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1年一季度规上能源分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18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1年一季度规上能源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能耗攀升明显,节能形势严峻

                              —武定县一季度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随着武定县工业经济稳回升,工业能耗随之逐步上升,尤其是部分高耗能企业生产旺盛,用能高速增长,对全规上工业能耗产生巨大影响。 

、基本特点

(一)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一季度,全全社会用电量25187.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6%2019年四季度起,保持增长态势。

分产业看,城乡居民用电量略有下降,三大产业用电量保持增长。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357.2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95%,增速较去年同期转增为降;第一产业用电量98.72万千瓦时,增长22.21%,较去年同期加快6.5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20209.21万千瓦时,增长33.32%,较去年同期降低0.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1856.71万千瓦时,增长33.08%,较去年同期转降为增

(二)规上工业能耗跳跃式增长

一季度,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3.3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去年同期加快了46.78的百分点,增速创近年新高。

1、三大门类齐增长。从规上工业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综合能耗687.14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3.95%;制造业综合能耗33134.56万吨标煤,增长51.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116.6万吨标煤,增长28.54%。其中,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比重为97.63%,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长33.33个百分点,影响显著。

2.高耗能行业占比急剧上升一季度,全六大高能耗行业总能源消费量为3.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59%,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97.22%,比去年同期扩大22.77个百分点。其中,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67.91%,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89.94%,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长36.38个百分点,影响较大。

20211-3武定县六大高能耗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行业

能耗

(吨标准煤)

增速(%)

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比重(%)

拉动工业能耗增长(±百分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

32990.68

51.59

97.22

33.08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0.97

-31.8

0.03

-0.02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338.14

-31.8

6.89

-3.21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0524.97

67.91

89.94

36.38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16.6

28.54

0.34

0.08

 

(四)主要能源品种消费有升有降主要能源品种消费中,电力消费量同比增长19.54%;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21.17%。

存在问题

(一)煤炭消费依赖程度大。今年,全原煤消费量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中,煤炭依旧是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工业企业对原煤的依赖程度仍然很大,过度依赖煤炭的消费结构不仅降低能源综合利用率,影响环境,而且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二)高耗能行业占比只略有下降2021年,全规上工业企业中六大高耗能企业20户,能耗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97.22%,高耗能户数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60.61%,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占比高是节能降耗工作中突出的问题,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工作仍然是关键。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重点能耗企业监测,遏制能耗快速增长局面。发改、信、统计等部门要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生产和能源消耗情况监测,及时预警,适时依法依规调控耗能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有效遏制工业能耗快速反弹。

(二)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持续加大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深挖高耗能行业节能潜力,尽快扭转当前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偏高的现状。同时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推广使用力度,推进能源高效循环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引进和发展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小工业项目,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低高耗能工业占比。加快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推进能源多元化发展,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项目,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不断优化能源结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