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2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426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今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继续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一线工作法”,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1-3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一、1-3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增幅运行平稳。2022年1-3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5%。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2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6.0%。

(二)重大项目支撑有力。1-3月,全县共成功入库投资项目79个(含结转),总投资58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30个,投资额为38.5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49个,投资额为1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亿元、增长17.1%。

(三)重点行业平稳增长。1-3月农业投资同比增长10.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1.5%;卫生投资同比增加7%;生态保护投资在环保部门及水务局等部门综合治理推动下,增长29.1%;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1%;数字经济、教育和水利投资均呈持平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5%。

二、存在困难和原因分析

(一)在库项目支撑不足,项目推进困难。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受资金、用地、审批等影响前期工作难于推进,开工不足;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政府投资项目尤为突出致使入库不足和入库质量不高,特别是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更少,项目“小散弱”的状况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变。

(二)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项目引进不足。新项目、大项目少,能吸引大企业投资的项目少,对投资增长不能形成有效支撑。

(三)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前期工作滞后。 面对疫情防控和建材价格上涨、市场预期不明等条件制约,我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迟滞,投资实物工作量减少,影响投资后续增长。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紧扣“两新一重”项目,突出“五大枢纽”、四种经济、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领域,强化重点项目衔接,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库外项目源源不断纳统。

(二)谋划服务项目招商。结合我县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谋划推荐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建材、生物医药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主动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增强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意识,特别对入驻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协调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招商推动全县项目投资工作稳步运行。

(三)抓实重点项目推进。一是继续大力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一线工作法”,强化高位推动,县领导带头到全县重大项目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场交办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用地、林地、环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难题。紧盯省重大项目20项、州“四个一百”49项和县级100项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推进集中开工项目。二是加快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推进资金到位的5个专项债券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资金支付;尽快开工已下达投资计划的建设项目。加快喜鹊窝温泉小镇和龙佰集团年产16万吨高钛渣、田心二期光伏发电等一批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支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