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目标任务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326006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23日 发文字号:武政办发〔2021〕5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目标任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好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项债券作为稳投资、促增长、补短板、增动力中的积极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大各部门争取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工作力度,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目标任务通知如下:

一、专项债券政策规定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目标任务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9号)要求,2021年云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要点如下,请各级各部门加强学习,严格参照执行。

(一)支持领域

新增专项债券必须用于建设项目,不得用于偿还存量债务,不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不安排产业项目。2021年的重点支持领域如下:

1.交通基础设拖。包括铁路、收费公路、机场(不含通用机场)、水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

2.能源。包括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城市配电网)。

3.农林水利。包括农业、水利和林业。

4.生态环保。包括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流域水环境治理。

5.社会事业。

(1)卫生健康。包括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

(2)教育。包括职业教育。

(3)养老。

(4)文化旅游。

(5)其他社会事业。

6.域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

7.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1)市政基础设施。包括供水、供热、供气、地下管廊。

(2)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8.保障性安居工程。

(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保障性租赁住房。

(3)棚户区改造(主要支持在建收尾项目,适度支持新开工项目)。

9.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主要包括: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

(二)项目申报条件

1.必须符合专项债券风险管理要求和发行条件。必须是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是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要按照项目建设工期和年度建设任务合理提出资金需求,确保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

2.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对新开工项目,要前期手续完备、能够加快开工建设。优先安排纳入规划的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任务项目。

(三)专项债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支持范围仍为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共10个领域。以省份为单位,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全省专项债券规模的比例保持25%不变。

二、2021年申报入库情况

2021年,我县优先选择已立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较好的项目,重点针对已开工、在建、续建的公益性项目,并充分考虑“五网”重点建设项目、市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林水利及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锁定入库债券项目15个,总投资46.74亿元,专项债券需求21.21亿元(用作资本金0.25亿元)。(分部门项目申报储备情况见附表1)。

三、2021年争取目标任务

2020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国累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其中:云南省累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90亿元,楚雄州累计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40亿元,我县累计争取到新增债券3.2亿元。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效。预计2021年全国累计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与上年相当,约为3.65万亿元。

根据国家支持专项债券项目9大领域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目标任务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9号)要求,2021年州明确我县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不得少于13亿元目标任务。结合我县今年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及储备情况,将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责任目标分解表详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力度,通过前期工作总承包、重大项目前期咨询服务订单采购等多种方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抓紧推进项目论证和审批,落实各项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为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打好基础。

(二)积极配合实施方案编制。充分考虑储备项目数倍于获

得资金支持项目的实际,配合有关方面稳妥审慎开展实施方案编

制工作,协调推动咨询中介及金融机构帮助算好资金平衡账,提

高项目可行性。

(三)明确各部门职责。一是县发改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加强对国家、省州投资政策的研究,组织指导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项目谋划储备、评估论证,加强项目整合统筹,负责牵头组织全县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组织全县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提高项目的科学性、成熟度。二是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要进一步深化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加快履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三是县级各项目主管部门要负责组织协调本行业实施符合专项债券条件的项目储备和申报,具体负责组织县级项目实施工作。四是县财政部门要负责组织全县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复审工作,提出储备申报项目的建议,商县发改部门形成一致意见。负责县级实施项目的储备和申报,专项债券申报要件的编制工作,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债券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

(四)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要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把专项债券资金争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专业化、专班化”的工作要求,引入专业人才,建立专项债券管理工作专班,从源头管理,从项目谋划开始,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推进,开展督查约谈。

(五)强化协调对接。一是县级各部门之间要密切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问题,加快规划选址、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办理进度,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完善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条件,确保专项债券获得支持,专债资金下达拨付到位后即可投入使用。二是县级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大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力度,确保我县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完全符合金融机构要求,力争金融机构对我县专项债券项目的最大支持。三是驻武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我县专项债券项目的谋划,提前介入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加大向上级机构的汇报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金融机构对我县专项债券的推介和认购。

附件:1.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储备情况表

2.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争取任务责任目标表

2021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2.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