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72700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武政办发〔2022〕10号),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

《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决策部署,锚定我县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织密民生保障网、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调结构、促增收为主线,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扩面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在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现人人老有所养的同时,突出优化参保结构,将更多人员纳入更高保障水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老有颐养。

武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设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全县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为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水平奠定了物质基础,但距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作为社会保障主体的社会保险参保质量不高、部分群体保障水平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通过提升参保质量来实现社会保障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成为社保事业进步发展的重大任务。通过扩面提质,加大再分配力度,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更加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促进全县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武定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二、政策依据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意见》(云政办发〔2022〕38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33号)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2〕10号)。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一是“扩面”,即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实现到2022年末,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到“十四五”末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并长期稳定在95%以上。二是“增效”,即在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同时,着力调整优化参保结构,着力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占比。到2022年末,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9350人以上,年度净增1550人以上,到“十四五”末,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35年末,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50%以上。通过持续优化参保结构,把更多人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将来退休后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养老保障。

(二)工作任务

以“八类群体”为重点、以多方联动“五个机制”为保障、以社保服务“四个能力”为支撑,开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重点落实四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

1.以“八类群体”为重点,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建立扩面对象实名库

加强跨部门涉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比对,县、乡、村三级建立入户调查机制,依托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积极开展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建立扩面对象实名库,并实现动态更新。精准找到①具备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能力和缴费意愿的城乡居民;②被征地农民等符合享受政府参保缴费补贴政策的群体;③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中市场化就业并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人员;④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同城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⑤导游、律师等持有执业资格许可证群体中的自由职业者;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未参保市场主体;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⑧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未参人员等八类重点群体,建立扩面实名库动态更新,锁定工作开展对象。

2.建立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一是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县级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议事协调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围绕扩面增效目标,根据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扩面增效工作。二是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核查机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和乡镇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资源优势,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涉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比对和数据核查,全面摸清应参保单位和人员底数。

三是建立入户摸底调查常态化机制。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部门、乡镇、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推进,将锁定的扩面对象分解细化到乡镇、村社区、责任人,县、乡、村三级建立入户调查机制,依托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积极开展全民参保入户调查,精准掌握调查对象的家庭状况、就业状况、经济状况、参保意愿、未参保原因,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常态化工作机制,精准掌握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确保扩面增效精准发力。

四是建立扩面增效挂钩“包保”机制。按照武定县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要比照建立对应的包保方案,加强对接协调,上下协同,确保扩面增效工作有力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是建立社保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把“康乃馨”行动与“四万三进”、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协同推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现场宣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座资、讲授指导,让群众企业对社保政策早知道、早参保,对社保业务知渠道、会办理;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积极与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沟通联系,通过做客访谈、信息约稿、系列讲座、释疑解惑等方式进行专题宣传;创新工作方式,鼓励和打造一批政策熟、业务精、接地气的专业化讲师队伍作为社保政策网宣员,通过头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以老百姓的视角、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大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的解读力度,帮助社会大众更好的了解社保政策,动员参加更高层次的养老保障制度并持续参保缴费。

3.开展“六个一批”行动,推进精准扩面

一是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加大对各类用人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未参保用人单位尤其是具备参保缴费能力的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督促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依法参保,其中:企业职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原则上必须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存在未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未为职工参保缴费、不据实申报缴费基教等行为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完善政策吸纳一批。继续落实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政策,积极推动补助资金兑付,激励有缴费能力的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作用,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为职工参保缴费。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持续参保缴费。

三是依法维权纳入一批。落实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对历史上有企业工作经历,因用人单位原因导致未参保和断保的职工等重点群体,帮助其通过法律途径确认劳动关系,通过补缴社会保险费,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加强权益保障宣传,鼓励维权补缴人员群体积极参保、持续缴费。

四是典型引路带动一批。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通过落实村(社区)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政策,引导村(社区)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富裕农村居民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结合“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业务会办理”的宣传引导,提升农村居民群体缴纳社保的意愿。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以点及面、整体推进,不断扩大参保面,动态实现农村居民群体应保尽保。

五是精准宣传动员一批。依托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以及乡镇、村(社区)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针对个体工商户、乡村医生、农村种养殖大户、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同城货运司机、导游、律师等目标群体组织入户,通过更多的“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动员扩面对象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六是政府帮扶兜底一批。继续落实困难群体参保帮扶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为其按政策规定的缴费档次代缴养老保险费。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将60岁以上超龄未参保的老年居民以补缴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实现老年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养老金。

4.提高社保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扩面增效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精准识别能力。社保经办机构要加强跨部门涉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核查比对,精准掌握扩面对象基本信息,建立扩面对象实名库。

二是强化“智慧社保”支撑能力。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以“智慧政务”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全县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由“信息化覆盖”进阶“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化变革”, 以“智慧社保”为引领,全面提升县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完善社保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加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社保经办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补齐乡镇社保经办服务短板,全面提升我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提高主动服务群众能力。开展“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理念教育。用好一线工作法,分级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实施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社保服务行动,锻造一支政策熟、能吃苦、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服务队伍,围绕扩面增效“六个一批”专项行动,开展社保“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纳入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规划。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内外配合、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将“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统筹抓好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各乡镇要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细化工作措施,把握时间节点,把责任压实到人,进度追踪到旬,调度研判到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计划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督查问效。县政府要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将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并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并不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