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能源生产和消费形式分析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05036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能源生产和消费形式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2021年以来,武定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能源生产总体稳定。

一、能源生产总体稳定,略有下降

我县充分挖掘新能源潜力,新能源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2021年二季度,全县含水电、风电、光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生产总体稳定,生产量合计10606.33万千瓦时,同比略有下降,降幅为7.05%。其中,水力发电量310.72万千瓦时,同比上升28.99%;太阳能发电量913.69万千瓦时,同比上升12.75%;风力发电量9381.9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44%。

二、用电量增速回落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现回落趋势。2021年二季度45304.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93%。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6%,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回落28.93个百分点。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大幅增长,增速达47.06%、41.71%,第二产业呈现负增长,增速-6.12%。其中,我县工业用电量35183.77万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77.66%,同比下降6.7%。

三、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持续增长,增速放缓

2021年二季度,规上工业综合能耗58362.48吨标煤,同比增长39.81%,增速比一季度放缓11.23个百分点。

(一)三大行业能源消费呈增长态势

采矿业消费1712.23吨标煤,上升14.2%;制造业消费56449.07吨标煤,增长40.85%,拉动能源消费增长44.59个百分点,消费支撑最大;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消费201.18吨标煤,增长19.31%。

(二)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在积极优化能源供给清洁化的同时,大力探索县内能源消费的清洁化,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全力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作。2021年二季度,我县规模工业煤品消费量21276.62吨,同比下降10.57%;天然气消费量94.5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76%;电力消费量21536.6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57%。天然气和电力清洁能源消费增速远远高于煤炭消费增速,能源消费品种持续优化。

(三)能耗基数较低

当前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一定程度是受疫情、能源品种调整、新纳规高耗能企业影响,导致同期能耗基数较低,该情况在四季度将有所改善。从分企业能耗看,8户能耗上千吨标煤的企业中,只有2户企业综合能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疫情的稳定,经济的回暖,企业的能耗恢复增长,同时1户万吨标煤企业同期数据更正及1户新纳规万吨标煤企业同期数的产生,将减缓节能降耗带来的压力。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节能措施,促进企业节能降耗

县工信局、发改委要加强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与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企业能源的利用水平,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县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落到实处。

(二)强化结构调整,提升技术水平

要进一步调整传统工业结构,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产业占比要逐步削减,加快农副产品等传统产业行业的深加工。鼓励发展轻工业、高新技术等产业,促进工业向节约、清洁、低碳、高效生产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三)强化企业监测,抓好重点企业降耗

千吨耗能企业是能源消耗的主体,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是完成节能目标的关键。要建立节能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资金的扶持力度。鼓励重点耗能企业引进高效节能技术,引导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支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要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监管工作,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督查,对高耗能产品未达到国家和行业协会制定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要限期整改。

(四)强化预警预测,把控能耗趋势

工业节能主管部门应密切关注,深入企业调研,针对综合能耗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失衡的现状,多了解行业产品能耗消费的特点,企业结构等变化对能耗的影响,从而预判本季度及全年能耗的趋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