向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收回借款,并按照取消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相关制度规定,及时清退企业风险抵押金。

(2)针对2017年税收征管审计查出未缴相关税款的问题。一是县税务局建立欠税企业信息档案和欠税登记台账,逐户了解欠缴税款企业经营状况;二是督促欠缴企业拟定清欠计划,在2019年6月30日前清缴完毕;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税法宣传月、法制宣传日、税企座谈会、税法培训会以及到企业进行税费检查等时机,广泛宣传税款征收政策,增加企业自觉纳税意识。

(3)针对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三个乡镇要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解决项目进度缓慢的实施方案,加快开展项目实施,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2.强化审计整改跟踪问效

审计部门要对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问题继续进行督导和跟踪检查,经常性深入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单位督促整改工作,帮助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甚至置若罔闻、无动于衷的要及时指出,并将整改检查结果及时向县政府和人大进行报告,并采取持续不断公告办法向社会公告,直至完全整改为止。

二、整改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识不到位。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如没有制定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款报销烟、酒、景区门票等,以及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等问题。但在审计整改中注重强调客观因素,不从主观方面找原因。

(二)部分领导履职不到位。一是部分资金管理不严,被套取、挤占、超拨工程款等。二是个别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部分项目验收及结算不及时,部分产业发展项目未进行跟踪问效,项目推进缓慢。三是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采购程序、违规采购、违规定标,未按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供货商未按合同约定履约赔偿责任。四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程序不合规、原宅基地拆除复垦复绿工作推进缓慢。五是部分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预付项目启动金长期挂账。

(三)建设项目管理不严格。一是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不严格控制,项目管理与资金管理脱节,出现工程资金超拨情况。二是合作建设项目缺乏有效监管,投资虚高。上述问题的存在加大了工程决算审计的难度,一些施工单位不予积极配合,影响了审计工作按期完成。

(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待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通过审计决定来执行,执法方式单一,少数部门对审计整改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存在消极应对、敷衍应付的心理。开展查找存在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制度执行等实质性的整改意识不强,没能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堵塞管理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使审计整改浮于表面。

三、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措施

从审计督查情况看,多数问题已整改,其余问题已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正在积极整改。为确保整改全面落实到位,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整改力度,落实整改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落实“一把手”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对审计整改工作亲自管、亲自抓,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要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未整改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逐条整改。

(二)加强整改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审计、监察、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相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责问责,维护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

(三)加强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公开通报力度,对存在招投标管理工作不规范、工程造价管理不到位(工程结算偏差率>6%)及超拨工程款等问题的建设项目,应对实施主体进行诫勉谈话或行政问责,强化建设业主的监管责任。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附件: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附件

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序号

审计项目及存在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

1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清缴入库69.29万元

年初已上缴国库,已整改

(2)资金滞留,项目推进缓慢

收回资金已重新安排使用,已整改

2

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1)部门决算部分决算数据与账面数不符

在2018年决算工作中改进

3

2017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

(1)独立核算正常纳税户未按规定申报税款0.52万元

正在整改

(2)两户纳税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申报未缴税款18.03万元

正在整改

(3)两户获得财政补助资金的企业应缴未缴税款1.47万元

已缴纳税款,已整改

(4)工商登记股权转让有70户应缴未缴印花税41.15万元

正在整改

(5)应缴未缴城市维护建设税40.57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0.21万元

正在整改

4

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1)违规在专项经费中列支武定县狮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门票款0.59万元

已调账处理,已整改

(2)超出专项资金核算内容的规定列报项目管理费及项目前期费支出15.55万元

已调账处理,已整改

(3)项目报账不及时,大量资金滞留财政扶贫资金专户

已加快项目实施

5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1)结余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104.44万元(万德、发窝)

2018年3月8日万德镇、发窝乡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结余资金104.44万元(万德镇103.22万元、发窝乡1.22万元)上缴县财政,已整改

(2)4个乡镇9户农户重复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03万元(白路、东坡、发窝、猫街)

已收回存入各乡镇财政所资金专户,已整改

(3)4个乡镇15户开办企业人员享受领取农村危房补助资金19.8万元(狮山镇、插甸镇、田心乡、万德镇)

已收回存入各乡镇财政所资金专户,已整改

(4)1个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1.62万元(猫街镇)

已收回存入乡镇财政所资金专户,已整改

6

水网建设跟踪审计

(1)己衣镇兑付保处鲁水库库区淹没移民搬迁安置补偿费219.82万元,移民搬迁安置补偿标准未经县人民政府审批

已按县政府审批的补偿标准重新兑付补偿费,已整改

(2)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尚未开工

正在整改

7

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

(1)置换债券金额与解除协议金额不一致2笔9.5万元

已重新签订协议,已整改

(2)县扶贫办易地扶贫建设资金专户未及时进行财务核算

已进行会计核算,已整改

(3)2016年度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已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已整改

8

2014年度白路镇整乡推进项目

(1)工程评标、定标未按相关规定执行

今后严格执行招投标法

9

2015年度己衣镇整乡推进项目

(1)项目进度缓慢

项目已完工,已整改

(2)缺口产业扶持资金154.24万元

财政已拨付缺口资金,已整改

10

2015年至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和扶贫安居项目

(1)发窝乡、己衣镇滞留、闲置集中安置点公建资金377万元(发窝乡328万元 己衣镇49万元)

发窝乡集中安置点公建资金328万元、己衣镇集中安置点公建项目结余资金49万元已上缴县扶贫办易地扶贫建设资金专户,已整改

(2)发窝乡、白路镇结余、结存农户建房补助资金874.24万元(发窝乡125.32万元 白路镇结存748.92万元),农户建房贷款资金24万元(发窝乡)

发窝乡建房补助资金125.32万元、农户建房贷款资金24万元已上缴县扶贫办易地扶贫建设资金专户、白路镇自行认真清理核实后,已上缴县扶贫办易地扶贫建设资金专户结余资金542.56万元,已整改

(3)发窝乡、白路镇变更计划实施项目

在今后工作中规范

(4)白路镇挪用集中安置点公建资金15万元

已作归还原资金渠道处理,已整改

11

2016年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害民房恢复重建及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1)县级上报灾情修复民房户数与乡镇实际兑付民房修复户数不相符3093户

已按实际受损户兑付补助,已整改

(2)滞留省级抗灾救灾专项资金160.60万元

已退还上级民政部门,已整改

(3)未及时发放救灾物资

救灾物资已按要求发放,已整改

(4)民房恢复重建及修复项目工程进度缓慢,资金按工程进度拨款未能及时兑付32.20万元

资金已全部兑付,已整改

(5)重建户搬迁入住率不高

已全部搬迁入住,已整改

12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情况审计

(1)基金账户未按规定享受优惠利率

已补收少收利息,已整改

(2)统筹基金结余占比超过规定比例

已结合实际调整基金补偿方案,已整改

13

2016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等资金审计

(1)会计核算不规范

已做账务调整,已整改

(2)往来款项长期挂账5万元

已做核销账务处理,已整改

(3)挤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82万元

已做账务调整,已整改

14

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武定鸡养殖项目审计

(1)购置养殖设备报账资料不真实

项目属于先建后补。今后规范报账资料

(2)养殖户实际购置养殖设备品牌型号与项目下达建设内容及项目实施方案的品牌型号不符

项目属于先建后补。今后加强管理

15

云南中烟公司帮扶发窝村委会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审计

(1)结算资料不规范

已对资料进行了更正和完善,已整改

16

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奖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个别乡镇、单位兑付奖金未及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已补缴个人所得税款,已整改

(2)部分单位未按要求考核兑现或未兑现综合绩效奖

按要求考核兑现,已整改

17

民族宗教事务局原局长杨正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挪用专项资金37.06万元

已作归还原资金渠道处理,已整改

(2)“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及“三公经费”支出不实

今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3)违反公务卡结算及现金管理条例,将应直接支付资金转给本单位经办人员及大额支付现金

今后规范核算管理

(4)违反《会计法》将专项资金凭收条、支票头、资金申请文件等拨付宗教团体、乡镇农经站、财政所524.5万元

今后加强会计核算,规范财务支出

(5)支出附件、资料不全,项目无相关合同、结算单,培训费支出无培训方案、培训内容

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财务核算

18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建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私存私放公款5.3万元

处予1万元罚款,已上缴

(2)违规发放值班补助1.88万元

向个人收回上缴省财政

(3)扩大开支范围报销职工电话费用1.03万元

向个人收回上缴省财政

(4)超范围发放奖金0.6万元

向个人收回上缴省财政

(5)公款转入个人账户10.47万元

2017年1月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已整改

(6)发放各类奖金79.04万元未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已补缴个人所得税

(7)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领用手续不完整、权责不清,资产丢失不追责

责任人已购买电脑归还单位

(8)出借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1500万元到期未收回

已收回300万元,正在整改

(9)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以武定县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为名购置车辆问题,要求补办车辆相关手续,增记固定资产)

车已报废

19

移民开发局局长刘绍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机关工会违规发放州庆、火把节慰问品0.59万元

已将违规资金0.59万元收缴上缴省级财政,已整改

(2)重复报销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综合补贴0.39万元

已将违规资金0.39万元收缴省级财政,已整改

(3)购置办公用房未记固定资产441.23万元

已补记固定资产

20

县科学技术协会原主席苏兴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滞留2014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专项资金10万元

资金已支出,已整改

(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0.04万元

已上缴,已整改

21

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会计核算不规范,核销不合规票据

已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补充了支出依据,已整改

(2)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已使用公务卡结算,已整改

22

插甸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建云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套取专项资金5.84万元(农推中心)

已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于罚款1.2万元,罚款已上缴省财政,已整改

(2)专项资金结余891.76万元(政府)

资金已上缴及支付,已整改

(3)应缴未缴非税收入7.3万元(政府、交通所)

资金已上缴县级财政,已整改

(4)专户资金报账不及时

已组织报账,已整改

23

万德镇人民政府原镇长余贵银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支出票据与支出事项不相符7.3万元(政府)

在今后的工作规范

(2)挤占项目资金8.29万元(林业站)

今后规范财务核算

(3)往来款长期挂账13.72万元(林业站)

已调账处理,已整改

(4)库存现金账实不符4.21万元(镇扶贫办)

已将单据交财政所下账,已整改

(5)农经站财务收支长期未作会计核算(农经站)

2017年末已进行会计核算,已整改

24

猫街镇人民政府原镇长段锦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专项资金结余30.77万元(政府、计生办、民政所、农推中心)

结余已上缴省财政,已整改

(2)虚报冒领财政资金30.57万元(猫街镇敬老院)

移交民政局处理,民政局2017年以来开展民政资金专项检查两次,2018年对乡镇、村委会民政救助经办人员培训两场次,2018年7月开始,五保集中与分散供养补助标准统一执行665元/人·月

(3)项目资金结存大,项目进展缓慢(政府)

已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已整改

25

万德镇自然资源资产(问题单位数4个,乡镇数1个)

(1)基础数据难以获取(土地资源、水利资源、森林资源)

相关站所已完善相应数据,已整改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数据未实现部门共享(镇统计站、镇国土所、镇林业站、镇水土保持站和镇畜牧兽医站)

已实现数据共享,已整改

(3)监管部门未执行相关法规或者在执行法规时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镇国土所、镇林业站、镇水土保持站和镇畜牧兽医站)

相关监管部门已加强执行力度,已整改

26

工业园区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一期核心区路网建设、狮山大道东延长线二期建设等29个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审计

审计查出的30个问题主要为多结算工程款事项,已按审定的工程造价办理工程财务结算,全部整改完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