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7044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李梅秀

(2019年9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2018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以脱贫攻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工作中,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尽责担当的要求,着眼于审计全覆盖,重点审计了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民生保障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8年州下达武定县审计项目计划45项,实际完成审计项目44项,其中:预算执行4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30项、经济责任审计7项、其他审计项目3项。查处主要问题金额3558万元,其中:查处违规金额23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11万元。发现未按规定征收缴纳收入102万元,清理滞留闲置资金2028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933万元。国家建设投资审定资金总额28054万元,查处工程结算款不实核减工程造价节约建设资金786万元,增收节支2305万元,审计移送线索6件,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50篇,提出审计建议142条,撰写审计信息、简报182篇,其中有5条在《中国审计报》发表,7篇在《楚雄日报》上发表。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武定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2536万元,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变更任务数62173万元的100.6%,比上年同期58106万元增收4430万元,增长7.6%,上级补助收入235152万元,上年结余448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268万元,收入总计3077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79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8448万元的119.9%,比上年同期236617万元增支61376万元,增长25.9%。上解支出完成4746万元,比上年同期4219万元增加527万元,增长12.5%,债务还本支出16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支出总计30470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070万元。

2018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0万元,上年结余2959万元。基金支出12264万元,上解支出151万元,年末结余45万元。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5万元,年终结余为0万元。

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指标下达不细化。二是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库13.62万元。三是预备费安排未达到规定比例。四是未及时清理上缴存量资金2523.28万元。五是应缴未缴结余资金17.1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度对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列支应由个人负担的保险费0.12万元。二是存量资金6.94万元未及时清理处置。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8年,我县审计部门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继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促进了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发现的主要问题:

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一是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滞留2017年扶贫开发项目及深度贫困项目债券资金391.12万元。二是武定县财政局滞留深度贫困项目债券资金302.28万元。

四、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2018年实施了2017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等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7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一是挤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2万元。二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三是工程款项长期未清理结账。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2018年实施了县招商局局长杨庆亮、县教育局局长邵成佳、县档案局局长谭永兰、森林公安局长李富、发窝乡原乡长赵会菊、东坡乡人民政府乡长胡荣贵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1名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招商局:一是接待费报销不合规。二是财务核算不规范。

(二)县教育局:一是专项资金结转、结余未进行及时清理处置47.39万元(其中:县教育局机关35.39万元、武定县香水中学8.67万元、武定县教师进修学校3.33万元)。二是未清理处置奖金收入0.3万元。三是违规报销费用2.59万元。四是违规发放各种补助1.61万元。五是公务接待支出不规范。

(三)县档案局: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0.53万元。

(四)县森林公安局:一是虚报差旅费2.22万元。二是违规发放夜间值班费1.09万元。三是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0.14万元。四是支出不合规0.24万元。五是收入未入账0.17万元。六是会计核算不规范。

(五)发窝乡:一是隐瞒、截留非税收入1.2万元。二是虚报、冒领专项资金0.3万元。三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处置87.87万元。四是滞留奖金未及时清理处置0.8万元。五是滞留专项资金5万元。六是应收未收非税收入0.4万元。七是未记固定资产1.49万元。

(六)东坡乡:一是结余专项资金142.27万元未及时清理。二是收支未纳入单位会计账核算2.91万元。三是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38万元。

(七)发窝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是集镇污水未处理就直接排放。二是垃圾处理不合理。三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数据未实现部门共享。四是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

2018年实施了狮山大道二期回迁房A栋边坡支护工程、北街一组安置区道路及附属工程、武定县田心乡老把大桥等30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建安投资额26195.55万元,核减建安投资额786.33万元,审定建安额25409.22万元,收缴结余资金1737.13万元,审计罚款1.55万元。

七、加强财政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专项资金分配和项目落实的有效衔接,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使列入预算的项目有效可行,防止资金长期闲置、沉淀、预算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二)进一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防控,针对影响和制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问题,查找原因,细化配套措施和办法,健全完善保障制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强化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督促建设单位规范项目立项、报批、建设手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业主职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所涉及的隐蔽工程据实、及时办理工程签证;对涉及项目变更和工程造价增减幅度较大的项目,应事先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变更或增加项目的计量、计价和结算办法作为结算依据;对项目完工后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应组织监理、现场代表以及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建设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造价真实准确。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使问题从源头得到整改,切实解决屡审屡犯。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