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1年二季度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16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二季度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2021年二季度我具共完成建筑业产值1484317千元,同比增长29.29%。

一、二季度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签订合同额、本年新签订的合同、建筑业产值均呈现上涨趋势。一是全县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总额为1450228千元,同比增长19.27%。二是12家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9.29%。其中:云南启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定荣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定县鸿永一建筑工程有限总公司、武定筑达建筑有限责任四家企业二季度产值增幅均超过30%,有力拉动了我县产值增速,为我县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二)从事建筑业活动平均人数及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两个指标呈现小幅下降。二季度全县从事建筑业活动平均人数为3865人,同比下降4.6%,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047人,同比下降6%。二季度人数有所下降是因为现代机械操作更多的运用于建筑工程上,浇灌、混凝土搅拌等用工领域被更方便快捷的机械操作代替,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用工需求。企业签订用工更多趋向于机械操作工和技术工。

二、我县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包袱过重,资金周转难度大。垫资多、融资难、回款难等问题尤为突出,别是今年以来钢材、砂石料一直在涨价,特别是钢筋,每吨平均上涨了2000元左右,最高达到每吨6500元。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工人工资上涨等,企业普遍存在产值增长、经济效益下滑,利润下降的情况,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加大。随着外地建筑企业的大量进驻,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合同价格水平越来越紧,企业生存空间紧张,一旦工程量减少,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三)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工程承揽难度大。我县12家建筑企业,只有三家企业为二级资质,其余九家均为三级资质。资质等级偏低,企业竞争力不强,许多工程都没有竞标资格。

(四)纳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我县产值增速。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我县均无新纳规企业。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升增量,进一步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一是重点引进建筑业总部企业,合理规划布点建筑产业化生产企业。二是重点做好我县投资项目承建企业的落地纳统入库工作,要求企业进驻我县,必须在我县注册公司。多措并举,把承建单位建筑业产值留在我县。

(二)优化结构,拓宽建筑产业经营业务领域。一是支持我县有条件的建筑业企业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的承接,鼓励我县具有相关资质的建筑企业参与投标,依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由县域内企业单独或通过联合体承建。二是支持鼓励本县域内建筑业企业积极升级资质,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拓展承揽工程范围,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

(三)发挥优势,搭建建筑业企业合作平台。一是充分利用我县企业各自优势,搭建金融业和建筑业企业合作平台,为我县建筑企业在授信额度、投标保函、质押融资、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打造企业沟通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行业监管部门加强走访和服务,充分了解企业发展思路和构想,为发展度契合的企业牵线搭桥,使发展路径互补的企业实现共赢。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