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17010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7日 发文字号:武教复〔2021〕10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吴仲斌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你在武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学前教育标准化建设》第92号提案,已交我局办理,我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2020学年我县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2020学年我县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目标。全县有幼儿园123所(其中私立20所),29个附属幼儿班,在园学生数6339人(其中公立4458人、私立1881人),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7.0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7%以上,

二、2020学年我县不断规范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升村级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实现大部分村级幼儿园办园条件基本达标。2020学年争取中央“一村一幼”改造资金170.80万元,改造了17个一村一幼校点,并于2021年5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二)加大教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驾驶专业素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目标与方法。2020学年,培训幼儿教师8次,480人次,通过教师不断的践行反思,总结,创新,教师形成了终身学习的意识。有计划的安排乡镇中心幼儿园负责人参与云南省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坚持持证上岗。积极争取资金,教师外出参观学习计划,为幼儿园教师提升专业素质提供保障。

(三)努力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2020学年全县有省一级二等幼儿园1所,省一级三等幼儿园2所,省二级一等幼儿园7所,省二级二等幼儿园25所,省二级三等幼儿园19所,省三级三等幼儿园9所。

(四)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实施课程游戏化。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县积极参与课程改革,通过聘请国家、省、州级幼教专家团队到园做专题培训;选派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省、州知名幼儿园跟岗学习等方式,教师们明确了课程游戏化构建的内容和实施的方法,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21年我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全面实施课程游戏化,武定县幼儿园2019年被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认定为“楚雄州课程游戏化试点幼儿园”。

(五)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杜绝“小学化”倾向。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通过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实质,及时传达和学习上级部门关于防止“小学化”倾向的文件精神,使教师们进一步认清了幼儿园 “小学化”的弊端和危害,通过培训、教学实践,切实提高了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素养,2021年5月开展了《幼儿园违规开展保教活动核查治理工作》,幼儿园从课程内容,办园资质与管理,虚假宣传三个方面进行认真的自检自查,通过核查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办学行为,杜绝了“小学化”倾向。

三、今后的工作目标

(一)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云南省办园水平综合评价方案》的要求,不断增加幼儿园教职工编制。

(二)按照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思路,建立和完善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布点合理、设施和师资配套的幼儿教育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扶持,提高学前教育办园水平。

(三)继续提升“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保障城乡适龄幼儿就近入学园。

(四)继续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规范发展民办幼儿园。

感谢你对我县学前教育的关心和关注,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