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626007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做好2019年农牧渔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做好2019年农牧渔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农牧渔业生产工作的意见》(武政发〔2019〕23 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意见》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为抓好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切实推动产业扶贫各项工作 ,根据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9〕5号)要求,结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提出2019年农牧渔业生产工作意见。

二、目的意义

围绕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林牧渔总产值均增长6.6%、农林牧渔总产值达34515万元的总体目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优势经济作物绿色供给。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科技措施落实

1.种植业方面。力争全县大春粮食作物高产创建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水稻集中育秧4500亩、玉米集中育苗移栽示范4000亩、农作物地膜覆盖栽培9万亩、农作物间套种2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40万亩,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工作。推广优质良种24万亩,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2.畜牧业方面。一要加大畜禽养殖良种良法推广。二要利用好“云岭黑山羊”“武定鸡”等地方品种资源。三要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完成肉牛冻精改良8830胎,生猪品种改良51000胎,优质种公羊繁殖100只,中蜂改良1000群;种植优质人工牧草4000亩;推广应用青贮饲料8万吨。

(二)巩固动物防疫体系。

一要层层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二要继续落实“集中免疫、整村推进”免疫方式和生猪“321”免疫技术措施。三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增加监测数量、比例和频次。四要强化对畜禽生产、运输、交易、屠宰等重点环节的监管。五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防疫经费,稳定村级动物防疫队伍,确保经费投入和人员稳定。

(三)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实现发展夏秋蔬菜3.5万亩;推广种植马铃薯5万亩;种植人工食用菌35万平方米,实现食用菌产量2100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以上;发展优质水果3000亩,实现产值750万元以上;发展鲜切花卉1000亩,种植食用玫瑰5000亩,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发展玫瑰茄4000亩,实现玫瑰茄产量400吨,产值1000万元以上;在全县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4万亩。

(四)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化生产、电子商务网销,建基地、促加工、拓市场,鼓励依托加工企业实行“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全面实施品牌打造、市场开发。

(五)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切实做好各项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适时发布灾情预报,更好地指导农民科学防灾减灾。同时,要超前做好应对旱灾、水灾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为重点的各种农业自然灾害的物资、队伍、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及时指导做好各种灾后农业生产的自救恢复工作,努力将各种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六)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力争2019年亩农药施用量在2018年基础上递减1.5%,化肥亩施肥强度递减1%,保持农药、化肥“负”增长。大力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产品质量“三品一标”认证步伐,力争新增认证登记农产品“三品一标”6个以上 。

(七)着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脱贫。

把大春生产与产业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抓实产业扶贫“五个全覆盖”, 以优质粮食、特色养殖、绿色蔬菜、经济林果、食用菌、烟草、乡村旅游为重点,强化大春农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 增收支撑,确保完成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八)超前谋划落实晚秋生产。

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确保晚秋作物生产品种适销对路。在

品种选择上,粮食作物以秋玉米、秋豆、秋马铃薯为主,经济作

物以萝卜、瓜菜、菜用豆等其他作物为主。在区域布局上,坝区

主要发展蔬菜、秋玉米、秋豌豆、秋蚕豆等;山区半山区实行多

作物、多品种布局,发展秋马铃薯、秋青贮饲料玉米等,促进群

众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农业生产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重

要意义,把抓好农业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做到主要领

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认真落实农业生产行政首长负责

制,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农业生

产提供有力保障。

(二)抓好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

各项扶农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把国家对农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畜禽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种植业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到农民群众中,并及时兑现补贴资金,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三)强化为农服务。一是认真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大

宗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保证质量,保障农业生产所需。二是认真抓好科技服务。三是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开展农机服务工作,加大农业机械化运用程度。四是积极培育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五是建立联动服务机制。

(四)抓好农业安全。一是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二是加强农资市场安全整治。三是抓动物卫生执法。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五是加强渔业生产安全监管,强化安全责任。

(五)严格督查考核。县人民政府将大春生产、畜牧业发展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三大目标任务纳入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的考核,明确考核指标和方法,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县农业农村局要及时派出督查组到生产一线进行检查督促,及时通报情况、总结典型经验,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做好2019年农牧渔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