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117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10月04日 发文字号:武农复〔2019〕39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7日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张永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行专业技术人员挂点村组指导帮助培植产业,加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总结借鉴下长冲、康照、七棵树十多年来科技推广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的经验,推行科技人员挂点村组帮助培植产业的意见很好。多年来,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对乡(镇)村组农户科技培训指导力度,普遍开展农业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针对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要求,安排科技人员到部分村组实施以点带面的各类增产增收技术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工作,助力培植一村一品、一乡一产业建设步伐。下长冲、康照、七棵树等仅仅是种植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的一部分村组。县农业农村局还采取县乡科技人员走村串寨全面开展技术指导,在全县开展示范推广粮食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技术;推广青贮饲料、氨化饲料、畜禽良种、肉牛冻精改良、猪人工授精改良、中蜂改良、肉驴改良;培植和引进农业企业发展蔬菜、花卉生产,优质水果基地建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指导发展构树产业基地建设;监测、申报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中央和省级耕地地力保护、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种养殖业保险,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和旱作节水农业建设,这些新技术的推广,有力地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同时,还建立“三农通”、省、州、县“专家信息平台”,定时发布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及强农惠农政策等信息,专家座台解答种养殖业技术疑难问题和相关技术咨询,使每一项农业科学技术在农村种养殖业发展中得到推广运用,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甜果。

    二、挂包村组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是我们全体驻村工作人员及挂包干部的职责。为做好专业技术人员挂点村组指导培育产业发展,近几年,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一是印发了《县级农业科技人员对口挂包联系全县重点农业企业实施方案》(武农字〔2017〕59号);二是印发了《武定县农业科技人员挂村联户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武农字〔2018〕57号);三是为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在每位干部职工挂包联系服务2—5户贫困户的基础上,印发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局属股室挂包联系乡镇产业扶贫方案》(武农字〔2019〕57号);四是由武定县人民政府出资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金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18位专家,通过全面调查、研究、分析,编制了《武定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些方案、规划的出台实施,使全县广大科技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为我县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三、鉴于目前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很多农牧、农机科研成果需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每位科技人员都有挂包帮扶贫困户的任务,加之科技人员编制、结构比例远远不能适应逐渐增加的职能职责,导致难以挂点到所有村组。目前,我局实施的科技人员挂包联系服务农业企业、农业科技人员挂村联户推进产业扶贫、局领导成员及局属股室、单位挂包联系11个乡镇产业扶贫工作等,都能以点带面助推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扶贫,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同你的建议目标是一致的。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0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 黎学忠   0878-871165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