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对政协武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13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乡振复〔2021〕13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乡村振兴局对政协武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县政协经济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关于继续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武定县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 攻坚县,2014年被云南省列入革命老区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楚雄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857户101524人,贫困行政村11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68个。自全面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严肃的政治纪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克期脱贫摘帽的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五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1.92亿元,实施了基础设施、住房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金融精准扶贫10大工程,全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改善、收入稳定增加、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020年4月22日至29日,贵州师范大学团队对我县退出进行了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抽取了全县11个乡镇24个村委会142个村民小组,其中抽查村民小组125个、普查村民小组17个,调查农户1451户,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23%(全州第二)。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文批准包括武定在内的31个县摘帽退出。2014年—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共117个贫困行政村脱贫退出,7个贫困乡镇摘帽,整县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8.7%降至0%,困扰武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党中央决定设立5年过渡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全力把武定县打造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我县纳入国办系统动态监测“三类人员”3981户14133人,脱贫不稳定人口2091户7753人,边缘易致贫人口1884户635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户24人。目前,“三类人员”消除风险3956户14048人,占“三类人员”总人数的99.40%,还有未消除风险25户85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3户40人、脱贫不稳定户7户2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户20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压力仍然巨大。

一、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工作安排部署及方案制定情况

(一)研究制定系列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召开5次扶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调度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强力推进“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做好“八项政策衔接”。

(二)规划先行,示范引领。一是邀请第三方正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下步实施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规划上报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17个、美丽村庄154个。

(三)强化培训,确保工作不脱节。一是6月11日召开了400余人参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对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再培训。二是7月20日至24日组织全县119支369人的驻村工作队员为期4天的武定县2021年度重点乡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确保队伍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效衔的平稳过渡。

二、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十八项工程推进落实情况

(一)实施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建立县、乡、村三级救助运行机制,明确住房、就学、就医、饮水、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救助方式、救助标准。加大宣传,认真落实救助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一是通过在党建引领“治理通”中增设“困难救助(找政府)专栏”并全面推广使用,确保困难群众得到“简便、快速、精准”的救助,实现早发现、早帮扶,动态清零,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全覆盖。目前,救助平台受理申请救助事项335件,已办结319件,正在办理16件,办结率为95.22 %。二是2021年7月云南省救助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申请救助事项7件,已经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71.4%。

(二)实施产业帮扶全覆盖巩固拓展衔接工程。编制投资2.16亿元、全覆盖贫困人口的41项产业扶贫项目清单,做实做细2021年度到户的产业发展规划。278个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其中,48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单元与1112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获得956万元的分红收益,户均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860元。持续加大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54亿元,占全县到位扶贫资金总额的67.7%,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1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293户64071人次。

(三)实施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3.38万人次,开展招聘会34场次,成规模专车、专列输送农民工29批次469人,60人次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实现就业,兑付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各类补贴3万元,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继续落实2145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230个生态护林员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2.4万人次,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次,转移就业率达75.7%,转移就业总体规模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四)实施教育、医疗、住房巩固拓展衔接工程。教育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双线四级六长”责任和乡镇人民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坚持分类管理,加大“四步法”执行力度,全面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落实“一乡(镇)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策”措施,因人施策、精准劝返、妥善安置,失辍学学生应劝尽劝、应返尽返,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原因除外)不失学辍学。医疗保障方面。坚持基本标准,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过渡期内逐步调整脱贫人口资助政策,继续全额资助农村特困人员,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参保率达100%。住房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管理机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实现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动态新增危房100%改造,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五)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现2021年底全县75%以上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县13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2257.6万元,平均收入达16.7万元。其中,2万元至5万元的行政村11个;5万元至10万元的行政村27个;10万元至15万元的行政村67个,15万元及以上的行政村30个。

(六)实施扶志扶智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坚持扶智与扶志并举,注重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更加注重培育主体意识,促进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技能,乡村形成好风气,农民养成好习惯、争做新农民,实现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

(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围绕“搬得出、稳得住、稳脱贫、能致富”的要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投入扶持资金342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项目1个,确保搬迁群众有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

(八)实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建立产权归属明晰、权责义务匹配、运行管理高效、收益分配合理、资产处置合规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机制。开展以“管护好、运行好、效益好”和“带富能力强、发展后劲强、示范引领强”为内容的“三好三强”优良扶贫资产提升行动,2021年,创建不少于5个。

(九)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加强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培育和发展,深入实施消费帮扶行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引导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或合作社90个消费帮扶产品供应商企业入驻832政府采购平台,2021年上半年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金额440万元。

(十)实施生态发展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加大脱贫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保护农村环境相结合,通过实施生态治理项目,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建设等工程,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优先聘用脱贫人口参与森林管护,增加脱贫人口参与巡护和公益服务就业机会,2021年保持生态护林员岗位不少于2000人。

(十一)实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衔接工程。一是启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在作邀标准备工作,为下步实施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规划上报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17个、美丽村庄154个。

(十二)实施乡村公共服务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加大对乡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投入力度,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医疗卫生、文化服务、体育设施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能力,逐步缩小公共服务城乡差距。

(十三)实施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衔接工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举措,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产品“种子端”建设,有序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完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

(十四)实施乡村治理巩固拓展衔接工程。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围绕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乡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文明村镇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结合美丽村庄建设提高现有文明村镇创建质量水平,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十五)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县,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十六)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十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坚持党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核心,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贯穿于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全过程。以受宗教问题影响较为突出的地区为重点,持续打造抓党建促宗教深化治理,帮助受宗教影响人员摆脱思想贫困和精神贫困两个典范;努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四个样板。

(十八)实施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衔接工程。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工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工程、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持续抓好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强力推进“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做好“八项政策衔接”,全面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确保工作、政策、机构、队伍等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二)持续抓好监测帮扶。坚持 “一月一监测”“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 “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真监测、真帮扶,确保有返贫、致贫风险农户早发现、早帮扶、早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持续抓好四大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确保实现对农村低人口收入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扶智扶志全覆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群众增收发展,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持续抓好扶贫资产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全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全面盘活资产,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有力发挥村集体经济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五)持续抓好成果考核准备工作。全面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好迎考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末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以上,群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达95%以上。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7日

(联系人:周建宇,联系电话:0878—871161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