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41500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电视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艳。

主持人杨局长,您好,欢迎您。

杨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杨局长: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

杨艳:好的,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们卫计局除承担东坡乡水口村委会脱贫攻坚任务外,主要还承担全县的健康扶贫这一重大的行业扶贫工作任务。几年来,我们在做好挂包扶贫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重点加强健康扶贫工作。2017年11月,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全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由我担任办公室主任。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全县卫计系统全体干部和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投入了健康扶贫工作,将健康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进落实。(配相关画面)

主持人:主要从哪些方面推进落实?

杨艳:健康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内容,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为此,我们的工作主要也是围绕这一目标来开展。

主持人具体采取什么方法、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杨艳:围绕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这一目标,我县及时制定了《武定县健康扶贫 精准实施方案》,细化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参保、门诊和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配相关画面)

群众“方便看病”方面,我们在县乡18家定点医疗卫生单位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交住院押金,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后即可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在医院结算窗口即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健康扶贫“四重保障”减免,个人只需结清不超过总费用10%部分即可出院。我县还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整合在人社部门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报账,县域外就医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回县内报销均只需在县人社部门服务窗口即可实现 “一站式”结算,是全州唯一实现真正意义的“一站式”服务的县。(配相关画面)

群众“看得好病”方面,主要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达标、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2018年,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投入使用,实施了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及46个村卫生室项目,11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彝医馆,还争取了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500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初设、工程设计及征地工作。同时,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晋级工程顺利通过评审;高桥镇、狮山镇、东坡乡、插甸镇4家卫生院先后获得了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依托沪滇对口支援扶贫、省级医院对口支援等项目,县人民医院先后与省第一人民医院、海军第971医院、上海嘉定区中心医院结成对口帮扶,与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各临床科室与省、州三甲医院建立专科联盟7个以及“云心电”远程医疗等,全面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配相关画面)

在让群众“尽量少生病”方面,着力加强传染病防控、疾病防治以及妇幼保障能力建设。2017年我县创建并荣获了“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称号,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由省、州、县三级医疗专家组成武定县大病集中救治专家团队,按“一人一病一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全县23类29种贫困大病患者救治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00330人,签约率达100%。2018年,我县还开展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6个乡镇、32个村委会获得了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称号。(配相关画面)

主持人从刚才您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了近两年来,我县卫计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健康扶贫让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那么,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中,一定投入了不少的资金?

杨艳:2017年以来,各级财政加大了健康扶贫资金投入,我县两年投入资金267万元。2018年为全县1009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1817.86万元,为19938人减免住院医疗费用7060.861万元,为1856人减免慢性病特种病门诊费用71.68万元,为310名大病重病患者兜底补助医疗费用210.8万元,减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121.19万元。实实在在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看病治病减轻了负担。(配相关画面)

主持人我县两年投入资金267万元。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医减轻了负担。那么,我们想知道,目前,我县健康扶贫所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

杨艳:我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27.98万人,2014年以来累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255户10735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8.37%。其中未脱贫人口57029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0.88%;因病致贫返贫2108户7866人,占未脱贫人口的13.47%。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健康扶贫的任务十分艰巨。(配相关画面)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形势,2019年,我们将如何开展工作?

杨艳:2019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准执行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继续落实好健康扶贫“四重保障”,优化“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便民服务措施、深入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服务能力提升“三个一”工程;二是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围绕健康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的标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逐条销号;三是持续强化健康扶贫政策的学习和宣传,着力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四是多方争取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五是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落细落实,切实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配相关画面)

主持人:好了,观众朋友,本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助 力脱贫攻坚》电视访谈节就到这,谢谢杨局长的到访,也感谢观众朋友的陪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艳:再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