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117009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10月04日 发文字号:武农复〔2019〕47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7日


鲁绍荣、李光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扶贫稳定脱贫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第一个就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武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始终把培育发展富民增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措施。

    你们从产业发展不充分、主体带动作用不充分、配套支持不够三个方面进行提案,案由分析到位,认识深刻,直击目前产业扶贫发展的短板问题。同时也详细地从加大扶持产业发展,培育本土特色优势产业和企业,发挥产业项目的教育引导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本提案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建议,对全县产业扶贫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的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是加大产业扶贫扶持力度。2015-2018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363.54万元(其中:2017年3264.87万元,2018年4035.51万元),江西正邦、海铭巍、康骋生物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初显成效,西南构树产业基地稳步推进,武定壮鸡、黑山羊、肉牛、生猪等特色养殖规模化发展。2019年1-7月,全县共到位产业扶贫资金11539.3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占扶贫专项资金总额的18.83%。其中:1.沪滇扶贫协作资金3329万元(高桥镇蔬菜大棚2025万元、高桥镇15个村委会光伏扶贫975万元、插甸和尚庄片区4个村委会光伏扶贫247万元、插甸镇和尚庄村委会产业发展项目82万元);2.组织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光伏产业项目资金1000万元;3.光伏产业大唐集团帮扶资金1278万元;4.2019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927.3万元(中央1071万元、省级1502万元、州级354.3万元),5.县财政局下达2019年产业扶贫资金830万元;6.就位风险补偿金950万元,落实贴息资金1225万元(同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87户9422.5万元)。

    二是培育本土特色优势产业和企业。1.投入扶持资金1065万元,实施78个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项目;2.加速实施江西正邦第一期10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项目;3.投入扶持资金265万元,实施狮山镇鲜切玫瑰种植项目,新建钢架花卉大棚75亩及配套设施;4.投入2019年沪滇扶贫协作资金2025万,依托上海品懿实业有限公司,实施高桥镇蔬菜基地建设项目;5.加速推进宏兴公司3000亩优质青花椒+特色种养殖项目;6.投入扶持资金420万元,在高桥、插甸、发窝3个乡镇21个村委会实施肉兔养殖项目;7.进一步强化主体培育。截至7月底,全县新增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3个。同时,我局已筛选出今年计划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云南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州级4户(云南珍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定分公司、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春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武定县福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组织企业编制申报材料当中;积极组织12户达到县级家庭农场条件的种养殖大户做好评审认定工作,现已上报材料12户,计划于8月初组织县级评审认定。

    三是发挥产业项目的教育引导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方面。依托2019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投入扶持资金110万元。计划对项目区11个乡镇、14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364名贫困人口,进行种养殖科学技能培训,强化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干事创业的思想观念。

    衷心感谢你们对产业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同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0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 段敏   0878-871242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