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09005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08日 发文字号:武政办发〔2021〕18号 主  题  词:电子商务 综合示范项目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第9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102号)、《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和验收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函〔2019〕8号)和《楚雄州商务局、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楚商通〔2020〕27号)精神和要求,加快推进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巩固前期已建成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成果,补足前期项目建设内容薄弱环节,改善提升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网购网销成为农村居民消费和增收的新渠道,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格局,结合武定县实际和前期项目建设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总论

(一)项目实施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精神及要求,武定县于2018年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了州级统筹后中央财政资金1486万元的支持。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函〔2019〕8号)要求,武定县人民政府于2018年10月印发了《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我县实际和项目实施情况,结合新修订的《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楚商通〔2019〕39号)相关要求,于2020年3月20日印发了调整后的《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在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等方面明确了相关工作目标及措施,并对项目中标资金1458万元的使用进行了安排规划。县工信商务科技局于2019年7月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确定了项目承办企业,目前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了切实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作用和项目效益,巩固前期项目建设成果,补足前期项目建设内容薄弱环节,现统筹项目后期拨付资金500万元,用于提升或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畅通县乡村物流服务体系,强化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农产品出城外销规模,充分发挥电商进农村的示范集聚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二)项目基本概况

1.项目名称: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

2.项目主体单位:武定县人民政府。

3.项目实施单位: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4.项目建设性质:新建、提升改造及补充完善。

5.项目实施地点:武定县境内。

6.项目投资概算:项目总投资预算650万元,其中:统筹使用中央财政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500万元(绩效评价通过后奖励拨付的专项资金),企业自筹资金150万元。

7.项目建设周期:2021年7月—2021年11月。

二、总体思路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聚发展、示范带动”的原则,围绕建立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提高农村流通效率。巩固前期已建成或已开展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及创业孵化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成果,补足前期项目建设内容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在组织农产品外销、便民服务、技术指导及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构建以县级电子商务为核心带动、乡镇服务站点为中转联结、村级服务站点为末端发力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县域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及培育,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输血”和“造血”功能;进一步畅通乡村物流,加强县域各物流快递资源的整合,加强物流信息化推广应用,创新物流合作模式,实现乡村物流快递的统一配送,解决农村物流配送难的问题;通过巩固前期项目建设及工作开展成果,强化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提高应用能力、改善发展环境,促进网购网销成为农村居民消费和增收的新渠道,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格局。

三、工作目标

(一)支持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和完善服务功能,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公共服务中心为县域电商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金融信用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的功能,发挥县级服务中心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电商进农村项目中的核心带动作用。

(二)支持建设县级农产品品控分拣中心、冷链仓储、农产品运输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运营,完善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的设备设施配置及功能提升,强化物流运输及快递配送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线路,创新物流协作模式,协调各物流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通过采用协作物流、共同配送、共享配送等形式实现乡村物流快递的统一配送及运输,解决农村地区农产品出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进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逐步解决农村物流分散、通达率低、通达时间长、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为农村电商运营提供基础保障。

(三)继续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培训,强化创业孵化培育,支持农村返乡青年、新型经营主体等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育做强做大电子商务创业市场主体。

(四)强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打造武定县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增加补充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流水线及相关设施设备,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及培育,强化农产品电商及流通标准化制定,强化农产品质量标准化追溯及监管,多举措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电商进农村示范集聚效应发挥,进一步扩大农特产品出城外销规模,逐步建立较稳定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

四、建设内容及完成时间

(一)提升和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的规划布局,提升服务功能,对原有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提升改造数字化展厅,支持建设直播室、数据分析展示中心、产品研发包装中心等(2021年10月底以前完成)。盘活县级服务中心场地,逐步向农村电商运营中心进行嫁接整合,搭建具有孵化能力、引导能力、带动能力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着重服务于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及农户(2021年9月底以前完成)。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组建专业运营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渠道开发、培训孵化、产品对接、政策咨询、运营服务(如商品拍照、美工设计、文案策划、品牌注册、质检服务、溯源等)及其他衍生的增值服务等,使县域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助推本地产品外销,打造本地电商生态圈。(2021年8月底以前完成)

(二)提升和扩大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服务功能

进一步完善物流分拨中心规划布局,扩大物流分拨中心面积,并进行提升改造。支持相关物流、仓储、分拣、包装等设施设备补充,提升物流分拨中心对外公共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加强县域物流快递资源整合,支持购买物流运输设施设备,通过整合传统物流和“四通一达”、顺丰、极兔、邮政等快递,创新物流快递配送模式,多方式多举措实现乡村物流快递的统一配送。优化乡村服务站点物流快递配送线路,加大物流信息平台推广使用,提高农村地区物流配送效率、配送频率及服务水平,打通农村地区农产品出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进村“最后一公里”的双向流通通道。(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三)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依托专业电商培训机构,安排高级专业电商讲师,面向“新农人”、创业者、企业骨干、合作社人员等开展专业电商培训,着重提高经营思维和运营实操能力,提升创业培训转化率,做好训后跟踪服务。支持对就业创业者、电商企业、个体网店的一对一创业指导和高端人才培训。不定期开展县域电商沙龙、培训活动,交流电商经验,营造电商氛围。实现小县城、大商圈,以公共服务中心为电商枢纽聚人才、求发展。(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四)加强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

1.提升改造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实施农产品供应链基地提升改造,支持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基地云仓,为县内所有农特产品、电商企业及快递公司提供仓储、分拣、转运等服务;逐步实现县域内产品及物流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补,降低县域农产品上行仓储物流成本,支持购置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流水线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相关设施设备等。(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2.实施农产品冷链仓储建设。开展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冷链仓储建设,支持配备相应的冷链仓储、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产后商品化预冷处理设施设备,支持农村产品开展冷链物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3.实施农产品供应链基地产品中心、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具备农产品供应链基地数据分析、网商化产品展示功能,支持建设数据分析展示中心、产品展示中心等,支持购置相关数据展示、产品展示设施设备。(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4.加强公共品牌培育宣传及特色产品营销推广力度。结合武定县区域公共品牌、五大特色品牌及“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等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对接国内主流平台举行直播活动、组织县域内电商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内各类知名农产品展销活动等方式,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县域农特产品直播、产销对接、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我县农特产品外销;通过引入媒体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辐射面,提高全县电子商务影响力。(2021年11月底以前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组织。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期建设项目继续由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进行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各项建设内容有序推进、如期完工。

(二)建立考核体系。建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期工程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基础提升情况、发展环境改善情况及示范效果。

(三)加强宣传推广。发挥电商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监管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建设我县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附件: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资金使用计划表

解读《武定县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资金使用计划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