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17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09日 发文字号:武教复〔2021〕2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松绍先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武定创办职业教育大专院校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并由衷的敬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顺应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要求。应用型大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非常突出,但县域办应用型大学在武定条件受限比较多。人口基数不足、工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困难较大、校园面积狭小、师资队伍数量极其有限、办学规模远远达不到申报条件。同时,办应用型大学的报批程序严格,大专院校的申办,需要省政府审批,教育部备案,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没有审批权限。目前,按人口比例,我州仅有“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楚雄医专”两所大专院校。

目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的积极努力下,我县职中已经成功与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联办“五年一贯制”大专,我县凡是当年参加全省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三年级毕业生,成绩在350分左右均可报读县职中与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的“五年一贯制”大专相应的专业,为我县相当一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现上大学的愿望搭建了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并且已经走过联办“五年一贯制”大专四年的历程。

二、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职中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2020年已经成功招聘了5名年轻的专业教师到县职中任教。这部分教师及其指导的学生近两年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汽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两个专业技能大赛中分别荣获三、二、一等奖,为我县职业教育增光添彩。

三、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省州县各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投入3000万元建设武定县就业创业综合实训大楼,已于2020年9月建成并顺利投入使用。同时,州级在汽修、电子商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三个专业投入了330万元的实训设备,为发展我县现代职业教育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松绍先委员的建议,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调研,进一步深化对武定职业教育的改革工作,不断提高县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办武定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职业教育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