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1年1-9月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102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1-9月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长期以来,武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能源“双控”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1-9月,规上工业能耗消费大幅回落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综合能耗明显下降2021年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5家,综合消费量为15.3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4%一季度,全县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33.27%;二季度,同比增长32.11%,三季度明显下降。

能耗消费呈“一增两降”态势。20211-9,采矿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22%;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1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5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0.76%,三大行业能耗比重为5:92:3

(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我的高能耗主体。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我的主导行业之一,也是主要耗能行业。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59万吨标准煤,同比基本持平,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8.3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直接影响我的能源消费情况。

能源品种消费以电力为主。1-9,煤炭类消费折3.63万吨标煤(扣除加工转换产出),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23.59%;天然气消费折0.19万吨标煤,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22%;电力消费折11.18万吨标煤,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72.72%;油品类消费折0.18万吨标煤,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17%;其他能源消费折0.2万吨标煤,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3%

二、当前工业能源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耗能行业企业能耗比重大节能降耗任务繁重。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属于六大高耗能行业的企业有22家。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1家,综合能源消费量0.03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27%;非金属矿业制品业企业9家,综合能源消费量0.3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7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10家,综合能源消费量13.59吨标准煤,同比基本持平。高能耗企业能耗总量14.43万吨标准煤,占全能耗总量的93.81%,同比下降0.03%

企业节能研发和技术推广力度仍需加大。节能改造投入产出效果不企业对节能改造投资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企业用于节能研发资金和改造资金投入少,推广应用节能技术步伐较慢。

(三)企业的生产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矛盾日益突出。我县规上工业基本为高耗能企业,在“双控”形势下,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对策和建议

强化节能目标责任不松懈。相关部门要强化节能目标考核,狠抓落实,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开展

加强重点能源企业监控,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监控,对于能源消费情况出现的一些突出现象进行预警分析,及时采取相关节能调控措施,大力推进重点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积极推进重点节能项目,力争实现节能降耗新突破。

调整工业行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轻净工业。充分利用我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工业项目,增加行业的多样性,大力发展高新轻净工业,以绿色产业替代高耗能行业,逐步降低全的能耗水平。

(四)强化预警预测,把控能耗趋势工业节能主管部门应密切关注,深入企业调研,针对综合能耗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失衡的现状,多了解行业产品能耗消费的特点,企业结构等变化对能耗的影响,从而预判本季度及全年能耗的趋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