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100500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文旅复〔2021〕6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5日


罗永安委员:

您好!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武定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提案内容比较系统和有针对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及时召开班子会进行了研究分析。近年来,随着武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加之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武定文旅游事业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在巩固提升民族节庆、民族服饰、民族餐饮等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以“牡丹文化旅游节”为龙头,彝族火把节、野生菌壮鸡美食节、樱桃节等多个节庆活动为支撑的旅游节庆文化品牌。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时把旅游发展同美丽乡村、扶贫开发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设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庭院经济和休闲农庄,初步形成了“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交通沿线型、特色农业型、民族文化型、旅游小镇型”合理布局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在今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作中,我们将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手段,立足资源条件,开发特点突出、功能明确的特色产品体系,拓展农事体验、农业休闲、农村康体、森林生态观赏等旅游功能,规划特色乡村旅游线路,着力推动传统观光农业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康体、体验相结合的复合型观光旅游产品转变。形成社区参与和利益分享机制,建设一批产业化农业生态展示园、农业生产基地、应用体验基地和休闲农庄,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

按照做特、做精、做专要求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 攻坚等工作相结合,满足市场多元化总体要求。依托自然、民族文化和交通、区位等优势资源,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建设乡村旅游精品,大力打造著名景点和文化旅游品牌。以特色小镇为依托,加强旅游引导的消费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旅游村、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乡村旅游点。以发展庄园经济和打造农业庄园为支撑,加快开发建设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层次较高的精品旅游农庄。以提升改造农家乐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更高档次和水平的乡村庭院旅游产品,使乡村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大舞台。积极发展以狮山村、大石房村、水城村等为代表的“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交通沿线型、美食体验型、特色农业型”等乡村生态旅游产品。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事业的关心,也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以促进我县旅游事业更上新台阶。

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武定旅游事业。非常感谢您!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春成 1321182977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