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7046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材料之一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

—2021年9月27日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7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方面为审计监督重点,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在规范资金使用、促进项目建设、防范经济风险、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完成审计(审计调查)项目38项,其中:部门预算执行11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3项、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10项、其他审计项目4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270万元,其中:查处违规金额1,94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329万元。国家建设投资送审结算金额43,099.81万元,核减投资额558.46万元,审定资金总额42,541.35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43篇。

一、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58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45,318万元的100.6 %,同比下降28.9%;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6,361万元,为年初预算303,983万元的100.8%,同比下降8%。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3,27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340万元,上年结余4,00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1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6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26,316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361万元,上解支出5,100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9,94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6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22,26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053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07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2,488万元的49.7%,同比增长2.1倍;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0,86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69,689万元的101.7%,同比增长7.3倍。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1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1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2,000万元,收入总计71,9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8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600万元,支出总计71,4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1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万元的100%,同比增长42.9%。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收入合计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8万元,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4,53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9,609万元的116.63%,同比增长17.2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1,21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6,304万元的118.65%,同比增长24.5%。本年收支结余3,324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5,03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8,361万元。

本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非税收入占比偏高;二是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的差异过大;三是社保基金专户其他社保资金结余5.95万元;四是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373.34万元;五是债券资金项目进度缓慢。

武定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基金结余结转规模不减反增;二是专户管理资金不符合规定,所产生的利息收入未及时缴库;三是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五十三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公职人员及家属17人,违规领取低保13.08万元;二是6家单位非税收入未缴财政;三是应缴未缴结余资金;四是12家单位多报销差旅费、市内交通费、护理费2万元;五是4家单位违规支付公益性岗位人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个人承担部分0.51万元;六是10家单位隐藏三公经费46.66万元、会议费0.32万元;七是13家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91.43万元;八是7家单位无预算支出会议费、培训费、购置固定资产等29.68万元;九是8家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9.68万元、超范围列支会议费19.24万元;十是6家单位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划转到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4817.43万元;十一是17家单位购置固定资产未办政府采购17.91万元,少记固定资产59.73万元、无形资产1.2万元;十二是9家单位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十三是21家单位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十四是13家单位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决算报表反映不实,未按《政府会计制度》权责发生制按月计提工资及折旧;十五是2家单位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个人所得税;十六是9家单位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十七是2家单位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

(二)狮山镇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9年度超预算列支费用;二是购置办公设备未办政府采购手续;三是购置电脑、打印机未计固定资产;四是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决算报表反映不实。

(三)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9年度超预算列支费用;二是社保中心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1.84万元;三是购置办公设备4.4万元未办政府采购手续;四是2019年决算草案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

(四)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及会议费;二是决算报表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

(五)武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职工子女奖学金2.3万元;二是结余资金未按规定清理处理45.07万元;三是应缴财政款项未及时缴库294.70万元。

(六)武定县民政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4万元;二是2020年决算草案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

三、重点民生资金及项目审计情况

(一)武定县2018年至2020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房地产代收的维修资金未按期缴入专户管理;二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出不规范;三是管理不到位。

(二)2019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资金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村公路大中修、农村公路养护部分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二是用其他综合零售业发票核销工程款2.82万元;三是用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经营租赁业发票核销工程款7.54万元。

(三)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村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投入不足;二是武定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进缓慢;三是插甸镇水城村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未实施;四是资金不到位268.5万元。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实施了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武定县民政局原局长刘卫华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安全行车奖0.1万元;二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三是应计未计固定资产0.76万元;四是会计核算不规范。

(二)武定县水务局局长徐强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专项资金长期闲置16.44万元。

(三)环州乡人民政府乡长李智成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发放奖金未清退4.66万元;二是重复享受民政专项补助1.2万元;三是重复拨付民政救助资金0.61万元;四是购置商品房后仍享受农村低保金;五是固定资产未按期清理85件53.98万元;六是党费核算不规范。

(四)武定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辉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二是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决算报表反映不实。

(五)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东宇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要问题:一是违规报销费用0.45万元;二是结余专项资金未及时清理处置1.1万元;三是在往来款中核算收支,导致三公经费不实17.35万元;四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五是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六是党费收缴不及时。

(六)狮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彬杉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138.06万元;二是多报销差旅费0.64万元;三是五保集中供养人员重复享受城镇低保1.38万元;四是违规发放稿费和补贴0.46万元;五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六是购买固定资产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未记入固定资产;七是狮山镇总工会超标准、违规购买比赛服装。

(七)己衣镇人民政府镇长李长清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发放民政保障资金4.57万元;二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15.3万元;三是违规发放奖金1.03万元;四是违规报销费用0.62万元;五是未记固定资产3.83万元;六是党费收支未做会计账。

(八)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郑钧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经领导审批支出大额资金16,958.77万元;二是大额资金(拨付)使用不合规44,228.4万元;三是专项资金结余长期未清理处置6.29万元;四是县房产交易中心违规报销接待费0.14万元;五是县房产交易中心违规发放食品0.24万元;六是县房产交易中心职工体检报销不合规定1.22万元。

(九)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饶正琨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二是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0.19万元;三是少记固定资产0.15万元。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开展了国道108改造武定县城及高桥过境线改造、武定县2017年通村油路、武定县综合档案馆等13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43,099.81万元,核减投资额

558.46万元,审定金额42,541.35万元,收缴结余资金1,239.67万元。(详见附表)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结算建安工程价款;二是项目资金结余未清理处置;三是部分项目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未进行公开招标;四是违规发放住勤费补助2.19万元;五是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六是中介服务采购未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

六、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贯彻执行,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收入结构,控制非税收入占比。加强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二)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未及时使用和长期结转无明确用途的资金收回预算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领域。

(三)继续抓好重大财政政策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出台实施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规定,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植财源,增加财政收入,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四)进一步加强项目库储备建设。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千斤顶”,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将项目储备库建设放在首位。做好项目储备的前期工作尤为重要,入库项目一定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严格审核把关项目可行性,避免入库项目不成熟,造成资金到位后无法及时组织实施或者是无法实施,造成资金滞留、资金效益未得到有效发挥。

(五)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为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投资主管部门和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其他部门要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要充分履行建设业主的职责,严格建设程序,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和《云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做好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中的文件、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

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送审结算

审定结算

核减投资额

项目资金结余上缴财政

超概算投资

国道108改造武定县城及高桥过境线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3779.21

13508.74

270.47

393.84

武定县2017年通村油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7342.04

7308.62

33.42

678.78

武定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839.06

809.55

29.51

武定县白路岔河至元谋老者格公路工程、白路基丁普村公路竣工决算审计

372.03

371.74

0.29

武定县白路至环州至东坡公路改造工程(环州至东坡段)竣工决算审计

4107.12

4099.77

7.35

武定县长己公路长冲至老木坝段大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2740.26

2724.69

15.57

2017年建制村通畅工程库外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538.41

2510.11

28.30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第六批武定重点县2014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317.55

2277.45

40.10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第六批武定重点县2015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999.48

1981.89

17.59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第六批武定重点县2016年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993.04

1956.69

36.35

武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公路养护应急保障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502.70

489.46

13.24

武定县猫街镇秧草地等3个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541.94

528.17

13.77

151.31

武定县高桥等2个镇花桥等(2)个村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4026.97

3974.47

52.50

409.58

合 计

43099.81

42541.35

558.46

1239.6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