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2年二季度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726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二季度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2022年二季度,武定县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总产值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一、建筑业二季度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二季度,全县资质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1930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比一季度提高了28.8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完成1924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安装工程产值完成10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7.3%;其他产值完成50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7%。建筑工程产值较快增长,占总产值的99.7%,是总产值的主要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

(二)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二季度,全县13家资质企业共签订合同额261021万元,同比增长79.98%,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为244717万元,同比增长71.13%,占全县签订合同额的93.7%,份额比上年提高了32.8个百分点。合同额的快速增长,为我县建筑业产值的平稳增长,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三)从事建筑业活动人数,房屋施工面积均呈上升趋势。二季度全县从事建筑业活动平均人数为4352人,同比增长12.6%,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359人,同比增长10.23%。房屋施工面积为102891平方米,同比增长27%。

二、我县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人才缺乏,企业发展动力不足。建筑业对我县经济的平稳发展具有很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从我县建筑企业发展的现状来看,虽然二季度我县建筑业产值、签订的合同额、房屋施工面积等指标均呈增长态势,但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企业资金匮乏、人才稀缺等问题依然严重存在,特别是今年以来运营成本增加加之垫资做工程等,导致产值虽然增长但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随着本地注册建筑业生产经营增长态势趋缓,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合同价格水平越来越紧,企业生存空间紧张,一旦工程量减少,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我县在库建筑企业少、小、弱,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压力,难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对全县建筑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三)本地注册企业竞争力较弱,大企业引进培育亟待加强。我县仅有13户有资质的建筑企业,但13户企业中,二级资质企业只有4户,其余9户均为三级资质。呈现出资质低、经营规模小、管理水平低、施工工艺和技术不高的特征。由于缺少高资质大型建筑企业,直接影响到重点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招标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结构,加快推进建筑业行业内部结构调整。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在道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中,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逐渐摆脱以房屋建筑施工为主的单一局面。建筑企业立足本地市场,抢占外地市场,大力促进外出施工,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提高企业资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准入门槛、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企业制度创新等方面对我县建筑业企业给予政策倾斜,鼓励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要重点扶持一批建筑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扎根本土、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带动全县建筑企业业务承包、工程建筑水平提高,增强建筑业实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