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128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8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工作方案》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为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这些问题按照党中央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了省级和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党中央作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决策。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2019年5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要求按照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压茬推进的原则,抓紧启动编制全国、省级、市县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规划期至2035年,展望至2050年)。国土空间规划分为“五级三类”。“五级”是从纵向对应我国的行政管理体系分五个层级就是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三类”是规划的类型分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总体规划强调的是规划的综合性是对一定区域如行政区全域范围涉及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做全局性的安排。详细规划(包括村庄规划)强调实施性一般是在市县以下组织编制是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开发强度等作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包括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

二、《武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

收集整理涉及武定县的有关国家、省、州重大战略、支持政策;收集整理相关部门有关基础数据和规划,通过座谈调研各部门对武定县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空间需求,广泛征求武定县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及建议;对各项基础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和初步分析。确定以下6项基础调研主题:

1.现状评估和风险评估(双评估)。

2.乡村振兴和村庄布局专题研究。

3.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专题。

4.武定县人口及城镇化发展、现代产业发展与用地发展趋势关系研究。

5.空间规划目标指标体系与规划实施监测评估专题研究。

6.武定县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专题研究。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为武定县全域。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三)进度安排

计划于2020年12月形成正式成果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国家、省级对编制时间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为前期筹备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为基础研究阶段;2020年7月至12月为规划编制及审查阶段;2020年12月为规划报批阶段。

(四)组织保障

1.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武定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审定工作方案和规划成果,落实工作经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日常工作。

2.成立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及日常工作机构: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合县相关部门,组成规划编制办公室,形成协作联动工作机制,负责组织开展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对各类问题进行协调。同时,聘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对重大问题进行把关、指导,确保规划编制进度和成果质量。

3.成立规划技术团队:坚持开门编规划,充分吸纳武定县本土特色,通过政府采购招标选择省内一流的技术团队承担具体的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技术团队由具有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丰富编制经验的技术单位联合体组成。

4.加强公众参与: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加强咨询论证。建立多方协商,共谋、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加强宣传,通过省内主流媒体,适时宣传规划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增加规划工作的透明度,争取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