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狮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116005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狮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共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武定县狮山镇中山路5号,电话:0878-8711253,传真:0878-8836900,邮编:6516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二)围绕中心,丰富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镇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公开群众关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着力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同时我镇还加强了新农合报销、民政低保发放情况、粮油补贴、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补贴的集中公开;对为办民实事目标,我乡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三)创新载体,畅通渠道。一是坚持利用党政网发布公开信息。今年来在党政网上,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工作动态等内容发布信息104条,确保上级机构及业务指导机关能及时对我镇政府工作的指导。二是强化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三是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在年内针对镇党政领导、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更新内容104条,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同时为每名机关干部制作了胸牌和桌牌,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将政务栏向党务公开栏拓展。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四群教育等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党委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了公开专栏,分别采用了概况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计划总结类信息、公共告示类信息、政务动态类信息、规章制度类信息、其它类信息等9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公开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栏。我镇认真抓好了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它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真28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2.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社区,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公开时间

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务公开重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依法依规公开我镇各项重要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包括反映地方财税、规模产业、固投等方面的内容。公开我镇收支相关信息,预判财政收入走势。

(二)以政务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

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公开狮山镇站所机构职责职能22项:网站地址:

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ssz/jgzn.htm

按照相关要求各站所、股室公开机构名称、设定依据、咨询电话等。公开领导岗位职责、简历15项。网站地址:http://www.ynwd.gov.cn/zwgk/xzxxgk/ssz/ldxx.htm。通过县人民政府官网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优抚发放、低保金社会化发放、低保边缘社会化发放、伤残金发放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城镇重点项目建设、拆临拆违、食品安全、扫黑除恶,以及于今年10我省境内月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公开我镇“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告知书。发布公开乡镇动态35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狮山镇28个村(居)委会已全部开通互联网。并安装了政务平台,通过网络从村居委会申请办理建房许可、土地审批、新农合上报审批、农民工务工手册等三是镇、村合力,各方配合。结合镇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村(居)委会书记(村级为民服务站站长)为第一责任人,村(居)委会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经办人员具体抓。镇、村两级积极做好政务服务网群众申请审批业务工作,与此同时,镇直部分单位积极配合,各村(居)委会政务平台全部正常使用。脱贫攻坚国网、省网各村委会通过网络正常使用,通过网上报各种报表材料,下发各种通知要求。

狮山镇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督查,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考核。由镇分管领导,相关股室人员参加,定期与不定期到村(居)委会指导和督促此项工作,保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方便群众办事。使现代科技应该在方方面面,在基层工作中推广使用。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狮山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24件,能办理及不能办理已全部回复代表或已和代表面商。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4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学习重要政策解读范例,明确牵头组织,积极协调、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网工作人员,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在武定县网站发布对扫黑除恶知识、狮山镇群众反映的十个热点问题、狮山镇人民政府对村(居)问责办法进行政策解答。这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我镇缺乏完善健全的重要政策解读专业知识,对解读政策文件学习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宣传不够。宣传仅限于会议的多,深入村组宣传的少,宣传方式有待加强。三是领导重视不够,政策解读信息更新慢,关于重要政策解读信息更新不及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狮山镇没有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政府信息发布平台、12345政府热线办公室配置有专用办公电脑、打印机、电话等,并指定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为平台管理员,负责信息收集、发布,政府热线办理工作,及时答复和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2018年我镇无政府新闻发布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镇长刘彬杉同志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和其他相关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成立了由镇长刘彬杉同志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材料收集、校对、发布和政府热线工作的组织、知道、协调和监督办理工作。

十二、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我镇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行下去,并把它引向深入,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文明镇。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财政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镇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股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五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将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等进行发布。同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等情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实干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我镇2018年无其他报告事项。

狮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0日



狮山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下载