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1700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17日 发文字号:武教复〔2021〕7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武定县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首先,衷心感谢你们对全县体育事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你们提出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前期调研,专门召开局班子会进行分析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你们提出的:建立武定县文化体育节,每年有固定的时间让各乡(镇)村、部门展示文化体育风采,丰富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文化体育交流,提高文化体育水平等问题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把增强国民体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组织和引导,全县体育活动氛围浓厚,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参与面广,体育活动形式多样,到处是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项目。武定县除了每年一届的“健身杯”和每两年一届的“丰收杯”篮球运动会外,每年都至少举办一至二次登山比赛,一次老年人综合性运动会,一次青少年综合性运动会,每年百村春节文体活动、8.8全民健身日体育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各乡(镇)“一乡一节”的民族节庆体育项目展演展示活动已成为全县全民健身的品牌赛事活动,工、青、妇、残等各行各业开展的特色体育健身活动和运动会,也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这些活动能满足我县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需要。去年以来,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我县的体育赛事活动受到一定的冲击,很多往年正常举办的赛事和活动被暂停举办甚至停办,组织一次活动要经过层层审批才能实施。但我们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精心筹办了“小康杯”篮球运动会,来自乡镇、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共82支队伍参加比赛,干部群众反映很好。

通过积极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建立文化体育节的实际还不够成熟,一是设置固定节庆要与全县中心工作相统筹,目前我县大小赛事已不少,若在固定举办体育节难免与全县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造成时间冲突;二是举办体育节需要政府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活动经费以及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近年来,因我县财政困难,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难以得到资金保障;三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而举办文化体育节庆必将造成大规模人员聚集,存在较大风险。今后,我们将竭尽所能,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

二、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强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的领导和管理,建议成立县群众文化体育领导小组,可设在体育局之下,积极谋划群众文化、体育等活动内容,适时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各类比赛,使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更加活跃。体育领导小组成员可吸收离退休人员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参加,这样一来可减轻政府主管部门的压力。大多数离退休人员他们经常组织活动从来没有什么报酬,这是一支可贵的力量

首先,武定县成立有教育体育部门,虽然是合并成立的单位,但组织机构健全、功能完备、内部结构合理,专门设立了和省州体育部门相对应的股室。有抓群众体育活动和组织的群众体育股,有抓青少年竞赛训练和人才培养的竞赛训练和青少年体育股,有抓体育项目建设和规划的体育发展规划股,有抓体育场馆管理和场地设施管理维护的体育场馆中心,有抓老年人体育工作的专干,有积极想办法谋划体育事业发展的领导。他们正在为武定县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第二,武定县成立有老年人体育协会,有健全的老年协会领导班子,有专门保障老年人体育活动和事业发展的经费,他们发挥余热,积极为武定县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目前,老年体协经常组织队伍参加省州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获得好成绩,为全县争得了荣誉,同时还加强与周边县市交流,通过开展友谊赛的方式,交流体育技艺,增进彼此友谊。

三、关于你们提出的:充分发挥体育竞赛促进我县旅游业等发展,以县体育馆为平台,以知名体育赛事为依托(如:我县业余跆拳道、彝族式摔跤等代表我县参加了省州比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积极组织一些体育赛事。通过赛事的场馆举办,推动我县体育产业发展,形成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等相融合

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旅游+”是发展现代旅游的必然要求,是我县丰富旅游产品业态的重要途径。今年来,体育和旅游部门加强联合,在打造体育旅游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2019年,在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县旅游、体育主管部门引进云南硬石赛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补办了“中国.武定2019罗婺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大奖赛”,来自5、6个国家的1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赛事活动成为牡丹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2020年计划在总结上年度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摩托车越野大赛,但因疫情原因取消了比赛。同时,我们积极引导支持德昌矿业公司利用春节、花山节、火把节等节庆时机,在马豆沟积极举办云南、贵州、广西三省牛王争霸赛,日渐成为武定旅游的亮丽名片。在各乡镇举办的火把节、花山节等民族节庆中举办斗牛、赛马、斗羊、射弩、踩高跷等民族体育赛事活动,增强民族节庆的吸引力。今后,我们将加强与文旅部门合作,在加强传统体育旅游赛事的基础上,拓展方式和渠道,结合重要旅游节庆、旅游黄金周的实际,举办徒步、越野、马拉松等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不断丰富武定旅游产品,扩大武定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局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吸收培养新的人才,把爱运动、会运动、善于组织活动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教体局,不断增强文化体育的活力

县教育体育局目前专职从事体育工作的共有老年体育专干、社会体育股、竞技体育股、场馆中心4各股室,专职从事体育工作人员5人,要组织实施好全县体育工作,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但因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限制等原因,目前无法增加编制和人员。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局想千方设百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支持参与到体育工作中来。一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每年从各健身站点和各文艺队中抽调人员,组成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定期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讲授社会体育指导相关业务知识,使他们成为发展社会体育的生力军。二是充分利用好学校体育教师这支队伍。他们除抓好学校体育外,县乡有重要体育活动时积极参与开展相关工作。三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导组建了老年体育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信鸽协会、裁判员协会等,通过协会组织开展各种体育培训和竞赛活动。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