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效应日渐显现、消费市场快速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207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政策效应日渐显现、消费市场快速增长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2021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消费需求稳步扩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全年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

一、商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831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上年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30989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16841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38702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0.9%。餐饮收入9125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1%。

(二)四大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全年全县实现批发业销售额37518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个百分点(上年同比减少3.3个百分点);实现零售业销售额35604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个百分点(上年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实现住宿业营业额2428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个百分点(上年同比减少7.5个百分点);实现餐饮业营业额9702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个百分点(上年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网购对传统零售业态影响较大。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货物品种选择多,价格实惠,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物,加之疫情催生了线上消费蓬勃发展,传统零售企业普遍反映,实体门店已成为网购平台的线下体验店,从而使我县零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二)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要措施的实施,农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但整体看收入水平还相对较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城乡居民的储蓄、投资倾向较重,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投入较多,致使消费信心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城乡居民消费愿意。

(三)农村消费品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农村地区的消费基础条件和商品流通仍然滞后,影响了农村消费品市场拓展。

(四)疫情对旅游市场影响较大,餐饮、住宿回升较慢。由于国内少数地区的疫情反复,各地防控政策加强,旅客人数骤降,对传统大型活动、婚丧宴的各种限制等都影响到餐饮、住宿业增长。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稳定消费市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二)积极推进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实。通过政策引导,以点带面,发力创建特色消费中心,鼓励商超、餐饮、住宿等商贸流通业开展力度大、范围广的让利促销活动,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繁荣消费市场。

(三)挖掘乡村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进入农村的商品品质,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改变农民消费观念,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抓住农用机械、农村交通工具、改善居住环境的装修材料、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等消费增长点,出台针对性的补贴政策,促进农村消费。

(四)进一步完善消费保障机制,提升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创新消费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丰富消费信贷和保险产品,提高消费金融服务水平。

(五)加大限上企业培育,确保销售稳定恢复。针对全县限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等特点,加大对限上商贸企业的清理,培育限下成长发展为限上企业的工作力度。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