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2年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422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严峻考验,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住农业基础,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1967万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6.3 %。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1.蔬菜产量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县累计种植蔬菜作物6.82万亩,同比增长2.2%;蔬菜产量达6.20万吨,同比增长4.4%。从供销两端来看,蔬菜价格保持平稳,市场供应充足。

2.畜牧业生产较快恢复。一季度,全县猪牛羊禽肉产量1.31万吨同比增长23.2%,其中猪肉、羊肉、禽肉产量分别增长27.7%、23.8%、17.3%;禽蛋产量增长261.7%。一季度末生猪存栏24.98万头,同比增长5.7%;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超过2.5万头,同比增长50.2%。季末家禽存栏148.83万只,同比增长34.9%。

(二)春管春耕保障有力

1.农资储备供应充足。从县农业农村局统计的数据看,目前全县就位玉米良种280吨、水稻良种276吨、马铃薯种4320吨、豆种204吨,就位化肥8850吨,积造农家肥14.2万吨,就位农药62吨,就位农膜275吨。

2.农业科技服务到位。全县引入水稻新品种(系)8个、玉米新品种9个、大豆新品种6个;各乡镇水稻育秧、烤烟育苗工作按农时实施,局部村组水稻移栽、玉米间套作已完成;示范、实验样板已布局到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性仍然较差。全县山区面积超过97%,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市场、物流和信息等基础设施薄弱,配套性差。

(二)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2月以来间断出现的降温天气对我县的小春作物、早熟水果、畜禽养殖均造成明显损害;春季病虫害早发多发,防治压力较大。

(三)农资价格偏高、劳动力成本增加。以种子为主的农资价格攀高,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造成的劳动力紧缺加剧,导致农民对生产的投入和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减弱。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按照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目标,扎实做好农作物春播计划落实,在确保粮食面积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

(二)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群众利益。春耕备耕期间是化肥、种子等农资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的高峰期,要加大对制售假劣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种子、化肥价格等违法行为。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力。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特别是4.0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动村组干部组织群众修复农田、清理疏通沟渠,切实减少撂荒耕地、非农耕地面积。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