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浅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29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浅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1-9,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2%,增速高于全州18.6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2,增速比二季度的25.3%提高了8.9个百分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从三大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拉动作用突出。全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实现69488.6万元,同比增长1313.9%,较二季度提高545.7个百分点,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2%,对规上增加值的贡献率达155.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2.7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下降29.4%,较二季度下降了3.2个百分点;采矿业同比下降26.1%,较二季度回落8.5个百分点。

(二)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增长50.9%,比二季度(35.0%)增长了15.9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1.4%,比二季度(3.7%)增长7.7个百分点;其他经济类型企业下降18.2%,比二季度(11.3%)下降6.9个百分点。

(三)分行业看,全县11个行业当中有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的47.2%,增长1313.9%,拉动规上工业72.7个百分点,是全部规上工业的主要增长点;降幅最大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11.1%,下降43.6%,负拉动规上工业的10.6个百分点。

(四)分产品看,全县涉及的二十三类产品中,只有七类产品实现了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产品是生物质颗粒同比增长56.1%;魔芋粉精同比增长40.2%耐火材料制品同比增长14.9%。严重下滑的产品是:砖同比下降73.5%;水泥同比下降51.2%;钛精矿同比下降41.3%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行业增长乏力。1-9月,因限电、原材料不足、安全和环保等因素停产和下降的企业有19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的55.9%,直接影响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二)错峰限电对重工行业影响大。5月份以来,由于对高耗能企业错峰限电,有4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6家企业限时生产,采矿业和冶金行业均受到很大程度影响。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26.1%,制造业同比下降29.4%

(三)工业企业总量少,产品门类单一。在库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贡献弱,缺少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和拉动,且经济效益不高,全县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有7家处于亏损状态。

三、工作建议

(一)做好企业培育,强化统计服务。加强与工信、发改和乡镇的信息沟通与协作,经常深入小微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精准摸排,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升规”。对重点行业和持续下降企业做好监测,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二)强化电力要素保障。尽早解除错峰限电限产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汇报衔接,积极争取省州政策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好限电用电问题,多争取用电指标,尽早解除对企业限电。同时认真做好企业错峰让峰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企业对停产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检修,确保恢复供电时能够正常生产,降低损失。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