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515006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2020年5月7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汪洋同志在云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武定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实施办法(送审稿)》;听取武定县殡仪馆道路扩宽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武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全覆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廷质、周伟,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张剑波、文金华、袁建新、王树宏、林昆,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当前,全县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企业有序实现复产复工,人员流动性大,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决胜全面小康、促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推进全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

(一)筑牢思想底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履行好监管职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划分,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加强监督检查。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应急委办公室要在抓好涉疫场所安全服务的同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精准治理,突出强化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等相关领域安全治理。要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品集市、农贸市场、“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同时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由常务副县长周廷质牵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责任重大。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脱贫攻坚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这两大重点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

(一)加快补齐“三农”领域发展短板。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序要求,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在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强饮水、道路、用电、住房、物流、通信等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强化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环境排查整治,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全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要压实稳产保供责任,统筹抓好生产发展、产销衔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有力推进农业产能全面恢复,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在复产上存在的问题,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认真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促进产销精准对接,让武定高原特色农产品,尤其是贫困户的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好;切实把稳粮稳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各项农业生产措施,做到应种尽种、满栽满插、土地不撂荒,确保粮食丰收和粮食安全。

(三)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围绕打造“一县一业”及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持续在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精深加工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积极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自福、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马建康、县政协副主席杨红蔚、县监委副主任冯江、县人大代表张俊洪、县政协委员汪会芳,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