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817043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李梅秀

(2018年9月25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以脱贫攻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工作中,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尽责担当的要求,着眼于审计全覆盖,重点审计了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民生保障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7年州下达武定县审计项目计划52项,实际完成审计项目58项,其中:预算执行4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9项、经济责任审计9项、民生保障领域专项资金审计12项、信息系统审计2项、经济责任事项交接2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373万元,其中:核减工程造价节约建设资金2829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案件5件,报送《审计专报》7份,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64篇,为推进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17年武定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106万元,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变更任务数58088万元的100.03%,比上年同期54018万元增收4088万元,增长7.6%,上级补助收入170135万元,上年结余24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3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526万元,收入总计2564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6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3752万元的105.7%,比上年同期213097万元增支23520万元,增长11%。上解支出完成4219万元,比上年同期1414万元增加2637万元,增长186.5%,债务还本支出108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1万元,支出总计25196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480万元。

2017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3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3万元,上年结余185万元。基金支出9753万元,年末结余2959万元。

(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清缴入库69.29万元。二是资金滞留,项目推进缓慢,财政资金下拨后,未能有效组织项目实施,导致部分资金长期滞留,2017年部门上缴存量资金36399.49万元,上年收回存量资金结余2281.59万元,年度安排存量资金36955.27万元,年末未安排使用存量资金1725.81万元。

(二)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门决算部分决算数据与账面数不符。

(三)2017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独立核算正常纳税户未按规定申报税款0.52万元。二是两户纳税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申报未缴税款18.03万元。三是两户获得财政补助资金的企业应缴未缴税款1.47万元。四是工商登记股权转让有70户应缴未缴印花税41.15万元。五是应缴未缴城市维护建设税40.57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0.21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17年度对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在专项经费中列支武定县狮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门票款0.59万元。二是超出专项资金核算内容的规定列报项目管理费及项目前期费支出15.55万元。三是项目报账不及时,大量资金滞留财政扶贫资金专户。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7年,我县审计部门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继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重大政策落实、五网建设等跟踪审计,促进了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一是结余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104.44万元。二是4个乡镇9户农户重复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03万元。三是4个乡镇15户开办企业人员享受领取农村危房补助资金19.8万元。四是1个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1.62万元。

(二)水网建设跟踪审计:一是己衣镇兑付保处鲁水库库区淹没移民搬迁安置补偿费219.82万元,移民搬迁安置补偿标准未经县人民政府审批。二是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尚未开工。

(三)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一是置换债券金额与解除协议金额不一致2笔9.5万元。二是县扶贫办易地扶贫建设资金专户未及时进行财务核算。三是2016年度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四、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2017年实施了白路镇、己衣镇整乡推进、2015年至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2014年度白路镇整乡推进项目:工程评标、定标未按相关规定执行。

(二)2015年度己衣镇整乡推进项目:一是项目进度缓慢。二是缺口产业扶持资金154.24万元。

(三)2015年至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和扶贫安居项目:一是发窝乡、己衣镇滞留、闲置集中安置点公建资金377万元。二是发窝乡、白路镇结余、结存农户建房补助资金874.24万元,农户建房贷款资金24万元。三是发窝乡、白路镇变更计划实施项目。四是白路镇挪用集中安置点公建资金15万元。

(四)2016年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害民房恢复重建及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一是县级上报灾情修复民房户数与乡镇实际兑付民房修复户数不相符3093户。二是滞留省级抗灾救灾专项资金160.60万元。三是未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四是民房恢复重建及修复项目工程进度缓慢,资金按工程进度拨款未能及时兑付32.20万元。五是重建户搬迁入住率不高。

(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情况审计:一是基金账户未按规定享受优惠利率。二是统筹基金结余占比超过规定比例。

(六)2016年度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大中修工程及地方配套养护等资金审计:一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二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5万元。三是挤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82万元。

(七)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武定鸡养殖项目:一是购置养殖设备报账资料不真实。二是养殖户实际购置养殖设备品牌型号与项目下达建设内容及项目实施方案的品牌型号不符。

(八)云南中烟公司帮扶发窝村委会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结算资料不规范。

(九)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奖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一是个别乡镇、单位兑付奖金未及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二是部分单位未按要求考核兑现或未兑现综合绩效奖。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2017年实施了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原局长杨正学、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建明、县移民开发局局长刘绍斌、县科学技术协会原主席苏兴禄、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成、插甸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建云、万德镇人民政府原镇长余贵银、猫街镇人民政府原镇长段锦刚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1名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民宗局:一是挪用专项资金37.06万元。二是“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及“三公经费”支出不实。三是违反公务卡结算及现金管理条例,将应直接支付资金转给本单位经办人员及大额支付现金。四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将专项资金凭收条、支票头、资金申请文件等拨付宗教团体、乡镇农经站、财政所524.5万元。五是支出附件、资料不全,项目无相关合同、结算单,培训费支出无培训方案、培训内容。

(二)县安监局:一是私存私放公款5.3万元。二是违规发放值班补助1.88万元。三是扩大开支范围报销职工电话费用1.03万元。四是超范围发放奖金0.6万元。五是公款转入个人账户10.47万元。六是发放各类奖金79.04万元未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七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领用手续不完整、权责不清,资产丢失不追责。八是出借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1500万元到期未收回。

(三)县移民局:一是机关工会违规发放州庆、火把节慰问品0.59万元。二是重复报销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综合补贴0.39万元。三是购置办公用房未记固定资产441.23万元。

(四)县科学技术协会:一是滞留2014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专项资金10万元。二是应缴未缴非税收入0.04万元。

(五)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是会计核算不规范,核销不合规票据。二是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六)插甸镇:一是套取专项资金5.84万元。二是专项资金结余891.76万元。三是应缴未缴非税收入7.3万元。四是专户资金报账不及时。

(七)万德镇:一是支出票据与支出事项不相符7.3万元。二是挤占项目资金8.29万元。三是往来款长期挂账13.72万元。四是库存现金账实不符4.21万元。五是农经站财务收支长期未作会计核算。

(八)猫街镇:一是专项资金结余30.77万元。二是虚报冒领财政资金30.57万元。三是项目资金结存大,项目进展缓慢。

(九)万德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是基础数据难以获取。二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数据未实现部门共享。三是监管部门未执行相关法规或者在执行法规时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

2017年实施了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一期核心区路网建设工程、狮山大道东延长线二期建设项目、十二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29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21107.09万元,核增投资额1.34万元,核减投资额2829.34万元,审定金额18279.09万元,审计罚款2万元。(详见附表)

七、加强财政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完善项目申报审核机制。强化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论证评估和前期准备工作,规范预算项目库信息填报,夯实支出预算基础,实现预算项目的滚动管理,提高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使列入预算的项目有效可行,避免预算无法执行或者造成资金长期闲置。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绩效考评。充分认识预算执行管理的重大意义,树立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举的理念,完善预算支出跟踪问效和绩效考评机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衔接机制,加强对重大民生政策、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的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三)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扶贫领域政策措施全过程监管,强化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突出“精准、安全、绩效”。关注扶贫资金使用薄弱环节,严肃惩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助力打赢我县脱贫攻坚战。

(四)强化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项目合法合规。督促建设单位规范项目立项、报批、建设手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业主职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所涉及的隐蔽工程据实、及时办理工程签证;对涉及项目变更和工程造价增减幅度较大的项目,应事先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变更或增加项目的计量、计价和结算办法作为结算依据;对项目完工后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应组织监理、现场代表以及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建设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造价真实准确。

附件: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统计表

附表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送审结算

审定

结算

核减投资额

核增投资额

多拨付工程监理费调账

地质勘察、工程设计和工程监理未招标罚款

武定工业园区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一期核心区路网建设工程

12243.44

10011.64

2231.80

40.77

2.00

2014年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武定县猫街镇大厂村委会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348.21

343.88

4.33

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狮山镇管驿、禄金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041.95

1001.66

40.29

东坡傣族乡庄房至沓南卧农村公路改造工程

377.06

371.05

6.01

高桥镇唐家等(二)个村土地整治项目

1188.06

1172.49

15.57

万德敬老院建设项目

231.00

225.38

5.62

救助站建设项目

198.77

194.25

4.52

拘留所建设工程

263.35

260.70

2.65

狮山大道东延长线二期建设项目

2235.66

1800.21

435.45

司法局业务用房及附属工程

378.92

375.54

3.37

政务服务大厅改造扩建工程

106.96

103.37

3.59

十二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557.54

1531.98

26.90

1.34

农业综合检测检验中心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

405.61

381.71

23.90

插甸镇安德村委会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建设项目

182.77

162.66

20.11

2014年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设项目

347.79

342.57

5.23

合 计

21107.09

18279.09

2829.34

1.34

40.77

2.0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