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1104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30日 发文字号:武住建复〔2021〕51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郑立华委员:

您在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武定建筑企业关心支持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1年,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金融、用工、社保、减免缓缴税费等优惠政策措施,开展好“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三进企业工作,研究制定下发《武定县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形成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全面推动我县建筑行业平稳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武定县鸿永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定县隆翔建筑有限总公司、武定县恒丰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筑达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武星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启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定荣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德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武定晟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协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盈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武定德盛混凝土有限公司12家建筑施工企业。其中:武定筑达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晟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定荣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其它9家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市政公用工程三级。全县只有云南协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有公路、水利工程资质。

二、采取的措施

(一)着力加大建筑业主体培育

1.实施重点企业培育战略,对武定县鸿永一建筑工程有限总公司、云南协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家基础好、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培育,促进企业不断做大规模、提升层次,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合力推进“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到县外承揽工程,目前武定荣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到禄丰、红河州河口县、昆明市等地承接到工程,武定县鸿永一建筑工程有限总公司、云南启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协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武定县恒丰建筑有限责任总公司等8家企业到外地承揽到工程。

3.引导、促进县属建筑业企业拓展经营范围,支持县属建筑业企业积极申请“1+N”个类别的资质,云南协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房建、市政、公路、水利、劳务等5个专项资质,云南雨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获得古建筑、环保工程、机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水利水电工程等5个专项资质,全县12家企业已经全部完成1+N的资质增项,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拓展承揽工程范围,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推动全县建筑业由单一型向综合型发展。

4.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工程项目选择县属建筑业企业作为项目承包人或参与建设,由县属的筑达公司、晟云公司共同承建的武定县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小区房建设项目,产生建筑业总产值5亿元。武定县鸿永一建筑工程有限总公司承建的武定县狮山福苑小区建设项目,产生建筑业总产值0.5亿元,云南德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华翔御府房地产开发项目,预计可产生建筑业总产值1.5亿元。

5.切实落实县属建筑业企业优先参与政府及国有投资项目建设政策,2020年县内各建筑施工企业都承揽到30多个邀标项目,实现每户企业都有不同份额的工程项目。

6.提升本土企业招标市场占有率,积极引导县属建筑业企业积极进取,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对2016年—2018年州人民政府评选出的优秀建筑业企业,在建设工程交易场所及信息网显著位置予以公示,推介给招标的建设单位,切实维护县属建筑业企业揽本地工程项目的权利,在审查招标文件时,认真督促招标单位不得通过设置高于招标项目所需的企业资质等级、人员资格(职称)、企业及人员业绩或其它不合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抬高门槛,支持县属建筑业企业参加工程投标。加强项目信息公开公示力度,积极帮助县属建筑业企业参与国有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组织县属建筑业企业参加招投标技能培训,提升县属建筑业企业招标市场占有率。

(二)着力优化建筑业营商环境

1.优化企业涉税服务。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维护纳税人法定权益,保证税不重征,按照“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原则,加大对建筑业企业“营改增”政策宣传辅导,严格落实简易计税政策,确保建筑业纳税人享受各项“营改增”政策得到落实。严格执行“欠费不停供”的规定,未发生因企业欠费停止供水、供气的问题。

2.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收取。严格落实国务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工作要求,除了依法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已取消。投标保证金由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取,履约保证金由建设单位收取,作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工程应进行招投标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监督管理部门,我们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投标保证金一般不得超过投标估算值的2%,最高不能超过80万元,其中,勘察、设计投标保证金最高不得超过10万元”的规定,督促招标代理机构和建设单位依法设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且不得违规收取其他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费用。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均能按规定或合同约定返还。工程质量保证金由建设单位收取,均在施工合同中明确,所有新开工项目的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已从原来的不超过5%降为不超过3%。

3.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不将建筑业企业垫资、带资承包作为招投标条件,未将此类内容写入工程承包合同及补充条款。

4.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规范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建筑业领域市场主体的发展,鼓励和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晋升资质等级。

5.开展清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为全县11家建筑施工企业16个项目清偿1294.77万元历史欠款。兑付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达2.5亿元以上的8户县属建筑业企业、评选为县级优秀的3户县属建筑业企业、2020年申报达限的1户县属建筑业企业奖励资金共计65万元。

(三)着力加强建筑市场秩序市场监管

依法严格市场准入和清出,整合建立运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查处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遏制招投标市场乱象。对云南澄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百四通建筑建材有限公司串通投标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并将两家投标人的违法行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在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曝光。

(四)着力推进建筑业深化改革

1.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加强宣传,鼓励县属施工企业、设计企业通过合并、重组方式组建工程总承包企业,拓宽业务范围,延伸产业链;鼓励具备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

2.鼓励工程建设一体化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引导、鼓励设计、招标代理、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企业组成联合体或合作体。

(五)着力完善建筑业发展机制

1.研究制定《武定县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构建统一开放市场,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优秀建筑业企业总部迁驻武定。明确了各资质企业总部迁驻武定的奖励机制。

2.完善优秀企业奖励、企业资质等级晋升和骨干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激励企业晋升资质等级,《武定县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县属建筑企业资质晋升的奖励机制。

3.完善技术创新、贯彻创优和工地创标激励机制。鼓励建筑业企业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标准,鼓励企业创建优质工程,鼓励企业创建标化工地,《武定县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中分别明确了奖励机制。

(六)着力补齐绿色装配式建筑关键短板

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及产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全县绿色装配式建筑。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县属建筑企业竞争力弱。我县12家企业只有3家有施工总承包2级资质,还有8家是三级资质,普遍资质低;近3年来县属企业承揽到的项目多数都是在400万元以内的小工程,产生的业绩小而少,公开招投标项目对业绩、资质等级要求都比较高,导致县属企业直接被拒之门外,近而形成没有业绩投不了标,投不标又不会产值业绩的恶性循环;近年来外地入武建筑企业持续增加,不断挤压市场份额,特别是投资比较大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全是外地企业施工。

二是县属建筑业企业优先参与政府及国有投资项目建设政策落实不到位。乡镇在实施工程项目时,存在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单位的情况;交通、水利等行业实施的项目,因招投标资质条件设定过高的原因,县属企业无资格条件参与竞争。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六稳”“六保”工作安排,采取《武定县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方案》相关措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加发展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各项目建设单位,深入分析建筑业经济运行的有利形势和不利因素,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我县建筑业健康发展。

(二)开展专项行动,促进平稳发展。扎实开展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激励机制,鼓励、支持、指导企业做好人才培养、资质晋升、技术创新、优质工程创建等工作,全面落实县属建筑业企业优先参与政府及国有投资项目建设政策,进一步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三)抓好项目推进,促进投资增长。认真落实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围绕“美丽县城”“两新一重”建设项目,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力度,多方争取资金支持,推进项目落地。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分析研判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困难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难点和问题,提高县属企业中标率。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

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武定住建工作。

2021年9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