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41100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说明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四)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附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九、“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绩效目标表

十一、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五、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表

十六、单位基本信息情况表

十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十八、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承担上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授权或委托的行政审批和日常监管工作。

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的执行。

负责查处违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负责实施权责范围内各项专项整治。

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承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承担酒类、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市场监管职责;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负责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负责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及中药材种植、医疗单位制剂、药物非临床研究、药物临床试验的质量管理规范;负责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样工作;负责开展药械安全性监测;负责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组织实施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负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食品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推进食品药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负责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督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管理规范的实施。

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负责对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项目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资格考核工作。

负责宏观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组织实施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发展战略、名牌发展战略及有关政策及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发展,推进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和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质量兴县工作,开展产(商)品质量统计分析,组织产品质量抽查和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落实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工作;负责实施产品质量监控和强制检验工作;负责产品质量仲裁、检验、鉴定机构的监管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

负责标准化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制订地方标准规范,并对标准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负责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企业标准备案,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县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负责管理计量认证认可工作。负责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工作;负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组织实施计量仲裁检定工作;负责监督管理计量检定技术机构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认可工作;负责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负责拟订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负责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经纪人、经纪机构、经纪活动和拍卖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实施合同行政监管、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承担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组织推荐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以及州知名商标;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专用权;负责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登记工作,对广告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依法开展经营行为规范、消费教育引导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工作,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组织开展指导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承担12315、12365、12331电话和网络申诉举报处理工作。

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局内设14个股(室)、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和1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加强政策扶持,持续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全面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实施。加大质量提升宣传力度,加强产品服务质量监管,开展产品质量抽查,严厉查处质量低劣、违反强制性标准、存在质量和安全风险的产品,强化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防范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三是扎实开展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工作。继续做好强制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组织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创建,努力提高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工作覆盖率、受检率、合格率。做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申报工作,争取实现我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零的突破。

四是提高消费维权效能,营造良好的消费服务环境。以消费诉求热点为导向,加大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和广度,并认真落实抽检结果公示。

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认真履行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职责,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继续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整治,认真落实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传销和非法集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反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强制性能效标识及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章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六是进一步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加强对涉及和影响社会稳定、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不良广告的监管;强化农村广告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虚假违法广告;强化对房地产广告、融资广告、招生广告等重点、热点、难点的监管,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切实提高对广告市场秩序的监管能力。

七是优化网络市场、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运用建议、提示、约谈、告诫等手段对网络交易平台实行行政指导,积极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实现违法问题网上发现、源头追溯、依法查处。

八是加强商品交易、农资、成品油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强化合同案件查办。七是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商标为重点,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九是完善机制体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强化食品安全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制度建设等职能,全面加强食品流通日常监管,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使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十是加强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认真开展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抽样检测,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实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

十一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度,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县、乡(镇)、村委会(社区)三级监管,层层签订责任书。继续开展以电梯、压力容器为重点的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9人,其中:行政编制 76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8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 24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87.57万元,比2018年减少8.68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5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同时又增加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5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0万元,增减相抵后总数还是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87.5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87.57万元,比2018年减少8.68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5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同时又增加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5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0万元,增减相抵后总数还是减少。其中:本年收入1587.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7.57万元(本级财力1587.5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87.57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587.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7.5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801行政运行1181.36万元,主要用于本县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含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3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计量和标准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化(专网)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013804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抽样检验、日常监管、人员培训、行政执法等专项业务工作的支出。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5.0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9.0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2702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3.4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缴纳职工工伤保险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66.8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缴纳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3.3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83.4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400.07万元(基本支出1400.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12.44万元,津贴补贴支出731.48万元,奖金26.04万元,绩效工资3.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9.0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2.5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3.3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8万元,住房公积金83.4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98.15万元(基本支出98.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1.5万元水费2.5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7万元,维修(护)费0.5万元,租赁费3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2.5万元,劳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19.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35万元(基本支出89.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离休费13.83万元,退休费51.19万元,生活补助24.33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2.5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部门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资金18万元。分别是公务用车单位政府购买服务费18万,此项经费是我单位6个聘用驾驶员经费。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增加,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相等,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0万元;运行维护费1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主要是我单位在工作业务量增加、情况更加复杂的情况下严管车辆、控制支出,工作量增加而不增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计执行国内公务接待140批次,2100人次,接待费开支12.5万元; 外事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6万元,增加的原因是近年来随着各项工作业务量增加,情况也更加得杂,各项监管业务日益繁重,加之物价比上涨,所以本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增加。

(二)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1587.57万元。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1596.25万元,比上年减少了8.6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5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同时又增加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5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0万元,增减相抵后总数还是减少。

(三)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98.15万元,比2018年增加13.73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增加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5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0万元,同时在职人员减少5人,又相应的减少了公用经费,增减相抵后总数还是增加。其中: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1.5万元水费2.5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7万元,维修(护)费0.5万元,租赁费3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2.5万元,劳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19.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至,我单位共有国有资产1251.29万元,一是车辆数量9辆,价值124.06万元;二是通用设备数量510个,价值328.24万元;三是土地、房屋及构筑物5106.19平方米,价值572.92万元;四是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041个,价值60.97万元;五是流动资产165.1万元。

(三)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财政预算编制方案测算并经财政审批下达的当年财政资金收入。

2.本级财力支出:指对当年县财政下达全部资金的使用而形成的支出合计数。

3.机关运行经费:指本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附:2019年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附表(表1-18)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7日



市场监督管理局.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