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720006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0日


2020年7月13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全县统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省政府党组第52次、54次(扩大)会议精神、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县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武定县文化旅游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送审稿)》;听取武定县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楚雄州武定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送审稿)》;听取全县工信商务科技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张剑波、文金华、袁建新、王树宏、王炳华、林昆,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县统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县政府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了多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尊重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在推进武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好统计工作的应有作用。

会议要求: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通过学习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党政同责”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

(二)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统计督察整改。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统计督察整改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各项任务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深入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实事求是,既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又坚决避免少统、漏统,强化税务、审计等部门联动,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范围,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

(四)采取措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保障统计活动依法进行,按照相关规定,做到实事求是,依法统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拒绝、抵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客观真实反映武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县统计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由常务副县长周廷质牵头,县统计局具体负责,各部门协同,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限,压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盯住重点水域,全面做好禁捕退捕、执法监管、生计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长江“禁渔令”得到全面落实。

会议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长江水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即行动,一抓到底,坚决把长江“禁渔令”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全面抓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一把手”亲自负责,成立工作专班,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和巡查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捕捞行为。要围绕长江禁渔的工作目标,深入一线开展广泛宣传,确保电视、广播有专栏,村组有标语,摸清渔民、船主及涉渔村组户数人数底数。建好监管台账,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日常巡逻监管,切实把江面、河面管起来,落实落细各项禁渔举措。要增设一批巡河员,在重点巡逻“禁渔令”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开展日常巡河;同时,在重点河段设立监控,以智慧巡河手段加强监管。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形成长效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各涉及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盯住主要问题抓好督促整改,盯住主要环节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到实处。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平、县政协副主席杨红蔚、县人大代表张俊洪、县政协委员刘爱玲,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