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2019年度招商银行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217020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2019年度招商银行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7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2019年度招商银行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方案》(武政办明电〔2019〕10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为落实好招商银行“员工捐款原则上主要用于教育扶贫”的相关工作要求,第二十批永仁县、武定县挂职干部对两县教育扶贫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论证,提出设立2019年度招商银行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经招商银行对项目进行调研,落实推进该项目。

二、目的意义

招商银行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一方面为两县留得住优质高中生源,另一方面持续性激励两县高中优质生源考取一本院校,促进两县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从根本上提升两县教育质量。

三、主要内容

为贯彻好招商银行的要求,增强可操作性,《实施方案》细化了各级各部门责任,明确了实施步骤、时限和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本着为解决残疾家庭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双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上学困难问题,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就读武定,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对中考成绩排名1—120名且留在县内就读高中的学生、考上一本院校且当年文科、理科高考成绩在全县排名前20名的学生为对象,切实减轻我县贫困地区家庭负担。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在校在读符合条件学生的补助工作,做到按时限村不漏一户,户不漏一人,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不漏下一个贫困优秀学生。

第三部分是资助奖励对象。1.残疾家庭学生;2.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学生;3.农村低保家庭学生;4.双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学生;5.中考成绩排名全县前120名,且达到当年全州高中录取平均分数线以上学;6.对于中考成绩排名全县前120名,且能留在县内就读高中的学生;7.针对考上一本院校且当年文科、理科高考成绩在全县排名前20名的学生,按照成绩排名给予奖励。

第四部分是奖励标准。助学金标准为学前教育阶段学生1000元、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2000元、高中生3000元、大学生5000元、中考成绩排名全县前120名,且达到当年全州高中录取平均分数线以上,每人500元。中考成绩排名全县前120名,且达到当年全州高中录取平均分数线以上,且能留在县内就读高中的学生,前20名每人奖励2万元,21-50名每人奖励1.2万元,51-120名每人奖励0.7万元。针对考上一本院校且当年文科、理科高考成绩在全县各排名前20名的学生,按照成绩排名给予奖励:文理科前5名每人奖励2万元,6-10名每人奖励1万元,11-20名每人奖励5000元。

第五部分是工作流程及责任部门。明确各类对象的操作流程,上报方式及相关部门涉及出具的证明材料。

第六部分是资金管理。明确招商银行教育扶贫项目的资金的发放方式,及资部分金使用用途。

第七部分是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各项补助奖励顺利实施。

第八部分有关要求。从组织结构、时间节点、档案管理、材料收集管理、审计督察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9年度招商银行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