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408036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300000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二十、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部门基本信息表

二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三、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一

二十四、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二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发窝乡财政所秉承“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编制乡年度财政预决算并组织执行,向乡人大报告;管理和监督乡各项财政收支,负责各个站所的账务处理工作以及全乡工资统发;负责惠农一折通发放,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负责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负责本乡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以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本年度严格按照以上职责完成各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1年发窝乡共有4个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事业单位;行政单位:人大、党委、政府、社团;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财政所;事业单位:发窝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发窝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围绕乡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全面小康进程,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综合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乡工农业总产值不设发展目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额增长3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团结一切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好、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住房方面,继续推进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安全稳固的住房。二是产业方面。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培育,积极推进发窝养牛场建设,完善发窝养猪场配套设施,因势扩大养殖规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因村、因户施策,让产业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贫困农户。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项目报账扫尾工作。

2.夯实基础,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补短板惠民生和“互联网+”、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专项行动,以开展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快推进以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保障交通基础条件,强化道路联网建设,进一步改善村组公路出行条件。加大农村公共设施和公益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3.因地制宜,全面优化农业结构。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围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抓实农业订单生产,稳步发展粮、畜、林等基础产业,持续围绕“互联网+”发展趋势,引导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我乡农特产品大流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稳定烤烟种植面积,促进群众增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继续抓好良种推广、高产创建、测土配方、立体间套作等科技增粮措施的推广。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

4.统筹发展,推动城乡跨越发展。严格建设规划,树立全域规划理念,启动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调整。强化规划执行,建立村庄规划专管员制度,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快集镇建设。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着力打造秀美乡村。争取上级支持,重点推进山品、发窝左中梁子、养马场、大西邑等特色旅游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旅游村、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乡村旅游点。增强旅游服务功能。努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要素,带动第三产业健康发展。

5.优化服务,切实维护群众的民生利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提高民生福祉。推进就业。贯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63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70人。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完成城乡医保整合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成低保减量提标,做好脱贫攻坚与社会救助精准衔接,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与贫困线合一。推动发窝公益性公墓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办学综合水平。强化学校工程建设,精耕细作“补短板”,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实施好发窝中学综合教学楼、浴室、公厕、排球场项目。构建“健康发窝”。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继续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卫生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成果,提高妇幼、疾病预防、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发展文体事业。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工程,打造发窝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

6.生态立乡,保护发窝青山绿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治理等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继续抓好村庄绿化工程,广泛开展生态村庄创建活动。继续实施以煤代柴烘烤烟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完善生态文明执法监督机制,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7.全面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抓改革促进红利释放,抓开放增进合作交流,抓联动谋求互利共赢,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基本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权力清单制度。推进农村领域改革,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创新土地流转机制,盘活农村土地资产。

8.依法治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依法治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百姓用药安全。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依法抓好信访工作,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关注网络舆情,强化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加强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紧急事故处置能力。全力构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和谐稳定。

9.转变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面对发展新重任、工作新要求、群众新期盼,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效务实、担当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坚决维护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三是努力建设责任型政府。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四是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五是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5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0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工勤编制9人,事业编制26人(含参公5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3人(行政人员2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3人,事业人员3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村委会四职人员48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发窝乡预算财务总收入1432.3万元,比2020年减少55.4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比2020年度减少,相应减少了基本工资、人员保险等,另外2020年度没有结转指标。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发窝乡财政拨款收入1432.3万元,比2020减少55.4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比2020年度减少,相应减少了基本工资、人员保险等,另外2020年度没有结转指标。其中:本年收入1432.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32.3万元(本级财力1432.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32.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8.51万元,占总支出的99.04%,与上年对比下降0.2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有所减少,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减少,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过好紧日子的相关要求,压减部分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项目支出13.79万元,占总支出的0.96%,与上年对比上升0.2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1年是发窝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年,增加的资金为换届选举经费。二是村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101.行政运行15.3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108.代表工作9.3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人大代表相关活动经费支出。

2010301.行政运行437.5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政府机关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以及村四职工资保险。

2010302.一般行政事务管理4.4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经费支出。

2010601.行政运行基本支出38.4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财政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602.一般行政事务管理0.8万元,主要用于村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支出。

2012901.行政运行28.4万元,主要用于本乡社团组织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3101.行政运行76.7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党委机关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70109.群众文化21.0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文化站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101.行政运行65.2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社保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8.4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政府部门退休人员非养老保险基金统筹部分支出。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0.63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非养老保险基金统筹部分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82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2.伤残抚恤0.02万元,用于发窝乡伤残退役士兵抚恤金支出。

2080803.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1.02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

2082502.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6.50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敬老院管理人员工资及五险、老大队干部补助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0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行政人员及参公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6.1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2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20.1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规划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29999.其他城乡社区支出0.0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经费支出。

2130104.事业运行170.3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108.病虫害控制2.00万元,主要用于本乡病虫害防疫工作经费支出。

2130204.事业机构基本支出66.53万元,项目支出0.5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59.10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水务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87.24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村委会办公经费、半供养人员支出等。

2130706.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74.5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村民小组办公费、村小组补助、村级项目等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57.6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896.85万元(基本支出896.8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11.52万元,津贴补贴支出257.31万元,奖金支出145.43万元,绩效工资71.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8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3.2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1.2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2.09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57.6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06.68万元(基本支出194.09万元,项目支出12.59万元),其中,办公费基本支出76.19万元,项目支出4.85万元,印刷费项目支出1.49万元,水费基本支出0.06万元,电费基本支出2.3万元,邮电费基本支出3.50万元,差旅费基本支出4.85万元,项目支出2.17万元,维修(护)费基本支出7.37万元,项目支出0.5万元,会议费基本支出19.52万元,项目支出0.3万元,培训费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8万元,公务接待费基本支出30.49万元,项目支出1.22万元,劳务费项目支出1.26万元,工会经费基本支出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基本支出15.4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基本支出24.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6.78万元(基本支出326.78万元),其中,退休费19.07万元,抚恤金0.02万元,生活补助307.69万元。

资本性支出1.98万元(基本支出0.78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基本支出0.78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

对企业补助支出0.05万元(基本支出0.05万元),其中,费用补贴0.05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7.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4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1.7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发窝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发窝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发窝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资金3.8万元。分别是1.发窝乡财政所办公台式电脑采购项目,预算金额1.2万元;2.发窝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办公台式电脑、案卷柜采购项目,金额为2.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1年度发窝乡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计执行国内公务接待375批次,6580人次,接待费开支31.71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9.17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发窝乡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各种考核、验收相应减少,预计接待费用会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发窝乡2021年无购置公务用车计划,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41万元。其中:运行维护费15.4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8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是脱贫攻坚顺利结束后各种考核、验收相应减少,公务用车次数也将相应减少。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4.0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结束后,各项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将相对减少。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1418.51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1477.74万元,比上年减少了59.2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有所减少,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减少,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过好紧日子的相关要求,压减部分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我县大力加强收支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13.79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1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79万元。增加的原因:一是2021年是发窝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年,增加的资金为换届选举经费。二是村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93.72万元,比2020年增加8.53万元,增加原因是公用经费标准人均提高0.3万元。其中:办公费10.95万元,印刷费1.49万元,电费1.78万元,邮电费2.74万元,差旅费2.75万元,维修维护费0.5万元,会议费18.5万元,培训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20.8万元,工会经费4.31万元,劳务费1.26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1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至,我单位共有国有资产5486.2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90.94万元,固定资产1190.55万元,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204.71万元。固定资产如下:一是车辆数量4辆,价值76.11万元;二是通用设备数量224件,价值93.43万元;三是房屋构筑物价值964.09万元;四是专用设备数量21件,价值9.67万元,五是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数量426件,价值47.26万元。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2021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因此不涉及评价结果,我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附: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表1-24)

武定县发窝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300111



武定县发窝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401112736740.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