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04009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21〕29号),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出台背景和依据、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刻汲取临沧市沧源县勐角乡翁丁村“2·14”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我县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根据省、州关于“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勘查评估和整治改造专项行动部署。

二、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分三个部分,主要内容为:我县传统村落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火灾防控的基本措施。

(一)我县传统村落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7个中国传统村落(即: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村、插甸镇水城村委会水城村、发窝乡大西邑村委会大西邑村、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木高古村、万德镇万德村委会万德村、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己衣大村、高桥镇老滔村委会老滔村),占全州22个传统村落数量的近1/3。村落多数为土木结构,房屋建筑年代久远,耐火等级低。民房密集相互毗连,基本没有防火距离,部分村落还有同梁合柱等建筑存在,火灾荷载大。7个传统村落土木结构房屋占比为:猫街镇咪三咱村占84%、插甸镇水城村占97%、发窝乡大西邑村占96%、白路乡木高古村占94%、万德镇万德村占91%、己衣镇己衣大村占81%、高桥镇老滔村占70%。另外,插甸镇水城村,土木结构房屋同樑合柱普遍,十多户连成片,一旦发生火灾,受灾户数多,损失惨重。

环州大村历史悠久,属于省级传统村落,全村共11个村民小组435户,现仍有200余户居住,建筑基本为纯土木结构,车辆无法通行,民房密集相互毗连,基本没有防火距离,火灾荷载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村:

水源:有蓄水池,村内有供水管网为DN50,但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2.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委会水城村:

水源:有水池和常年不断水渠,村内供水管网为DN25,但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3.武定县发窝乡大西邑村委会大西邑村:

水源:有水池、有沟渠,供水管网为DN25,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4.武定县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木高古村:

水源:有水池,村内供水管网为DN50,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5.武定县万德镇万德村委会万德村:

水源:有水池、有沟渠;村内供水管网为DN30,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6.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己衣大村:

水源:有沟渠,村内有部分小水池但无水;村内供水管网为DN50,但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线路改造完成了60户。

7.武定县高桥镇老滔村委会老滔村:

水源:有水池,村内供水管网为DN30,但无室外消火栓、没有建立取水平台;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且乱接乱搭严重。

8.环州乡环州大村:

有水源:村边上有7个消火栓,但村内没有,无法覆盖到村内,由于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应在村内不同位置再安装4个消火栓;村落内入户房屋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老化、乱接乱搭严重。

(三)加强火灾防控的基本措施

1.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整治。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将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级职能部门,指导村民委员会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规范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专管人员,定期开展防巡查和灭火演练,组建志愿消防队,确保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2.加快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涉及7个传统村落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消防水池、室外消火栓管网、取水平台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范畴,积极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

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在村内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插甸镇水城村委会水城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发窝乡大西邑村委会大西邑村:利用现有水池增设室外消火栓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木高古村:在现有管网的基础上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并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万德镇万德村委会万德村:铺设管网(DN50),并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己衣大村:在现有管网的基础上增设室外消火栓8个,并建立取水平台。

武定县高桥镇老滔村委会老滔村:新建消防水池1个,增设室外消火栓5个,并建立取水平台。环州乡环州大村要结合实际,在村内再增设4个室外消火栓,建立取水平台。

3.开展村落内村民入户电线改造。传统村落务必抓紧对村民入户电线、老旧线路、私拉乱接情况给予整改,应采用PVC阻燃套管、电线更换为铜芯线,尽量不要使用拉线开关,坚决整改电气线路乱拉乱接老旧损坏等安全隐患,降低火灾发生率。

原文: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