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409008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9日

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900121600000

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说明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四)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附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九、“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绩效目标表

十一、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五、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表

十六、单位基本信息情况表

十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十八、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是县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政法工作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形成工作合力的指挥枢纽。其主要职责是: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统一政法各单位的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决定,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武定、法治武定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4.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5.协调指导督促维稳处突事务,推动形成打击犯罪工作合力。

6.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

7.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各单位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各单位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8.监督和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协调政法各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督促和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9.组织研究和统筹协调政法改革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10.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

11.完成县委政法委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委政法委属于正科级单位,内设7个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法安全与维稳指导室、综治督导与基层社会治理室、反邪教协调室、执法监督室、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室、政工办。

(三)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全县政法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党委政法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政法部门的领导下,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全力做好平安武定、法治武定、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1.强化理论武装,在建设过硬队伍上下足硬功夫。一要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最高原则,确保新时代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三要继续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好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好干警中存在的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三要切实提高政法队伍履职能力,按照正规 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四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持对司法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树立司法权威,确保政法队伍清正廉洁、让党和人民放心。

2.增强风险意识,在服务跨越发展上下足硬功夫。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始终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引发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排查到位,重点做好防控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和预控工作,切实提高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二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保驾护航能力。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按照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自觉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三大服务做实、做好,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3.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在矛盾排查化解上下足硬功夫。一要坚持情报引领,掌握主动权。要进一步完善专群结合、人力技术结合的情报信息工作网络,加强网络技术手段建设,加强相关部门、警种情报信息共享和综合研判,努力做到先知先觉、防范在先,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二要做好稳控化解,严防矛盾激化转型。要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稳控得住、处置得好”的要求,坚持开展好县级领导大接访大下访活动,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方力量,建立分级稳控、联调联动、协作配合的“大调解、大稳控”机制,依法协调利益关系,依法处置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三要压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化解稳控教育不力,导致群众到州、上省、进京非正常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乡镇和部门要进行问责;对缠访闹访非访等破坏正常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

4.提升管控能力,在防控体系建设上下足硬功夫。进一步落实好创新社会治理的各项要求,提升社会面的整体防控水平。一要充分发挥电子监控系统的震慑力。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的规划要求,继续加强城区和乡镇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构建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集镇、城区居民小区等四级电子网络监控系统,实现城区主要街道、公共复杂场所、交通卡口电子监控全覆盖,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身。二要充分发挥公安武警巡防的威慑力。要按照“警车动起来、警灯闪起来、民警巡起来、卡点查起来”的要求,提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治安卡点的见警率,提高社会面的管控力,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让违法犯罪分子心惊胆寒。三要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震撼力。要组建好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让他们成为政法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形成强大的震撼力,让违法犯罪人员躲不开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

5.要落实治国方略,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下足硬功夫。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开展工作。一要继续抓好依法治县6个专项组工作,提升法治武定建设水平。二要继续抓好综合治理9个专项组工作,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三要继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尽快形成让人民满意的战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四要继续抓好平安县创建工作,提升平安武定创建质量。五要继续抓好智能化建设,提升智慧政法的建设水平。六要继续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破解改革难题,提升司法公信力。七要继续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5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退休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3.03万元,比2018年增加68.59万元,增加的原因:一是政策性调整基本工资及艰苦地区津贴,二是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是关键之年,年初预算增加了30万元的工作经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3.0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3.03万元,比2018年增加68.59万元,增加的原因增加的原因:一是政策性调整基本工资及艰苦地区津贴,二是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是关键之年,年初预算增加了30万元的工作经费;其中:本年收入443.0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3.03万元(本级财力443.0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3.03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44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03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2.62万元。其中:2013101行政运行282.6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工资福利支出及单位运转支出;2013105专项业务8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综治维稳工作支出。

2.204公共安全支出10万元。其中:2040505案件执行1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救助支出。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87万元。其中: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1.11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实行归口管理开支的统筹外退休费用;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13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为在职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63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为在职人员缴纳的工伤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8.46万元。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2.1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为在职人员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34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在职人员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5.221住房保障支出15.08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15.08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2019年度为在职人员按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275.56万元(基本支出275.5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55.38万元,津贴补贴156.27万元,奖金4.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3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4万元,住房公积金15.0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77.01万元(基本支出77.01万元),其中:办公费20.80万元,印刷费17.00万元,水费0.35万元,电费0.35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6.50万元,维修(护)费5.70万元,会议费4.50万元,培训费1.3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劳务费7.00万元,工会经费5.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3.45万元(基本支出83.45万元),

其中:退休费11.11万元,生活补助72.34万元。

资本性支出7.00万元(基本支出7.0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7.00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单位2019年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19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19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4.00万元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2.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计执行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400人次,接待费开支2.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二)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443.03万元,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374.4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68.5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调整基本工资及艰苦地区津贴,二是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是关键之年,年初预算增加了30万元的工作经费。

我县大力加强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基本支出规模,减少部门基本支出预算。

(三)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无增减变化。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77.01万元,比2018年增加59.78万元,增加的原因是除了保障单位的正常运转之外,增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综治维稳工作经费等方面的预算。其中:办公费20.80万元,印刷费17.00万元,水费0.35万元,电费0.35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6.50万元,维修(护)费5.70万元,会议费4.50万元,培训费1.3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劳务费7.00万元,工会经费5.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至,我单位共有国有资产159.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3.22万元,固定资产96.19万元。固定资产包括:一是通用设备数量167台(套),价值88.17万元,其中:车辆数量1辆,价值29.98万元;二是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45件(套),价值8.02万元。

(三)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故未开展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相关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督,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行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置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来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5.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附:2019年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部门预算公开附表(表1-18)

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121600111



政法委预算公开表20190409025326096 (20191219).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