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口计生局 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905002 公文目录: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3年05月29日 发文字号:武人口发〔2013〕12号 主  题  词:计划生育 免费 技术服务 标      题:武定县人口计生局 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武人口发〔2013〕12号

 

各乡镇人口计生服务中心、县计生服务站,财政所:

为规范和加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保障育龄群众享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的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云南省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现将《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定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武定县财政局

2013年5月29日

 

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保障育龄群众享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的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云南省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是指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已婚育龄夫妻所提供的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

第三条 免费技术服务对象

(一)农村育龄夫妻;

(二)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育龄夫妻;

(三)纳入现居住地管理的流动人口育龄夫妻;

(四)经批准再生育需施行输卵(精)管复通术的育龄夫妻。

第四条 免费技术服务项目

(一)避孕药具;

(二)孕情、环情检查;

(三)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

(四)放置、取出皮下埋植避孕剂;

(五)输卵管结扎术;

(六)输精管结扎术;

(七)人工流产术等人工终止妊娠术;

(八)输卵管、输精管复通术;

(九)避孕药具不良反应诊断治疗;

(十)与避孕节育相关的健康教育;

(十一)避孕药具发放咨询指导;

(十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属于免费服务项目的。

第五条 免费技术服务单位

(一)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为各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武定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武定县妇幼保健院、武定县人民医院。

(二)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与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签订《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书》(协议书样式见附件1)。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向社会公布定点服务单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定点服务协议书》协议期限为壹年,实行壹年壹签制,协议期满,根据工作督查、检查情况和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确定是否继续签订定点服务协议。

(三)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要在服务场所悬挂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标识牌,公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免费对象、免费标准等。

第六条 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使用

(一)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主要由县级财政承担,省、州财政依据上年免费技术服务完成例数、育龄妇女人数给予补助,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和财政局根据上年度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实际情况,测算出本年度所需免费技术服务经费,扣减省、州补助后,差额部分纳入县财政预算,并确保及时拨付到位,专款专用。

(二)服务对象须在定点服务单位接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方能享受免费。

(三)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为包干经费,包括下列费用:

1、手术费;

2、技术常规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费;

3、手术消耗材料费;

4、免费范围内的避孕药具;

5、技术常规规定的常规用药费;

6、技术常规规定需要住院的住院费用。

定点服务单位按照《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与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进行经费结算。(《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样式见附件2)。

(四)关于计划生育手术特殊情况的诊治费用计划生育手术特殊情况的诊治费用指:

1、定点服务单位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对出现的并发症进行诊治的费用。

2、定点服务单位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出现并发症,因条件所限难以进行救治而转院的诊治费用。

3、避孕节育措施失败后造成官外孕等急症,在定点服务单位或转诊单位所发生的诊治费用。

4、其他因实行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发生特殊情况的诊治

费用。

发生上述特殊情况的,定点服务单位要在进行救治、转诊的同时,及时报告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并于事后负责将相关医疗文书和计费凭证等一并提交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审核确认后,支付其诊疗费用,同时报县财政局备案。

(五)在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同时兼做其他疾病诊治发生的费用,不在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范围。

(六)参加社会保险城镇居民的计划生育基本技术免费服务费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七)计划生育定点服务单位严禁向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对象收取免费服务项目和标准内的任何费用。

第七条 免费技术服务的办理程序

(一)服务对象接受免费服务时,户籍人口须持有所在地村(居)委会计划生育宣传员出具的《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介绍信》(免费技术服务介绍信式样见附件3);流入人口须出具现居住地人口计生部门查验有效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到乡(镇)计生服务中心领取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通

知、服务单》(以下简称《服务通知单》、《服务单》,样式见

附件4),到指定的定点服务单位接受免费技术服务。

(二)定点服务单位依据《服务通知单》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并填写《服务单》,免费服务对象须在《服务单》上签字确认,作为免费服务经费报销的依据。

(三)定点服务单位要妥善保管《服务通知单》和《服务单》,按月汇总,并填写《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样式见附件5)。

第八条 免费技术服务的结算方式

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的结算方式采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与定点服务单位定期结算的方式进行:

(一)定点服务单位携《服务通知单》、《服务单》、《汇总表》,于每季度结束后的10天内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核拨免费技术服务经费;

(二)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对定点服务机构上报的《服务通知单》、《服务单》、《汇总表》进行认真审核后,以转账的方式、及时将核准的免费技术服务经费拨付定点服务单位。

第九条 免费技术服务的经费管理

(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设立各级财政拨入的计划生育

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专账进行核算,实行报账制度,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和定点服务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务会计制度,加强经费管理和核算,共同做好报账工作。财政和审计部门按照规定进行监督和审计。

(三)各定点服务单位于每年1月10日前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上报上一年度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汇总表(见附件5);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于每年1月31日前向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报上一年度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汇总表(见附件5)。

第十条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定期对定点服务单位开展计划生商免费技术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对违反《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书》的定点服务单位取消定点服务资格,不再签订免费技术服务协议。

第十一条 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免费技术服务经费、截留挤占挪用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以及假拨款应付检查等违纪违法行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权拒绝拨给免费技术服务经费,并上报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二条 定点服务单位在对育龄妇女施行复通术、取环术等取消避孕节育措施的手术时,须查验当地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证明,无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证明不得实施复通术、取环术等取消避孕节育措施的手术。不实行计划生育及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已婚育龄夫妻不提供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

第十三条 本办法下发后,自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签订之日起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武定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武定县财政局负责解释。

 

附件:1、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书

2、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

3、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介绍信

4、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通知服务单

5、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汇总表

 

 

 

 

 

 

 

附件1:

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书

 

甲方:武定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乙方:武定县                

 

为规范和加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保障育龄群众享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的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双方本着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达成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如下:

一、甲方确定乙方为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乙方要在服务场所悬挂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单位标识牌,公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免费对象、免费标准等;

二、甲乙双方同意共同遵照执行《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

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对象、服务

项目,免费技术服务经费管理使用,免费技术服务的办理程序、结算方式等遵照《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

三、甲方负责监督乙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工作,定期对定点服务单位开展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对违反《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定点服务单位取消定点服务资格,不再签订下一年度免费技术服务协议。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免费技术服务经费、截留挤占挪用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以及假拨款应付检查等违纪违法行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权拒绝拨给免费技术服务经费,并上报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乙方必须配合甲方开展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工作的督查和检查;

四、乙方按照《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与甲方进行经费结算,不得向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对象收取免费服务项目和标准内的任何费用。甲方发现乙方向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对象收取免费服务项目和标准内的费用的,拒绝拨给免费技术服务经费,给予乙方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两次通报批评后拒不整改的取消定点服务单位资格;

五、甲乙双方签订的《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定点服务协议书》的协议期限为壹年,实行壹年壹签制。未尽事宜,由双方共同协商解决。

六、此协议书一式二份,甲乙双方各保留一份;经双方代表签字,双方单位签章之日起生效。 

 

甲方:武定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乙方:武定县        

 

代表签字:                    代表签字:

 

2013年  月  日

 

 

 

 

 

 

附件2:

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

 

为切实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计生委、财政部、卫生部、国家计委关于落实向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的通知》《云南省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根据《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结算标准如下:

一、放置宫内节育器:按每例1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检验费(血19项、白带常规)、手术费、诊查费、会阴冲洗、手术所需耗材、国家免费提供的宫内节育器、术后用针药等费用。

二、取出宫内节育器:按每例1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检验费(白带常规)、手术费、诊查费、会阴冲洗、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

三、放置皮下埋植避孕剂:按每例12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

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盆腔B超检查费、检验费(血19项)、手术费、诊查费、局部浸润麻醉费、皮试费、手术所需耗材、埋植剂、术后用针药等费用。

四、取出皮下埋植避孕剂:按每例12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检验费(血19项)、手术费、诊查费、局部浸润麻醉费、皮试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

五、输卵管绝育术:按每例7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检验费(血19项、

凝血筛选四项、尿11项、尿HCG、肝功能检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局部浸润麻醉费、皮试费、肌注费、静脉输液费、换药费、拆线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平均住院7天计算。

六、输精管绝育术:按每例26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检验费(血19项、凝血筛选四项、尿11项)、手术费、诊查费、门诊输液观察床位费、局部浸润麻醉费、皮试费、静脉输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门诊处理计价。

七、人工流产术:按每例25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检验费(血19项、白带常规、尿HCG)、手术费、诊查费、门诊输液观察床位费、会阴冲洗、静脉输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门诊处理计价。

八、钳刮术:按每例5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心电图检查、检验费(血

19项、凝血筛选四项、血型鉴定、白带常规、尿HCG、肝功能检查)、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会阴冲洗、官颈注射、药物性引产处置费、静脉输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住院3天计价。

九、药物流产术:按每例4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检验费(血19项、白带常规、尿HCG)、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会阴冲洗、宫颈注射、静脉输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住院4天计价。

十、引产术:按每例7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心电图检查、检验费(血19项、凝血筛选四项、血型鉴定、尿11项、白带常规、肝功能检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肾功能检查)、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会阴冲洗、死婴处置费、刮宫术、宫颈注射、静脉输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住院5天计价。

十一、输精管复通术:按每例18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检验费(血19项、凝血筛选四项、尿11项)、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局部浸润麻醉费、基础麻醉费、皮试费、静脉输液费、肌注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平均住院14天计价。

十二、输卵管复通术:按每例2000元包干。包括技术常规所规定的体格检查、妇科检查、B超妇科检查费、心电图检查、检验费(血19项、凝血筛选四项、尿11项、血型鉴定、肝功能检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手术费、诊查费、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局部浸润麻醉费、基础麻醉费、静脉输液费、肌注费、皮试费、术后输卵管通液费、手术所需耗材、术后用针药等费用。按平均住院7天计算。

十三、孕情、环情检查:按每例10元包干。

 

 

 

 

附件3:

武定县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介绍信

          编号:

 

(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兹介绍我村       同志于                日前到你单位免费接受(查环查孕、放环、取环、放皮埋剂、取皮埋剂、男扎、女扎、人工终止妊娠术、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诊治、输卵管吻合术、输精管吻合术)服务,请接洽。

服务对象生育状况:已婚未育、一孩、二孩

 

武定县         乡(镇)         村(居)委会(签章)

 

经办人:           

 

          

 

   

   



武人口发〔2013〕12号.doc
武人口发〔2013〕12号.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