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127003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2021年1月22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央、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县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传达学习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廷质,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袁建新、龚世雄、王炳华,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是在云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接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形势任务,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武定“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开启新时代农业现代化新征程。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关于“三农”工作的形势判断、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上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县政府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推动武定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走出一条切合武定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立足武定特色资源,加紧谋划和布局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紧盯“绿色食品牌”,全面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特色农业发展,紧紧抓住种子端、电商端这个农业的“头”和“尾”,着力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加快推进武定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三)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夯实“三农”基础。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武定实际,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加快补齐农村在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一十百”示范工程,优化乡村建设规划,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四)扛牢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聚焦保障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这个目标,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确保耕地面积只增不减。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要抓紧抓实春节期间主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冬春农业生产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新变化,国际上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多点散发、高发,局部集聚性爆发,而且呈现向防控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扩散、蔓延的态势,加之春节在即,人员流动增加,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及具体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工作成果。

会议要求:

(一)落实“四方”责任,筑牢思想防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行业部门主管、各单位主体、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四方责任,以思想不松劲、责任不落空、措施不打折的防控势头,全面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五个管住”、“稳堵防管”措施,严格执行“三减少、三加强”要求,坚决守住“四条底线”,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管控,扎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二)加强跟踪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各乡镇、村(社区)及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力度做好外来人员、高中风险地区入武返武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人员等重点人员的跟踪排查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全面消除进口冷链食品、未报备私自返乡人员疫情输入风险。扎实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强化“外防输入”管控措施,精准掌握重点人员情况,坚决杜绝脱管、漏管现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聚焦重点领域,严把输入关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外出务工、求学等返乡人员,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车站、超市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倡导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滞留,并严格落实“一米线”、扫码登记、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县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垃圾收运、医疗危废处置等重点环节,确保规范消杀。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劝导群众做好自我监测和防护,积极配合做好核查登记、核酸检测及集中隔离等健康管理措施。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防疫氛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持续深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建管用”长效机制,切实把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转化为防控重大疾病、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

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马建康、林昆、县监委副主任冯江、县人大代表韩剑、县政协委员汪会芳,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