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0207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武定县2021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2021年,武定县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坚定不移实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项目推进机制,以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为抓手,实行“挂图指挥”“挂图监测”“挂图作战”“红黑榜”等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平稳增长。

一、1-12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1-12月投资完成情况。2021年1-12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27.9%。

(二)1-12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情况。当月成功入库33个项目,1-12月全县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合计数为194个,从投资结构来看,非房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较上年增加项目1个;非房入库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147个,较上年减少23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新入库项目2个,在库14个,较上年增加2个。

(三)重点行业增减情况。农业投资同比增长13.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5%,其中能源工业同比增长86%;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119%;生态保护投资在环保部门及水务局等部门综合治理推动下,增长115.1%;卫生投资同比减少11%;数字经济投资增长8%;交运、教育和水利投资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47%、29%、32%。

(四)民间投资呈正增长态势。1-1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9%。全县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4.2%。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大项目入库纳统少,储备不足。1-12月,全县成功入库投资项目超过5亿元的只有一个光伏项目,占比极小,入库纳统项目整体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

(二)招商引资项目转换落地不足。2021年1-12月共引进项目121个,州外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5.1 %,省外到位资金完成2021年责任目标的93.1%;产业到位资金占比78.3 %。走出去、请进来、招大商效果不好,精准定位、精准招商、精准服务还不够精细,招进来后项目转换落地建设迟滞。

(三)项目要素保障难问题依然突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受建材价格上涨、资金紧缺、融资难等条件的制约,项目建设推进迟滞,投资实物工作量减少的问题依然存在。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不足对开展项目前期的制约较大,项目用地难、审批难也不同程度存在。

三、2022年工作建议

(一)积极主动作为,做好项目储备。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持续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成熟度,全力以赴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同时,紧扣“两新一重”项目,突出“五大枢纽”、四种经济、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强化重点项目衔接,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助力全县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引资。结合我县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谋划推荐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建材、生物医药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主动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增强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意识,特别对入驻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协调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招商推动全县项目投资工作稳步运行。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要妥善解决项目落地各项保障要素,全力促进项目顺利施工,确保各项投资项目在我县落地生根。

(四)抓好项目推进,强化项目支撑。继续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项目“一线工作法”, 强化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州“四个一百”和县级110项重点建设项目,全力做好美丽县城创建和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推进集中开工项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