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09006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1〕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建设工作,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武定县于2018年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了州级统筹后中央财政资金1486万元的支持。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函〔2019〕8号)要求,武定县人民政府于2018年10月印发了《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我县实际和项目实施情况,结合新修订的《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楚商通〔2019〕39号)相关要求,于2020年3月20日印发了调整后的《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在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等方面明确了相关工作目标及措施,并对项目中标资金1458万元的使用进行了安排规划。2020年5月,国家商务部、云南省商务厅委托第三方专家组对武定县2018年度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中期绩效核验,我县荣获“良好”等级。9月下达我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尾款500万元,为了切实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作用和项目效益,巩固前期项目建设成果,补足前期项目建设内容薄弱环节,现统筹项目后期拨付资金500万元,用于提升或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畅通县乡村物流服务体系,强化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农产品出城外销规模,充分发挥电商进农村的示范集聚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102号)、《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和验收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函〔2019〕8号)和《楚雄州商务局、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楚商通〔2020〕27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资金来源

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总投资预算650万元,其中:统筹使用中央财政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5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50万元。

四、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一)提升和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的规划布局,提升服务功能,对原有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提升改造数字化展厅,支持建设直播室、数据分析展示中心、产品研发包装中心等。盘活县级服务中心场地,逐步向农村电商运营中心进行嫁接整合,搭建具有孵化能力、引导能力、带动能力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着重服务于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及农户。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组建专业运营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渠道开发、培训孵化、产品对接、政策咨询、运营服务(如商品拍照、美工设计、文案策划、品牌注册、质检服务、溯源等)及其他衍生的增值服务等,使县域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助推本地产品外销,打造本地电商生态圈。该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0万元。

(二)提升和扩大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服务功能

进一步完善物流分拨中心规划布局,扩大物流分拨中心面积,并进行提升改造。支持相关物流、仓储、分拣、包装等设施设备补充,提升物流分拨中心对外公共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加强县域物流快递资源整合,支持购买物流运输设施设备,通过整合传统物流和“四通一达”、顺丰、极兔、邮政等快递,创新物流快递配送模式,多方式多举措实现乡村物流快递的统一配送。优化乡村服务站点物流快递配送线路,加大物流信息平台推广使用,提高农村地区物流配送效率、配送频率及服务水平,打通农村地区农产品出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进村“最后一公里”的双向流通通道。该项投入资金1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0万元,企业自筹60万元。

(三)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依托专业电商培训机构,安排高级专业电商讲师,面向“新农人”、创业者、企业骨干、合作社人员等开展专业电商培训,着重提高经营思维和运营实操能力,提升创业培训转化率,做好训后跟踪服务。支持对就业创业者、电商企业、个体网店的一对一创业指导和高端人才培训。不定期开展县域电商沙龙、培训活动,交流电商经验,营造电商氛围。实现小县城、大商圈,以公共服务中心为电商枢纽聚人才、求发展。该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0万元。

(四)加强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

1.提升改造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实施农产品供应链基地提升改造,支持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基地云仓,为县内所有农特产品、电商企业及快递公司提供仓储、分拣、转运等服务;逐步实现县域内产品及物流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补,降低县域农产品上行仓储物流成本,支持购置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流水线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相关设施设备等。该项投入资金1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90万元,企业自筹60万元。

2.实施农产品冷链仓储建设。开展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冷链仓储建设,支持配备相应的冷链仓储、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产后商品化预冷处理设施设备,支持农村产品开展冷链物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该项投入资金1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50万元,企业自筹30万元。

3.实施农产品供应链基地产品中心、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具备农产品供应链基地数据分析、网商化产品展示功能,支持建设数据分析展示中心、产品展示中心等,支持购置相关数据展示、产品展示设施设备。该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40万元。

4.加强公共品牌培育宣传及特色产品营销推广力度。结合武定县区域公共品牌、五大特色品牌及“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等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对接国内主流平台举行直播活动、组织县域内电商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内各类知名农产品展销活动等方式,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县域农特产品直播、产销对接、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我县农特产品外销;通过引入媒体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辐射面,提高全县电子商务影响力。该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00万元。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组织。

(二)建立考核体系。

(三)加强宣传推广。

(四)完善监管制度。

六、工作要求

(一)县人民政府是资金使用和监管的责任主体,牵头研究解决资金分配使用、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协调推进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编制资金预算,组织项目申报和审核,申请和拨付项目资金;县财政局负责审核资金,下达项目资金计划,按有关规定拨付资金,会同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项目承办单位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负责项目实施,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和配备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规范使用资金,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项目相关资料。

(四)对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项目经费的行为,由县财政部门会同县工信、财政、审计部门给予通报、停止拨款、取消再申报资格等处罚,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