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武定县建筑业运行情况良好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208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武定县建筑业运行情况良好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2021年全县建筑业运行情况良好,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843038千元、新签合同额3949047千元、主营业务收入876489千元、利润总额23064千元,各项指标均呈增长势头。

一、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呈增长趋势。2021年,全县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843038千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28%。

(二)签订的合同额同比快速增长。2021年,全县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总额为3969275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3949047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2%;合同额的增加有力拉动建筑业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三)期末从业人员略有增长。2021年建筑业期末从业人员为5435人,同比增加了365人,增长7.2%。

二、建筑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由于市场主体行为不规范等原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情况普遍存在。根据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有70%的企业资金周转紧张,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也是另一个原因。工程回款不及时对建筑业的生产影响较大,一是影响工程进度,致使工期拖后;二是影响企业的生产发展,导致部分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

(二)企业规模较小、资质等级偏低。从我县12家建筑企业的资质等级来看,二级资质企业仅有3家,其余9家均为三级及三级以下资质。综合实力较弱,企业资信度不高,大项目投标中标率较低,很难承揽到大的工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建筑业的发展。

(三)技术力量薄弱。从基本情况看,2021年我县建筑企业期末从业人数5435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仅有560人。企业拥有的技术人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三、下步建议

(一)加强企业管理,促进建筑企业生产运营。建筑企业生产部门要强化内部管理,及时清理工程欠款,保证施工工期和质量,促进建筑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竞争实力。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对有条件的建筑企业进行整合,提高企业的档次和规模,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开拓外阜建筑市场,以提高建筑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三)培育人才,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和创新激励机制,积极培育高水平的建筑人才队伍,引进、培养一支以高素质职业经理人、建造师为主体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同时,要特别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和劳动技能强的施工人员队伍。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推动我县建筑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