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729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2019年上半年,武定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努力克服干旱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一、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7922万元,同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4%。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66745万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

(一)小春粮食产量小幅增长。去冬今春,全县累计种植小春粮豆作物14.39万亩,同比增长0.6%;收获小春粮食2.18万吨,增长0.7%。

(二)蔬菜产量平稳增加。上半年,全县蔬菜作物累计种植面积达69455亩,增长0.5%;蔬菜总产量74361吨,同比增长3.5%。

(三)生态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上半年,全县实施人工造林3.2万亩,同比增长21.0%;实施零星植树102.8万株,同比增长0.4%;实施幼林抚育5.1万亩,增长30.8%;实施成林抚育4.3万亩,同比增长330.0%。

(四)畜牧业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县累计出栏生猪118.0万头,同比增长8.0%;出栏肉牛1.6万头,同比增长6.3%;出栏山绵羊8.8万只,同比增长6.4%;出栏家禽200.55万羽,同比增长6.6%。

(五)渔产品产量进一步增加。据农业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县淡水鱼类总产量为1032吨,同比增长7.3%。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设施承载力不足。由于全县山区面积大,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难度大,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区位市场、物流设施和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薄弱,与农村经济快速多变的发展需求不配套。

(二)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自上年入冬以来,全县持续高温少雨,至6月下旬才形成有效降雨,农业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种植业、林业产出能力减弱。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1-6月全县累计降雨量为262.6毫米,占上年同期的55.2%,平均气温17.5℃,较上年升高1.9℃。

(三)畜牧业市场竞争力较弱。与周边县市比较,全县畜牧业总体规模较大、发展平稳,而且也有 “武定鸡”等响亮的名特优品牌,但特色养殖发展缓慢,加之产业链条短,大量初级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较弱。

(四)种养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全县现有农业经营组织发展水平较低,规模小、实力弱,辐射带动群众共同发展的能力不足,存在传统种养殖方式与企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状况,企业和群众各自为政,利益联结不紧密。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发挥基础设施的保障作用。近年来,全县各类基础设施的数量和容量不断增加,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调度,有效发挥基础设施的保障作用,杜绝“水库满当当、农田干巴巴”。

(二)培优壮大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产品,通过项目扶持、嫁接改造、外引内联、兼并重组、股份合作、农民专业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现有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规模扩张、水平提高、带动能力增强。

(三)推动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发展。以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平台,积极依托沪滇合作扶贫契机,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借助外力推动武定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发展,盘活资源、释放红利。

(四)持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重点抓好高产创建和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推动良种良法良机配套,加强科技培训和跟踪服务,鼓励科技创新,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种养殖业综合生产能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