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019076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9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1131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责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探索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求真务实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关注民生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突出主题充分发挥主题作用,完善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属于正处级单位,内设六委一室,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办公室。

(三)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县政协在中共武定县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一圈一园三县三基地”的发展思路,紧扣县委提出的“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发展突破年”“改革开放深化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履职实践,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建设“多彩罗婺·幸福武定”征程中更好地体现政协作为、展现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

1、践行新思想,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县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以极高的政治站位,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国全省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突出政协特色,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健全完善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开展专题学习8次。

2、对标新要求,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县政协常委会要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入研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年围绕民营经济发展、食品药品监管、殡葬改革、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开展4次专题调研,围绕棚户区改造、狮子山开发建设、城市道路建设、“七五”普法推进开展4次专题视察,围绕土地审批及监管、狮山大道开发建设、提案交办工作开展3次对口协商,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紧扣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推动提案工作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政协协商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做出了什么影响”转变。

3、顺应新期待,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县政协常委会要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自觉参与和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住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研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有重要价值的参考意见。要扎实做好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的脱贫攻坚工作,算清时间账、任务账,聚焦精准、夯实责任,严格对标对表,集中力量推进扶贫联系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举政协之全力确保扶贫联系点如期脱贫出列。要继续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做到政协班子带头帮扶、政协委员联系帮扶、政协机关协调帮扶、政协系统合力帮扶,为助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展现政协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4、凝聚新共识,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法宝。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要密切同民族宗教界委员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的沟通联系,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的“润滑剂”、“减压阀”作用。要围绕改革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主动加强与县内外成功人士的联系,积极牵线搭桥,努力提高全县对外开放水平。要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社会团体的联系,广泛联谊、广交朋友、凝聚共识。要围绕失地、移民、就业、脱贫等问题,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委员活动等形式,如实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磅礴力量。要加强与省州政协的联系,巩固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局面。

5、适应新形势,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县政协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在监督中参与服务、在服务中进行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要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工业园区建设、扫黑除恶工作、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开展情况,请县级相关部门在政协常委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协商座谈、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形式的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委员在党政部门、司法机关及有关单位担任特约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6、牢记新使命,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发挥政协班子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县四大班子“一盘棋”工作机制和重点项目领导牵头负责制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落地和推进。要发挥政协办公室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服务全局的“中枢”作用,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工作出色”的政协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保障。要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突出特点、选准课题,搞好调查研究,在建言立论上下功夫、上水平。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建立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会议培训与调研视察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要发挥政协鉴别职能作用,加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和管理,搭建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为政协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在主动服务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中彰显政协价值。要发挥政协新闻工作的宣传作用,全力提升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发挥文史委的独特作用,做好《武定改革开放40年》《武定政协年鉴2018》编辑工作,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武定政协委员会现设五委一室,属正科级委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度收入合计 74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6.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与上年对比:2018年收入合计746.0万元,2017年收入合计693.8万元,增加了52.2万元,增7.52 %。其中: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746.0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693.8万元,增7.52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工资。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度支出合计73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4.0万元,占总支出的83.9%;项目支出117.6万元,占总支出的16.1%。

与上年对比:2018年支出合计731.7万元,2017年支出合计774.8万元,减43.1万元,减5.57%;2018年基本支出614.0万元,2017年基本支出598.3万元,增支15.7万元,增2.6%,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2018年项目支出117.6万元,2017年项目支出176.5万元,减支58.9万元,减33.3%,项目支出减支的主要原因是县财政刚性支出加大,厉行节约压减专项经费及上级专款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武定县政协委员会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14.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支15.7万元,增2.5%,增支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4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武定县政协委员会机构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7.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支58.87万元,减33.35%,项目支出减支的主要原因是县财政刚性支出加大,厉行节约压减专项经费及上级专款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2010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20万元;

2、2010204.政协会议支出49.4万元;

3、2010205.委员视察支出35.6万元;

4、2010299其它政协事务支出1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1.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07%。与上年支出764.82万元对比,减支33.17万元,减支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困难,经费压缩。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1.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7%。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机构正常运行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主要是用于退休人员退休工资,缴纳政策规定的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工伤保险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主要是用于缴纳职工政策规定的医疗保险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0.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主要是用于缴纳职工政策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和发放住房补贴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60万元,支出决算为19.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8.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7.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8.7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原因为脱贫攻坚等下乡任务增多导致。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6.43万元,下降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1.52万元,下降10.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4.92万元,下降44.6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顿工作,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力,坚决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94万元,占68.00%;公务接待费支出6.09万元,占32.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9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9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政协委员会正常工作开展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0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1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单位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发生的接待支出,包括上级部门工作监督指导、检查、评比、考核等项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武定县政协委员会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30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23万元对比,增加了3.0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办公楼灯光亮化工程费用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2018年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武定县政协委员会资产总额627.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23万元,固定资产611.8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3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27.07

15.23

611.83

398.43

119.43

93.9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情况发生.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佘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 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武定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113101111



武定县政协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定)20191019103436109.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