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05037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武定县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继续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一线工作法”,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投资形势向好。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投资运行情况。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1.2%;民间投资增长125.3%;产业投资增长82.9%。

(二)投资项目入库情况。上半年,全县共成功入库投资项目91个,总投资47.5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29.82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17.68亿元。和去年同期入库项目91个、总投资33.23亿元相比,入库投资项目数持平,总投资增加42.94%。

(三)房地产投资完成情况。二季度,全县共有房地产企业14家,6月底完成投资33322万元,同比增长119%;上报商品房销售面积23695平方米,同比增长64.6%,房地产销售面积每增长10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长0.036个百分点。

(四)全县110项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全县110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25亿元,其中,31项重点在建项目复工29项,复工率93.55%,1-6月完成投资8.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53亿元的33.96%;49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6项,开工率32.65%,完成投资4.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的11.45%;30项重点前期工作项目有28项启动规划选址、土地利用、项目报批(备案)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是重点项目支撑不足。到目前,县级110项重点建设项目仅完成投资13.25亿元;31项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仅占2021年计划投资的26.19%。

二是保障要素矛盾突出。项目推进与项目资金、土地、林地、环评审批等保障要素间的矛盾突出,武定县志黑中型水库、龙蟒佰利联集团年产16万吨高钛渣扩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因用地、环评审批等原因无法按期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低、在建项目投资强度不够、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对固定资产投资不能形成强大支撑。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入库项目严重不足。截至6月底全县在库项目仅有112个,剩余投资仅44亿元,下半年的投资还要靠源源不断的新入库项目支撑。入库项目“小、散、弱”,入库数量和投资严重不足,将制约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四是房地产投资形势异常严峻。我县房地产法人在库14家,仅有7家有投资和销售面积。加上雨季,项目建设推动缓慢。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围绕目标,加强调度。紧紧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的目标任务,坚持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项目“一线工作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县级领导每月实地调研项目不少于1次,视察项目不少于10个,真正做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当前重点是要加快推进菜园河截污干管、白环公路提升改造、二水厂改扩建、县中医医院等项目建设,力争龙蟒佰利联集团公司技改、狮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并入库。强化项目调度,每月召开投资调度会实行精准调度,按照投资项目统计制度要求,把入库、出数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按月按时间节点要求做好项目入库和投资出数,确保投资平稳增长。

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抢抓今年第二批1.88万亿专项债券项目7月申报的机遇,尽快完成项目可研审批、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申报成功率。目前全县已梳理出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29项、总投资63亿元,计划申报专债资金26亿元,要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做好项目谋划及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及时落实今年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4000万元项目前期费;督促自然资源、林草部门强化用地保障,做好项目供地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实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